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Ixion MAV

記者:DC 2001-03-20

從去年開始,台灣市場悄悄醞釀起一陣新的汽車消費觀,在大幅度開放週休二日政策下,汽車商開始將腦筋動到休旅市場上,也因此造就市場上休旅車開始大行其道,相較於早期商用車等於休旅車呆板形象,現在家中擁有一輛休旅車已成為理所當然的消費觀念。事實上這類七人座車輛,在幾年前就已經造訪過台灣,在一九九七年當時,在台灣苟延殘喘的法國雷諾汽車,引進了一批Megane Scenic,該車一樣擁有七人座、雙天窗設計,一派休旅氣息吸引了不少多金科技新貴,至今在台灣新竹一帶,仍可以看到為數不少Scenic在路上奔馳,三菱亦引進台灣一款RVR試探市場,雖未成功搶攻市場話題,卻也為國內汽車消費生態豐富化,這些車都是在台灣首開先例的七人座前鋒。

2
▲2
.300
到去年起韓國KIA汽車,推出了一系列休旅車型,其中也包括了七人座的休旅車Carens,台灣代理商並以大幅廣告強調七人座車輛的優點,正巧國外類似產品也陸續出爐,德國OPEL亦在泰國開闢七人座Zafira之生產線,日本的本田汽車亦趁新一代Civic推出當兒,以Civic底盤加長開發了一輛七人座車型Stream,各大車廠在市場蓬勃化後,類似產品如雨後春筍般進駐各地,也開啟市場爭奪新戰場。身為汽車龍頭之一的FORD汽車集團,也因應市場需求推出了相同產品Ixion(以下稱為MAV),並和MAZDA Premacy雙生車姿態亮相,產品特色同樣鎖定在休閒價值的營造、空間優勢與維繫原房車之駕馭特質,這些都是其原始陳述之重點,就此台灣隨著FORD MAV登場,正式邁入五加二人座轎式休旅車輛紀元。

MAV
2
▲2
.200
其設計觀念相當簡單,即是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針對以往多數箱型車較粗糙質感和外型、不良乘坐與駕駛感加以修正,原廠設計人員以房車尺寸為起草架構,強化車內空間叫lash;能性為首要,外觀上盡可能維持房車雛形和操控性,這樣的設計果然受到市場歡迎,成為繼國內房車配備大戰之後,益加如火如荼的新一波汽車流行趨勢,這種設計顛覆了一般制式房車的思維,融合房車與大型休旅車空間優點,來滿足日益複雜的車輛叫lash;能需求。
外型設計
休旅車一定是既大又笨重嗎?FORD MAV企圖改變這種想法,邀集了國內多家知名媒體,選定在風光明媚的宜蘭礁溪一帶,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試駕會,讓大家在風光宜人的景致中,體會這項產品所附予的多項特質,以符合多叫lash;能需求和休閒化消費結構的訴求,來打造MAV之產品優勢。該車基本上仍維持房車化外觀和相對附加的精緻感與駕馭本質,原廠設計部門就在車內空間大作文章,加長房車底盤軸距以拓展車室空間,因此車長與使用相同底盤的Tierra車型略增,達到4340mm,當然要沿展空間在車高也做了改變達到1600mm,乍看增加的車高,是否會影響到該車在都會區內;停靠機械式停車格困擾?結果是剛好可以過關!這又比一般休旅車多了幾分便利性。外型部分,國內上市的MAV,主要因應台灣消費型態差異,是由「台灣福特六和」所操刀設計,且在Ixion後特別掛上副車名MAV(Multiple activity vehicle),向消費者強調該車轎式休旅的新概念。
2
▲2
.300
為了增加競爭籌碼,在配備上也比國外版本豪華連lash;多,車頭的複眼式鏡面折射頭燈,承襲自Tierra LS的六管式頭燈設計,水箱罩採取直瀑式鍍鉻設計,並加上與蜂巢狀柵欄結合之霧燈組,至於尾燈為「直列雙環式」並覆以三角形尾燈罩。在這次活動中,福特並安排了一些趣味競賽,讓記者群體會倒車攝影機叫lash;能表現,駕駛者只需排入倒車檔,即可藉由中控台的黑白顯示幕操作倒車,但在記者群九成習慣使用後視鏡情況來看,顯然使用人還是需要時間適應,尤其多數人對於左右方向混淆導致辨識錯誤,也是需要改進的部分。
內裝空間
2
▲2
.300
在內裝方面,MAV仍是以房車化為主軸呈現,米色真皮內裝、核桃木飾板仍是標準主打,中控台配備Panasonic AV800-LCD 5.8吋螢幕,其中並結合了福特獨家的e-map導航、VCD/CD/Radio影音與倒車攝影機等共計七項系統。空間部分,多出的空間造就多變化設計、內建大型置物箱、大容積置鞋盒、雙容積置杯組..等標準休旅車實用性。在四米三房車尺碼中,提供五名成人與第三排兩名幼童乘坐空間,座椅設計也比照一般休旅車型可予以變化,第一、二排座椅可完全向後放倒供兩名乘員休息,若將座椅背向前放倒;則折疊成為個人工作台或龍lash;桌,與一般車輛不同的是,第二排座椅還可前後滑動160mm,以換取較佳後排腿部空間,也可向前推收納形成平整寬敞的空間,來存放大型如腳踏車、高爾夫球具、露營登山裝備等物品。多出來的第三排座椅尺寸嬌小,事實上僅適合孩童乘坐,並可依照需要,將重量十五公斤的椅子拆卸或者向前翻起,試車當日記者個個躍躍欲試,將座椅拆了又裝、裝了又拆,最高紀錄僅需二十五秒鐘就可以變化座椅叫lash;能,看來福特這項操作介面相當地容易上手,單就機能性方面來說,MAV在此方面塑造算是很成叫lash;的範例。
動力操控
2
▲2
.300
MAV採用房車靈感所打造的概念,另一項優點就是維繫了房車操控本質,在沿用相同基礎下,該車駕駛起來還是充滿了駕駛樂趣,與一般休旅車加長的懸吊行程和車高重心配置,MAV開起來的感覺與房車幾無二致,筆者選定在礁溪周邊道路進行試駕,在連lash;可速度範圍內筆者走過了省道台九線、二號濱海公路和北宜公路等地,在這些路段中我們可以體驗到加速性、穩定舒適性與操控性等,結果令人相當滿意,
2
▲2
.300
原廠這具1.8直四引擎同樣裝載於Tierra 1.8車身上,動力表現並不差,最大馬力達135hp/6200rpm,最大扭力為16.5kg-m/4500rpm,基本上在加速除了因變速箱影響的加速延遲外,性能表現並不算差,車身雖然加長了,不過優越車體鋼性仍維持了車輛行駛所需之循跡性,並未如當初所臆測是否因車長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在上坡路段變速箱反應仍然不夠銳利,等待退檔時間似乎過於漫長,這在迂迴曲折的北宜公路上,增加了超車時之困難度,雖然原廠強調變速箱經過了修改,以筆者觀之效果仍有待加強。

2
▲2
.300
行駛在省道上,MAV在直線高速行駛保有了房車具備之靈活與穩定性,相信這對於駕駛樂趣有所挑剔的消費者,應該不會對MAV操控性有所抱怨,儘管如此,也因為該車已經搖身變成了一輛休旅車,在乘坐舒適性上MAV顯然還有修改空間,過於清晰的路感和彈跳,可讓後座的乘客吃足了苦頭,筆者和總監Kevin在長達一個多鐘頭北宜路段,嘗試體驗後座動態表現,2670mm軸距造就往後延伸的後座,後座乘客一路都明顯感受到輪拱下彈跳,延伸車體帶來了共振使舒適性並未兼顧到,這點是筆者對MAV開發所期盼改變的部分,終究這類車型強調在空間與舒適性前提下,這種偏硬朗底盤設定實在不適合,若在懸吊方面略做更動,應該乘坐感覺會更為理想。
結語
2
▲2
.300
這類車型目前在台灣大行其道,一輛接著一輛的推出,消費者的選擇也越來越多,相對地機能性亦逐漸完整成熟,消費者在選購該類車型,建議可多跑幾家展示間比較產品差異,筆者試乘過市場上幾款車型,覺得福特這輛MAV相當符合買家需要,無論在空間、組裝、操控到機能、成熟度等,皆可達到所需要的水準,尤其近年來隨著國外福特動作頻頻,出產的各項車種均有相當幅度進步,綜觀之今年起福特的多種車型頗值得期待,以完整的行銷通路加上旗下汽車研發資源齊備,一連串具有可看性的產品出爐,都讓人顯得格外興奮,可以確定的MAV已經勾勒出新一代家庭休旅房車之藍圖,而這類車型在未來也極有可能成為市場上另一波主流。台灣MAV依據配備差異,共有三個車款提供選購,報價分別為台幣63.9萬、69.9萬與配備e-map之頂級車款的75.9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