e-moving電動機車與澎湖7-11合作 交換電池、充電年底免費

記者:Alegna 2012-06-03

中華汽車旗下的e-moving電氣二輪車,自5/31起正式與澎湖本島的統一超商合作推出騎車充電、交換電池的服務,為打造澎湖為台灣第一個低碳島,年底前這項服務都將免費。

5
▲中華汽車與7-ELEVEn合作,即日起開始提供提供遊客交換電池與充電服務,年底前完全免費。

電動機車目前面對的最大問題仍是續航力及電池補充的問題,為提供遊客能在幅員不小的澎湖地區使用,去年當地租車業者(艾上綠能)就與澎湖的7-ELEVEn規劃出「交換電池」的營運模式,以延長電動機車的續航力。


5
▲澎湖低碳島e-moving充電站成立,工業局葉維煜科長,能源局黃育欽專門委員,7-11行銷群服務商品部王炳蘊部長,澎湖縣呂永泰副縣長,中華汽車劉興臺總經理,環保署胡明輝科長共同啟動。

而為了吸引更多遊客選擇電動機車,現在中華汽車更在菊島的19個7-ELEVEn門市設置快充站,部份門市也有室內充電站,配合遍佈馬公、湖西、白沙、西嶼、吉貝、七美的各機車行、租車行、澎科大、飲茶業者...的快充站網路,在101年10月前免費提供EM50及EM80進行交換電池或充電的服務。換句話說,現在到澎湖騎乘e-moving電氣二輪車,除租車費以外,完全不需在電力上花一毛錢!

掛有「充電交換站」的19家澎湖7-11超商,戶外設有電池快充服務。
▲掛有「充電交換站」的19家澎湖7-11超商,戶外設有電池快充服務。


5
▲中華汽車劉興臺總經理示範交換電池。

澎湖買電動機車全台補助最高,為了協助澎湖達成「低碳島」示範區的目標,經濟部特別編列3,490萬元(含充電站設置)加碼補助澎湖縣民,除了延續工業局7,200元或10,000元購置補助外,另配合「經濟部發展澎湖地區電動機車補助實施要點」,只要設籍在澎湖的居民購買幅合TES規範的電動機車,澎湖縣政府再加碼小輕型1.7萬元,及購買輕型車2.4萬元的補助,預計從今年起至102年止每年補助2,000輛。以購買「e-moving漾」每台約67,655元為例(扣除貨物稅補助),最高可省3.7萬元,等於一台車約3萬元,不到五折就可輕鬆購車。


5
▲電動車在澎湖的佔有率頗高,其中原因之一是政府補助款是全國第一名。

目前澎湖電動機車掛牌總數近1,700輛,今年1-4月購買電動車的比率更超過三分之一,為全台之冠。相信在更密集的島內充電站建制後,將會吸引更多遊客選用電動車,進行環保旅遊行程。


5
▲夠密集的充電網路以外,交換電池服務更能讓遊客不需等待充飽,直接裝上就能上路,出門環島穿一件比基尼就可以,連錢包都不必帶!

目前e-moving在澎湖共提供兩款車型供遊客租用,分別為EM50(電池可交換/充電,容量10Ah)及EM80(電池不可交換/可充電,容量20Ah),官方公佈的最大續航力方面,EM50約為40km,EM80則為62km,不過以上數據都是在定速巡航下所測得。

在澎湖著名景點通樑古榕,遊客邊吃冰邊看滿身大汗的媒體工作,彷彿就是本次參與騎乘環島夥伴的縮影。
▲在澎湖著名景點通樑古榕,遊客邊吃冰邊看滿身大汗的媒體工作,彷彿就是本次參與騎乘環島夥伴的縮影。
為呈現最真實的實際狀況,這次Auto Online也在中華汽車的邀請下,以三天的時間親自騎遍澎湖各個角落,檢驗這「代步工具」是否真有取代汽油機車的可能,敬請期待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