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乘】FORD Fiesta 1.4/1.6

記者:文、圖/Miao Wu、整理/Ero 2009-09-14

進口小掀背FORD Fiesta 1.4/1.6被視為福特今年度最重要車型,不過業者對於銷售車型及相關配備細節保密程度有如國產車一般保密到家。上市前原廠提供媒體試乘的機會,可惜還是拒絕媒體親自駕駛的要求,不過也請來對於歐系車熟悉的專業車手盧政義,在陽金公路上小跑一段搶先驗證它的操控實力。由於每家媒體實際試乘時間只有短短十幾分鐘,除了轉述駕駛的說法,本文重點仍著重在新車配備上以及市場分析上,同時為了提供讀者在新車發表前搶先獲知更多消息,藉由本次的試乘機會,我們也整理出目前非官方版的車輛規格配備表最詳盡的資料,提供有需要的車迷朋友搶先預覽。

5

1.4自排仍是銷售主力

FORD Fiesta在去年就已確定引進國內,而年初更確定首批車型為1.4升汽油引擎車型,原廠在八月證實將同步引進1.6升手排款之後,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配備細節以及價格策略。從變速系統看來,毫無疑問地,「1.4升時尚版」將成為本車系銷售主力,雖然目前無法預估未來上市後的銷售比例,不過以國內市場需求及以往福特在台上市之手排車型銷售狀況看來,手排的「1.6升運動版」應該不會有叫好不叫座的問題存在,特別是台灣已經多年未出現手排歐系掀背小車,因此連業者也樂觀預期初期將有搶單情形。

2
▲2
.600

而根據我們的了解,福特全省展示點的銷售人員,對於新車能提供手排款的決定也多感贊成,畢竟在市場都被日系品牌搶光的情況下,多一些選擇也將對建立品牌形象及實際銷售有所幫助。
2
▲2
.600


產品特質差異化手法

比照Focus再玩一次

從規配上來看,國內進口車款與德國當地銷售版本完全相同,包括懸吊設定與軟體版本皆與歐洲市場相同,以呈現原汁原味的德國掀背車品質,不過台灣版部份標準配備在歐洲是列入選購配備,當然,這些最後都會影響定價以及定位。從多次與Fiesta接觸的機會中,我們整理歸納出未來上市後的重要配備資料。

2
▲2
.600

這幾年來國人或許已經習慣手排款通常都會比自排款「陽春」的作法,不過B-segment在歐洲手排本來就是主流,自排只是可有可無的選擇,所以1.6手排會比1.4自排貴也是很合理的。從規配表中可以看出,1.4與1.6車型配備差異頗大,在外型上,1.6車型多了霧燈、燻黑魚眼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雨滴感應自動雨刷,和17吋鋁圈輪胎,氣壩與側窗鍍鉻處理;在內裝中,1.6車型搭配酒紅車色,採雙色內裝,中控台也有炫銀飾板,這都是1.4車款沒有的配備。全車系都配有五氣囊、ABS、EBD和預縮式安全帶,不過1.6車款還多了ESP,提供更周全的主動安全防護,加上動力系統的差異,讓它的售價也貴了好幾萬。
2
▲2
.600

1.6手排只是少量銷售的情況下,配備等級較高的確會讓購買1.4車型的人感到遺憾,但若拿Fiesta 1.4與同級進口車相比,以65萬左右的價格已經是很超值了,更別說與Fit、Yaris這些配備等級差一大截的國產車了。
2
▲2
.600


語音控制?省省吧!

怪異的中控台設計,相信會得到兩極化的反應,我們暫且不談,這次Fiesta帶來的還有許多這個等級的車從未見過的配備,其中一項就是聲控系統。

從試駕地點業者特別運來車身結構與操作介面展示機台看來,Fiesta的聲控音響功能看來也會成為未來主打的配備,特別注意到的是它非僅中控台造型類似手機操作介面,連功能也相似。以我們的看法,放眼國內同級車中,的確具備聲控功能、藍牙通訊、USB和AUX-In音響的小車找不到第二台,不過經過實地操作卻發現,不見得真的實用!

2
▲2
.600

我們認為FORD的聲控功能最大問題不是在語音辨識的能力(這方面沒有問題),而是根本只能用明確的「英文指令」才能成功操作,它不具學習的能力,引進台灣的車型不接受英文以外的語音命令,所以你發現可以輕鬆用「RADIO」、「CD PLAYER」這樣的命令切換模式,要選收音機頻道時「FM」、「ONE HUNDRED POINT SEVEN(100.7)」這一串數字可能也難不倒你,頂多遲疑一下;但若要很帥氣地向朋友展示剛剛download的MP3,就必須先後唸出「"EXTERNAL DEVICE」接著唸出「i-POD」,然後別忘了唸「TRACK」,讓系統回應「Track Number Please」之後,緊接著唸出「THIRTY-TRHEE」才能成功播出第33首歌!忘記提醒一點,在每次念出命令前,還得等到系統發出嗶聲才能動作....。這時候你得感謝恆溫空調這玩意沒有引進,否則還得學會唸「DEFROSTING/DEMISTING ON」這樣的命令。原廠說,有了聲控功能就能讓人開車時不會分心,這句話的前提應該是對有「隨口說出英文能力」的使用者說的。

業者聲稱「購買Fiesta的客戶多半懂車,教育水準高,簡單的英文能力沒有問題」,大家不妨回頭想想自己手機上的聲控功能使用率有多高,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車商所說的客戶群了。
2
▲2
.600


試乘體驗短評

本次試乘地點選在大雨磅礡的陽明山公路上,距離與時間雖然都不足以完全瞭解車的特性,但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國內再度出現歐系手排小車,1.6升運動版的表現,事前讓人期待,事後讓人回味,至於車迷更關心的1.4車型表現如何,當然也是不能放過的重點。為此,此行特別請到知名車手盧政義擔任駕駛,以他對於歐系車的認識,相信提供的意見應該很有參考價值。

2
▲2
.600

巧合的是,短暫的試乘過程居然歷經各種天候和路況,從大雨中的山路、郊區道路到擁擠的市區,剛好讓我們見識德國人調校底盤的功力如何。在連續多彎的陽金路上,盧政義駕駛FORD Fiesta 1.6看來輕鬆寫意,速度卻能保持在80km/h以上,看來賽車服脫下多年後,身手依舊不減當年。下山來到市區街頭,他開始提到這次FORD為它搭配了ESP(電子穩定程式),設定上很適合一般駕駛人,因為這套系統並不會像有些循跡控制系統過份介入而破壞操駕的流暢感,Fiesta 1.6的ESP整個作動過程很漸進,雖然不讓使用者自行關閉,平時也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2
▲2
.600

激烈操駕中速度過快進彎時只會由儀表板的警示燈察覺系統已啟動,此時即使繼續補油門也是無效,他建議駕駛人還是必須早日養成正確的駕駛習慣,檔位和速度不要太離譜,就能像他一樣輕鬆駕馭。
2
▲2
.600

此外原以為1600cc拖動17吋胎會有重拖現象,在實際駕乘中並沒有察覺,這具引擎的馬力數據雖然不算漂亮,不過實際表現卻相當搶眼,催動油門時德國車特有的聲浪也給人飽滿有力的感覺。
2
▲2
.600

至於1.4車型,雖然動力與變速系統都不如1.6款,也無ESP輔助,最重要的底盤平衡性上卻依然有高水準的演出;特別是兩款車煞車性能都相當值得信賴,雨勢已讓雨刷必須切至最快模式,也沒有感覺煞車性能不敷使用,讓他能夠放心地將轉速保持在四、五千轉以上。兩者在同樣道路上的表現,底盤整體呈現出來的均衡性竟然幾乎相同,盧政義提到懸吊避震是Fiesta另一個讓他讚許之處,主要是抑制碎震與過不良路面時的反應已有中型車水準,這對於這種尺碼的小車尤屬難得。
2
▲2
.600

對於身為乘客的我們,最明顯的感受是Fiesta按照FORD引擎的慣例,在全力衝刺時會主動關閉冷氣壓縮機減輕負載,冷房效果變差,還好後座空間方面並不會感覺侷促,不過後座置物空間少得可憐會是個隱憂,而且沒有配備中央頭枕,或許不滿4米的小車這方面可以不那麼計較,還能自我安慰:「後面不太有機會坐人」,但話又說回來,既然1.6車型訴求運動感,90%都是注重車輛外型的男性客群,那麼當初為何福特六和引進的不是產品區隔更明顯的三門款?
2
▲2
.600

經由這次的試乘,對於Fiesta的瞭解又增加許多,雖然沒有真正手握方向盤的真實感受,從專業車手的口中得到的評價,卻也讓我們更期待九月上市後的新車試駕。
2
▲2
.600


台灣市售版Fiesta重要規配表

 

1.4升時尚版

1.6升運動版

xx

3960x1725x1450mm

3960x1725x1450mm

引擎

1.4Duratec直列四缸DOHC
汽油反置式引擎

1.6Duratec直列四缸DOHC汽油反置式引擎
TiVCT進排氣正時雙可變系統

排氣量 1388cc 1596cc

最大馬力

96ps/5750rpm

120ps/6000rpm

最大扭力

13.06kgm/4200rpm

15.5kgm/4050rpm

變速系統

Durashift四速手自排

Durashift五速手排

前懸吊結構 獨立麥花臣式(副車架+防傾桿)
後懸吊結構 拖曳扭力臂
變速齒比 2.816/1.497/1.000/0.726 3.583/2.038/1.414/1.108/0.878
倒檔/終傳比 2.649/4.203 3.615/3.824

0-100km/h加速

13.9

9.9

極速

166km/h

193km/h

平均油耗(歐洲)

15.38 km/L

16.94 km/L

油箱容量

45L

迴轉半徑

5.0m

輪胎

.鋁圈15"x6"五幅雙肋
.輪胎195/50R15

.鋁圈17"x7"五幅
.輪胎205/40R17

安全配備與煞車

.預縮式安全帶
.雙前座SRS氣囊
.駕駛座膝部SRS氣囊
.雙前座大尺寸側向SRS氣囊
.前碟後鼓煞車+ABS+EBD

.雙前座SRS氣囊
.駕駛座膝部SRS氣囊
.雙前座大尺寸側向SRS氣囊
.前碟後鼓煞車+ABS+EBD+EBA
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預縮式安全帶

重要配備

.智慧型旅程電腦
.多功能方向盤控制鍵
.可讀取MP3功能之單片CD主機
USB裝置連結+AUX-In外接音源插孔
iPOD直接控制功能
.整合式藍牙同步裝置
.先進聲控系統
6支環艙揚聲器
.免蓋式加油系統

.智慧型旅程電腦
.多功能方向盤控制鍵
.可讀取MP3功能之單片CD主機
USB裝置連結與AUX-In外接音源插孔
iPOD直接控制功能
.整合式藍牙同步裝置
.先進聲控系統
6支環艙揚聲器
.免蓋式加油系統
.炫銀式樣內裝
.雨滴感應自動雨刷
.光感應自動防眩後視鏡
.車內氣氛光
.魚眼投射式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
.梯形氣壩鍍鉻
.側窗飾條鍍鉻
.炫銀前霧燈

正式售價

64.9/65.9萬(鈦銀紫車色)

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