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瓜布到小黃卡 3M分享實踐永續的N種具體行動

從生產管理到科學應用 讓友善環境成為員工的DNA

記者:Alegna 2023-10-24

近期3M台灣子公司分享在地實踐永續的具體行動:在生產管理面向,借力全球智慧化工廠管理、低碳設備革新等方式降低碳排,並且透過有效的供應鏈議合,來擴大價值鏈脫碳的影響力,同時注重職安管理及風險,達到連續800萬小時零工傷;在產品/技術面向,導入永續思維降低環境衝擊,同時與企業客戶協作研發更環保節能的解決方案以降低碳排。

實踐永續於生產管理,從源頭減少污染做起

4
▲3M台灣總廠長姜泰吉表示,「以環境友善為目標,減少公司處理廢棄物的費用、增加材料使用率,不僅提高公司獲益,員工也有正向的回饋,最後就能形成良性循環。」

3M於9月紐約氣候週期間,公佈水資源正效益前導計畫,以減少3M內部的整體用水量為基礎,達成於 2030 年減少 25% 之用水量,以及提高企業排放至環境中之廢水品質的目標。3M 正在透過改善流程和採用新技術加速實現上述目標,並已在 2022 年底實現用水量減少16.8%(以 2019 年為基準)的具體目標。

3M楊梅廠導入圖形化智慧監控系統,有效管理耗能設備。
▲3M楊梅廠導入圖形化智慧監控系統,有效管理耗能設備。
基於上述理念,3M楊梅廠不斷持續改善,借力3M全球智慧化工廠管理經驗,在台灣實踐永續相關的具體行動包括:

1. 廢棄物回收再製燃料棒:3M 楊梅廠每月產生的一般事業廢棄物,除花費垃圾處理費,也影響焚化爐設備使用壽命。為解決此難題,經廠內員工發現可配合政府政策鼓勵固態生質燃料(SRF),但需要將一般事業廢棄物跟廢塑膠進行分類。經過生產線端的分類流程改善、加上垃圾場的再分類後,能將廢塑膠交由合格廠商加工為固態生質燃料(SRF),讓楊梅廠成功地減少了六至七成的垃圾處理量。

2. 木箱/木棧板回收再利用:3M在全球200多個國家營運擁有龐大的物流量,其中包括了以品質優良的木箱運送精密高階材料。在台灣,每年可獲得為數不少的大型木箱,而這些木箱需要在符合環保法規與安全衛生的前提下及時進行清運處理。因木箱體積、尺寸的限制,不易回收使用,往往僅能送至焚化爐報廢。為了落實循環經濟、減少排廢,3M台灣與在地造紙企業合作,結合專業造紙技術,將3M的木箱粉碎成高纖木塊、進入蒸煮製漿、漂白烘乾等既有之造紙製程,木箱最終成為具有環保標章的影印紙,重新回到3M台灣辦公室及廠區使用,今年8月迄今已有效減少木材廢棄處理量約五成以上。

3. 設備革新,降低碳排能耗:
  • 蓄熱燃燒式有機廢氣處理設備(Regenerative Thermal Oxidizer,RTO) :3M投入永續行動的腳步非常早,楊梅廠許多設施也是領先業界,以RTO為例,早在2005年便開始設置,並持續投入升級計畫。RTO是一種用於處理中低濃度揮發性有機廢氣的節能型環保裝置, 能有效地去除有機廢氣中揮發性有機溶劑(VOCs)。相較於直燃式熱氧化爐,RTO每月能減少50-70%的燃油與碳排放。
  • 熱媒油系統:3M企業文化鼓勵員工以創意方式改進問題,近期楊梅廠內也積極透過腦力激盪改善鍋爐使用效率。包含更換燃燒機以優化燃料油的燃燒控制操作,依生產實際需求精準提供生產運作所需熱能。對熱媒油泵加入變頻控制減少電力使用量、安裝煙囪熱回收系統回收高溫的煙囪廢熱,故可達成大幅降低燃料油使用。透過人機介面即時監控最佳燃燒效率,可有效降低燃油消耗,每年可減少熱媒油泵55%用電量、30%的特種燃料油使用及相對應之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
  • 導入圖形化智慧監控系統,有效管理耗能設備:為了能更加即時監控生產耗能,楊梅廠特別引進全新的數位監測系統。監測冰水機、空壓機等高耗能設備的即時耗能效率,以視覺化的資訊呈現設備運轉效率,尋找可能的改善節能機會。蒐集的數據也可鑑別出各類型的異常,透過後續調查分析進行預防性的故障排除,累積大數據以利持續改善。透過這套系統的監測及調度,以2023第三季為例,與去年同期比較,在產能增加25%的情形下,用電量僅增加7%。
  •  楊梅廠將廢棄物分類回收再製成固態生質燃料(SRF),成功地減少了六至七成的垃圾處理量。
    ▲ 楊梅廠將廢棄物分類回收再製成固態生質燃料(SRF),成功地減少了六至七成的垃圾處理量。


    鼓勵員工提出改善意見

    4
    ▲3M楊梅廠在2023第三季,與去年同期比較,在產能增加25%的情形下的用電量僅增加7%。

    3M推動第一線員工隨時觀察日常的工作狀況,如更安全且便利的操作動線或流程、隨手可做的節能環保等細瑣事件,將改善意見或需求寫在「小黃卡」上,即可往上提報,若單一組別可處理即盡快解決;若須跨部門共同處理的,則經過「持續改善部門」介入協調以專案型態共同商議解決之道,並且列入主管考績項目以控管處理時效,輔以員工彼此可餽贈獎勵點數的制度作為感謝,打造正循環風氣。以2023年上半年來說,楊梅廠200多個員工提出超過400多張小黃卡,相當於每個人就提出2個改善想法,且其意見受理完成度更高達95%。


    材料科技助力永續

    4
    ▲即使是不起眼的菜瓜布,也透過材料源頭創造永續,避免無謂的污染源產生。

    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3M在全球各市場不論是逐步推進創新的碳管理解決方案、或是永續材料的研發皆立基於3M在科學上的創新。關於3M材料科技助力永續的具體實踐,包括:

  • 3M DI-NOC 特耐裝飾軟片:該建築裝修用的專業科技貼膜和木工相比可減少70% 碳排、和石材相比可減少83%碳排、減少天然資源開採,與原材相比可減少高達95%建築廢棄物垃圾,施工時無噪音及無粉塵汙染,並可延長建築使用週期。
  • 3M 建築隔熱膜:不僅能保有室內採光,在節能效率方面亦有顯著成果;其中3M 建築隔熱膜極景系列 PR 70 每平方米窗膜約可減少產生 8 公斤二氧化碳當量(CO2e),若應用於辦公、飯店等玻璃帷幕建築,按實驗資料,3M 極景建築隔熱膜每平方米每年可節約空調能耗約 75 度。
  • 3M 中空玻璃球:該材質為輕量化的添加劑,可用於各種聚合物加工和應用。此材料有助於減輕最終零件重量,同時維持或改善加工特性和物理性能。如應用在電動車輕量化的部份,可在許多種不同材質中減輕高達30%甚至更多的重量,讓車身更輕盈的同時依然堅固,且只需更少的能源來推動車輛,並同時改善里程。
  • 3M DBEF 增光膜:消費電子顯示器系統的顯示器,可藉此經過先進光學技術來控制光線路徑,減少光源虛耗,就不用花費更多能源來驅動背光模組,進而達到節能效果。
  • 百利天然木漿棉菜瓜布-再生纖維系列:與市面上菜瓜布使用石油提煉的尼龍和聚酯纖維不同,該產品使用100%再生材質製成、木漿棉為100%植物製成,兼具強力去汙效果,沒有釋放塑膠微粒到海洋的疑慮,並採用更環保的產品包裝。

  • 4
    ▲消費電子顯示器系統若採用3M DBEF 增光膜,經過先進光學技術來控制光線路徑,減少光源虛耗,就不用花費更多能源來驅動背光模組,進而達到節能效果。(圖為3M台灣技術長陳君杰)

    基於「科學創新」、忠於「持續改善」,3M從生產管理到科學應用,以永續為原則,讓友善環境成為員工的DNA,承諾為全球永續發展提供實質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