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打純氮氣真的有效果嗎?

記者:vincent 2002-09-19

現在坊間標榜輪胎純氮氣充填,一次收費從500元到千元都有,而且多數廠商還有附帶一年免費補充氮氣的服務。因為輪胎打氣這檔子事在各輪胎行都是「免費」的,所以有許多用車族認為打氮氣是「搶錢」的行為,連氮氣也要錢,地球空氣中氮氣的含量佔3/4,剩下的也不過是氧氣,又不是什麼有害氣體,灌個純氮氣就要收錢,實在沒道理。


之前友刊曾做過輪胎灌氮氣的效果測試,先用一組灌一般空氣的輪胎在龍潭TIS賽車場測試,經過數圈繞行後測量胎壓、胎溫、單圈時間。接著就換上整組純氮氣填充的輪胎下場測試,在繞行同樣的圈數後測量相同的項目,結果胎壓比一般空氣充填者略低些,但是胎溫兩者相差不多,單圈成績也沒有進步,感覺上也沒有比較好跑,結論就是「沒什麼差別」。

這時小編要替純氮氣申冤了。純氮氣和一般空氣有何差別?如果只是談論「成分」問題那純氮氣確實沒有太大的優勢,但是談到「填充過程」那差別可大了。一般輪胎行的氣體填充方式都是採用空氣壓縮機將一般空氣打進壓縮筒,如此會造成「水汽凝結」,壓縮筒內的水汽含量特別高。如果您用過空氣壓縮機就知道,當壓縮機用畢後都要做洩氣、洩水的動作避免壓縮筒內生鏽,其「排水量」相當驚人。如果這些空氣打進輪胎中當然會有大量水汽、水滴一起帶進去,輪胎在路上跑時,這些水汽開始蒸發使胎壓上升,舒適度、路感會受影響,而且輪胎比較容易漏氣。



灌純氮氣乃是先將輪胎抽真空,這時將看到輪胎皺成一團像麻花卷表面一樣,接著再將工廠製造不含水汽的純氮氣灌入。以小編個人親身的體驗:車型為FORD Mondeo 2.0,使用16吋鋁圈、205/50R16單導向輪胎,在灌純氮氣之前彈跳情形明顯(因為原廠使用195/65R15的輪胎就已經不是很軟了,更何況改16吋鋁圈),使用純氮氣可以明顯感受到「Q度變佳」,舒適度好很多。其它好處還有輪胎不容易漏氣、胎壓不容易下降,到目前為止輪胎灌純氮氣已經一年了胎壓始終維持32磅沒有改變;以及輪胎平衡調整不容易失衡,以往幾乎是一季要調一次平衡否則高速會抖動,而現在都是半年或五千公里前後調胎才會調整輪胎平衡。

但是純氮氣真的有那麼神?其實不然,仍有許多因素要考慮:如果您的愛車輪胎扁平比高於60,而且又是耐用度高、不容易變形的雙向胎,開車很少超速,那使用純氮氣的效果就不會這麼明顯,但還是能抑制胎壓降低(爆胎除外)。如果您的愛車已經降車身、改運動版懸吊系統,灌純氮氣對舒適度的改善也有限(都已經是跳跳車了還期待慣氮氣會變成水床般舒適喔),不過幾乎每部TTCC賽車都會使用純氮氣,不管是否能增加單圈成績,只要能恆定胎壓保持操控手感就有價值。至於F1更高層次的賽車,輪胎內會使用昂貴的惰性氣體如氦氣。



坊間標榜純氮氣的輪胎業者其中也不乏「冒牌貨」,裝個馬力大一點的空氣壓縮機就號稱純氮氣,或者是看起來不像空氣壓縮機的方形機器說是「純氮氣製造機」,究竟是真是假只有用過後才知道,小編在此也不敢打包票。有些業者不會將輪胎抽真空後再打純氮氣(不抽真空那輪胎中將有1/3左右是一般的空氣),總之業界灌純氮氣的品質良莠不齊,而筆者只相信「引進工廠製造高壓鋼瓶裝填的純氮氣」及「抽真空後灌氣」的「大規模」輪胎行。如果您親身試過純氮氣卻感覺不到任何效果,可能要懷疑您灌的氣體來源或施工是否有瑕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