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義式小鋼炮FIAT 500 Abarth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7-27

取材協力/亞維克車業(02)2782-0765

自從Fiat退出台灣市場之後,這品牌就已默默讓人遺忘,少數喜歡Fiat的車迷卻尋不著門入購買,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消費者肯花錢貿易商其實都願意幫消費者處理這類個別案子。這台義大利性能小鋼炮Fiat 500 Abarth就是走這種管道引進台灣,滿足喜愛冷門品牌的消費者心願,筆者也慶幸可以試駕台灣稀有義式小鋼炮。

5

FIAT 500在義大利是一台家喻戶曉的經典小車,1957年開始推出就已國民經濟代步車熱賣,Fiat 500在當地的地位就像金龜車在德國般的重要。而Fiat 500這個名號是因為當時搭載級距500cc的小排氣量引擎,就被大家稱為Fiat 500,不過現今也叫Fiat 500但引擎排氣量已經向上提升。Abarth改裝品牌也在那時候跟Fiat結緣。

3
全名Carlo Abarth在1949年創立,剛開始時只是一家專為Fiat旗下車款改裝的改裝廠,改裝品質以及改裝實力受到車廠肯定後,便開始跟Fiat合作征戰各大小比賽。經過長時間配合以及良好默契,加上當時Abarth內部一些財務問題,Fiat在1971年將它收購,之後就專門只為Fiat打造性能車款。如果這樣的介紹你還是不太懂,最簡單的說法就是Abarth跟Fiat的關係就跟AMG之於M-Benz一樣,只要是被冠上Abarth的Fiat車款,就代表它有著不凡的性能動力表現。


經典之作 復刻版FIAT 500

5
▲經過Abarth加持過後的Fiat 500才能把廠徽換成毒蠍標誌。

看到500 Abarth外觀不難發現延續了很多當年的精隨,聰明的銷售手法就是把當年經典的物品再以復刻的方式重新販售,讓很多在當時沒有辦法圓夢的消費者可以補足當年的遺憾,Fiat 500既是如此。圓滾滾的外觀跟當年Fiat 500一模一樣,大燈、方向燈都是圓形造型彷彿回到1957年的義大利。由於它是經Abarth加持過的FIAT 500,水箱護罩上的FIAT徽章改為Abarth的毒蠍子廠徽。

3
3
Abarth版本跟一般版本的FIAT 500外觀最大差別,在前、後保桿兩側都有開孔增加散熱,後方保桿下方有Diffuser設計快速排出車底亂流,加上大面積尾翼提高車尾穩定性,但老實說裝了那麼多空氣套件配備,Fiat 500還是脫離不了可愛氛圍。
3
3
3
當你坐進FIAT 500的駕駛座其實你不會想要認真的去激烈操駕它,但如果坐進 500 Abarth那可就不一樣。大圓設計的時速錶以及轉速錶,中間有圓形行車旅行電腦,在居中的大圓儀錶左方有顆小儀錶顯示增壓值以及超轉燈。中控台上有圓形音響、冷氣控制按鍵、圓形冷氣出風口,舉目看到的元素都是圓形,跟外觀相互輝映。內裝用料及質感都屬高水準,同車身烤漆的中控台、不織布材質的賽車座椅跟門飾板,但車內空間有點狹小,左右空間不足加上成人無法坐的後座,讓人無法忘記它還是一台軸距只有2300mm的小車。
3
3


義式鋼砲 動力平順

5
▲Abarth在調教這顆引擎非常保守,最大馬力132hp跟最大扭力21.0kg-m,相同引擎最大可以做出180hp的動力表現。

FIAT 500 Abarth搭載一顆1.4升16汽門的小排氣量引擎,最大馬力135hp跟最大扭力21.0kg-m,這樣的輸出表現跟動輒2、3百匹的性能車款根本不能比較,但也許Abarth打造它的最大訴求並不時要讓車主在路上跟人拚個你死我活,而是要車主細心品嘗義大利的造車工藝,以及Abarth在 FIAT 500上的用心。這樣的馬力搭配對於Fiat 500的小型車可是剛剛好,不管是媽媽級還是小姐級的駕駛都能輕易上手不會感覺到壓力。

3
壓榨這顆小排氣量引擎動力的最大功臣是一顆IFI RHF3-P渦輪,小渦輪最大特性就是輕快,轉速2000-4000rpm提供最靈敏的動力反應,在狹小的台北市區最適合不過,但轉速過了5000rpm後馬力峰值趨近於和緩,也是小渦輪的最大劣勢。FIAT 500 Abarth並未搭配Fiat集團慣用的6速手排變速箱,而是選用5速變速箱,並不是說5速變速箱不好,只是消費者聽到用6速變速箱會感覺500 Abarth跑格強烈點。
3
3
這顆1.4升的16V T-Jet引擎實力其實不只如此,同樣引擎在Grande Punto Abarth上卻可以壓榨出150hp的實力,2008年法蘭克福車展上Grande Punto Abarth SS相同引擎經過技術團隊修改創造出180hp馬力的驚人之舉,所以在500 Abarth上調教算是保守。操控對於這類短軸距的小鋼砲非常重要,懸吊經過Abarth專業團隊設計調教後,給予500 Abarth一組運動懸吊,搭配前後205/40R17輪胎尺寸,極短的軸距加上運動懸吊開起來有如卡丁車的駕駛感覺,處理任何彎道都綽綽有餘。
3


Abarth比賽經驗與市售車結合

5
▲以不到1噸的車身重量,讓500 Abarth在速感覺輕快,0-100km/h有7.4秒的實力。

在台北市南港牽到車開往內湖河濱公園的路上,不平的市區道路讓偏向跑格設定的FIAT 500 Abarth乘坐感覺有點顛簸,但這顛簸感覺不會讓人感到不悅,想必Abarth累積了長時間的比賽經驗,在懸吊設定上有自家一套功夫。市區多車的路況下,把1.4升搭配小渦輪的輕快感表現無疑,2000rpm後渦輪開始增壓,輕快的油門在這類的短距離加速非常有優勢,加上5速手排設計檔位的齒比綿密,更突顯出500 Abarth輕巧活潑特性。

從市區道路轉戰高速的環東路段,500 Abarth就突顯出排氣量不足的窘境,2000~4000rpm反應都很輕快,但當轉速超過5000rpm後會感覺加速力道趨近於和緩,沒有之前低轉速時來的輕快,最大原因除了排氣量小之外,口徑小的渦輪在高轉時反而對進氣造成阻力,沒有辦法大口大口的吸氣相對影響到引擎動力輸出表現。在環東上,體驗到Abarth對拉力賽的經驗,時速110km/h以上挑戰環東的高速彎,過於輕巧車身的500 Abarth不會感覺嚴重漂浮感,靈活的畫過駕駛者選擇的路線,但畢竟這類的高速彎不是500 Abarth的重要舞台,能有如此高水準的高速彎處理能力,讓筆者對Abarth感到無限的佩服。

試駕時間有限所以沒有機會讓500 Abarth在山道上盡情發揮它的實力,不過在這短時間市區以及快速道路上體驗下,對它山道的表現略知一二,畢竟擁有豐富拉力賽經驗的Abarth,在懸吊的調教上有自己一套經驗與實力。自從法雅國際不代理Fiat之後,台灣就再也買不到Fiat新車,反觀中國大陸市場,Fiat還特地為中國市場推出Fiat 500的特仕車。但筆者從朋友之間傳來的小道消息指出,某車商願意讓Fiat車系在台灣捲土重來,不過在截稿之前還沒有車商承認此一說法。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368

最大馬力(hp

135/55000

最大扭力(kgm

21.0/3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5M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扭力樑

長×寬×高(mm

3546x1627x1485
軸距(mm 23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930

輪胎尺寸

205/40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