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強勢回歸!Morning、Soul、Optima同步登場

記者:Alegna 2014-11-13

睽違台灣汽車市場七年的韓國KIA汽車宣告重回台灣,並同時推出針對都會迷你級距的Morning、時尚輕休旅Soul、與中型房車Optima。本次KIA將由馬來西亞商在台成立的「台灣森那美起亞」負責進口及銷售事宜,國產組裝則委由三陽工業代工,未來將挾帶全球銷量成長第一的氣勢,以及普獲國際好評的車款,陸續推出包括Carens、Sportage等更完整的產品。

4
▲KIA重回台灣市場,帶來了強勢的產品陣容,預料也將帶給對手品牌相當大的壓力。

與HYUNDAI同屬現代集團的KIA,家族產品雖然核心技術和HYUNDAI共用的比例不少,但造型設計卻能走出自己的路,風格也比HYUNDAI的車型明顯更具活力與年輕化,其強勢的產品力與價格更讓它在全球市場無往不利。

KIA自網羅Peter Schreyer作為設計總監之後,已將整個產品線塑造成一個更時尚、具獨特性、又年輕的品牌風格,尤其是已成為當前所有最新車款的標誌「Tiger Nose」虎式家族識別水箱罩,傳遞出KIA不同於過往的創新與潮流。


超值小車:Morning(47.98萬/51.98萬/54.98萬)

4
▲繽紛的車色搭配討喜可愛的造型,加上完整的安全配備,Morning對於女性與通勤族的吸引力相當大。

作為首發的Morning,是一部車長3.6米的國產都會小車,本車實際上就是新一代的i10雙生車「Picanto」,只是業者在上市前決定改用「Morning」作為車名,讓國人能夠更容易記住它。KIA Morning造型討喜,車色選擇多達7種,且以繽紛配色為主。

頂級的Morning車型將ESC列為標準配備,此為同級距的國產小車首見。
▲頂級的Morning車型將ESC列為標準配備,此為同級距的國產小車首見。
這款車所搭載的1.2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具備Dual-CVVT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為新世代的動力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85hp/6000rpm,最大扭力12.3kgm/4000rpm,平均油耗為16.1km/L(歐盟標準),能源等級效率1級。動力等級雖然不大,不過由於Morning的車重只有975kg,因此所搭配的四速自排變速系統讓它開起來也相當平順,頗能符合其都會用車的定位(關於詳細的試駕心得,可以參閱我們關於本車的路試報導內容)。
車內提供多處智慧空間的設計,配備等級也超越同級。
▲車內提供多處智慧空間的設計,配備等級也超越同級。
車內使用織布椅,空間表現為該等級應有水準,但置物空間超多!手套箱就有9.6L容量,加上車門地圖袋、可調式雙置杯架、座椅下方置物盒、行李廂下隱藏置物箱、椅背袋等,已經超出一般代步車等級該有的設計。
原廠贈送價值3萬元的觸控整合音響系統,也納入了藍芽及DVD播放功能,實測的反應速度不俗,可惜音質平庸。
▲原廠贈送價值3萬元的觸控整合音響系統,也納入了藍芽及DVD播放功能,實測的反應速度不俗,可惜音質平庸。
至於國內銷售的Morning版本共有三種等級,分別是靚麗版(47.98萬)、時尚版(51.98萬)、驚豔版(54.98萬),而且入門車型就有左右後視鏡電熱除霧功能、日行燈、頭燈水平調整功能、真皮多功能控制方向盤、4支高傳真喇叭、手套箱照明燈、旅程電腦儀錶、後座中央頭枕、全車三點式安全帶、60/40分離後座椅背、USB/AUX輸入孔、引擎ECO節能切換功能、倒車雷達、速控鎖、四氣囊、ISO-FIX固定裝置...,不到50萬就有這些配備,可說絕無僅有!
3
至於頂級車型(驚豔版),還多了魚眼投射式大燈、LED日行燈、LED導光條造型尾燈、化妝鏡具LED自動照明功能、墨鏡盒、Push-Start/Smart-entry感應系統,甚至就連ESC/HAC/VSM等主動安全系統也作為標配,售價卻只貴了7萬元,如加上新車發表期間業者免費贈送的7吋觸控螢幕(DVD/MP3/電台/藍芽/免持通訊)系統,已經足以讓它成為同級之中最超值的一款車。


都會輕休旅:Soul(86.98萬/96.98萬)

4
▲Soul為國內少見的車型設定,方正高頂的造型,讓它的肚量比一般掀背車更大。

另一款同時發表的Soul也相當吸睛,這是KIA所推出的輕型休旅,去年才剛推出第二代大改款,台灣將以原裝進口方式銷售。Soul的造型渾圓俊俏,是相當有原創性的一款車,車身型式不同於一般傳統MPV或SUV,而採單廂五門掀背設計,方正高頂化的格局,讓它在有限的尺碼中創造出極大的車內空間,目前台灣市場上只有SKODA Yeti勉強和它的屬性比較接近。

不論是車內還是車外,都相當有設計感,而且也追求實用機能。
▲不論是車內還是車外,都相當有設計感,而且也追求實用機能。
Soul的造型絕對是它的最大賣點!結合大膽創新與前衛運動風格,又能兼顧實用性的科技和安全配備,猶如國內買不到的日本K-Car進階版。除了車頭同樣配置品牌家族識別虎鼻水箱罩,Soul的前後倒梯形造型前保桿下護板,也突顯出它的玩樂野性;筆觸大但的側窗框線條、如同新潮背包的後尾門,車側的專屬銘板,以及活潑動感的雙彩車身配色,都讓它渾身散發出時髦潮味。
座椅和方向盤都施以皮質包覆,並搭配黃色縫線。
▲座椅和方向盤都施以皮質包覆,並搭配黃色縫線。
車內以「圓形」為設計靈感,大量採用觸感軟性柔和觸感的皮質包覆、鍍鉻金屬質感與鋼琴鏡面烤漆包覆的內裝套件,同時更兼顧實用性,強調個性、科技、空間與便利機能。駕駛座儀錶備有4.3吋全方位顯示車輛資訊的TFT LCD智慧型旅程電腦、多功能方向盤還搭載了Flex Steer(可變操控行車模式),能提供Eco/一般/運動等三種駕駛模式,而高音喇叭結合空調出風口的造型設計更是一絕。

Soul的配備以表現出高科技感為主軸,備有前門喇叭座Sound Mood可調式動態炫彩功能氣氛燈、中控台附4.3吋搭配倒車顯影的彩色高解析多媒體觸控螢幕、以及負離子空氣淨化功能的全區自動恆溫空調等。
3
都會輕休旅的車身高度便利於各種身材的乘客進出,手套箱容量多達14.5L還附有照明功能,其餘如4.5L 大型中扶手置物盒、60/40分離椅背設計,中央太陽眼鏡盒、全車6處置杯空間、前座椅側邊置物盒、行李箱夾層收納等,保有休旅車等級的舒適乘坐空間。

Soul的主被動安全也是它的強項,全車四道環形強化結構之外,還有ESC(電子車身穩定系統)及VSM(車身動態管理系統)、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整合倒車顯影的倒車輔助雷達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胎壓監測系統)等。

動力搭載2.0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54ps/6200rpm,最大扭力19.5kgm/4700rpm,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平均油耗12.2km/L(歐盟)。酷勁版搭配17吋輪胎,震撼版則為18吋,售價分別為86.98萬、96.98萬。


中型房車:Optima(119.98萬)

4
▲Optima是KIA邁向高級車之路所推出的中型房車,無論用料或質感都鎖定歐洲同級車,更以轎跑造型吸引買家注意。

另一款進口車Optima是以運動跑房車的概念打造,這款車的造型在歐洲獲得多項大獎,也是Peter Schreyer的得意之作,因此全車隨處可見歐洲房車的身影。車頭的四眼矩陣式LED前霧燈相當特別,頭燈造型也十分犀利,車頂輪廓流暢且收尾帥氣,呈現出主管用車的沉穩與內斂。

駕駛導向的控制台,微微偏向駕駛座9.6度。
▲駕駛導向的控制台,微微偏向駕駛座9.6度。
引進國內的Optima搭配了多樣的跑車造型外觀套件,像是18吋輕量化合金輪圈、車身側裙、車委後空力分流器、前後門鍍鉻窗框等。
3
Optima內裝呈現以駕駛座為導向的設計中央控制面板,以9.6度面向駕駛座,搭配跑車化方向盤與換檔撥片、鋁合金踏板組,讓駕駛有如親臨跑車般的駕預感受。音響系統同樣是它的賣點之一,它搭配的是擁有純淨音效的12聲道的Infinity音響系統,至於Push Start & Smart Key智慧感應啟動系統、可變駕駛模式 (ECO / 一般 / 運動)、IMS八向電動可調駕駛座椅、全景式天窗等,搭配全車皮質與鍍鉻精緻內裝,都讓Optima內外兼具,在追求的跑格動感的外觀下,更顯出內在優質的菁英風範。
使用LED等技術呈現出新潮及高級的質感,同時不失其作為中階主管用車的設定。
▲使用LED等技術呈現出新潮及高級的質感,同時不失其作為中階主管用車的設定。
同時,Optima提供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配備,ABS電子式防鎖死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SC電子車輛穩定控制系統、VSM車身動態管理控制系統、EPB電子式手煞車系統、Auto Hold車輛靜止駐車功能、TPMS胎壓偵測系統等配備一應俱全,降低並預防車輛本身的事故發生。並可透過全車6 SRS氣囊 (雙前座/側氣簾/前座椅側)、電子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雙前座主動式頭枕、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全車ELR三點式安全帶(前座高度可調/自動預緊縮)來防護車內的每一位乘客。

Optima搭載2.4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72ps/6000rpm,最大扭力22.9kgm/4000rpm,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平均油耗11.3km/L(歐盟),售價為119.98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