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評比】FORD Kuga vs HONDA CR-V再加G.Vitara JP來插花

老中青世代相見歡?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3-09-05

車長4米五左右的中小型運動休旅車一直是國內SUV市場上的主流級距,也是國產SUV車款的激戰區。福特的Kuga於七月份國產化發表上市後,等於宣布SUV產品主軸揮別過去Escape的正統美式粗獷路線,以智慧科技與節能、性能等訴求走向更符合現今消費者用車型態的路線。

4

Kuga滿懷信心上市,不過在重返SUV榮耀的路上可也不要忘了有位強敵擋在中間,那就是現任的國產SUV銷售冠軍HONDA CR-V。每個月平均千台的銷售實力自然也代表在產品面上有些成功之處,二大強權的抗衡就成為我們這次評比的主軸。而在二強相爭之外,我們也再加碼讓今年第二季才剛推出新年式車型的SUZUKI Grand Vitara JP以進口車外卡身份下來插花,用比較正統越野派SUV的角度來作個對照,來看看所謂主流SUV到底強在哪一吋又弱在哪一環。


外觀篇

4
▲Kuga外型線條流暢豐富,有如大型掀背車。

在以往,所謂的SUV就是要陽剛粗獷,車身線條多多少少有些方正,帶有濃厚的越野車味道,給人光是用眼睛看就覺得它上山下海無所不能。不過隨著時代的改變,現在消費者對於SUV的造型要求是要具有都會感,就算是車身比轎車大也不能看起來鈍鈍的。看一看Kuga的造型就可以得到印證。

頗有運動風的車頭面貌與Focus大致相同,僅在細節上做差異。
▲頗有運動風的車頭面貌與Focus大致相同,僅在細節上做差異。
如果把Kuga拿來跟Focus放在一塊,你會發現車頭頭燈、水箱罩、保險桿氣壩這些地方的基本輪廓是一模一樣。車廠說這叫家族共同設計概念,但是你一定不會說是Focus長得越來越有SUV味,所以正確的說法就是,Kuga長的很有轎車風格。另外,車子A柱的傾斜角度不小,並一路向後方帶出流暢弧度下傾的車頂線條至車尾。
一些比較裝飾用折線設計不少,「做視覺」也變成現在SUV的課題...。
▲一些比較裝飾用折線設計不少,「做視覺」也變成現在SUV的課題...。
車側在門把高度與下緣都有比較點到為止增強視覺的造型折線,這些元素都讓它看起來更貼近轎車,你要把它當作一部特大號的Focus來看好像也沒什麼不可以。

邁入第四代的CR-V外觀上看起來還蠻大器,頭燈融入鍍鉻水箱罩的設計相當特別,加入三道鍍鉻處理,以及大型「H」廠徽,配合保桿下緣的平光塑料護板,也顯得很俐落。
頭燈輪廓融入水箱罩的設計相當特別。
▲頭燈輪廓融入水箱罩的設計相當特別。
D柱變成大弧度曲線是這代CR-V變化最大的地方。
▲D柱變成大弧度曲線是這代CR-V變化最大的地方。
與上代相比變化幅度最大的地方則是車尾,車頂線條到D柱部分出現大曲度的轉折,上市之初也引起相當多HONDA車迷們的討論。
車尾的大變化讓全車看起來更有廂型車的味道。
▲車尾的大變化讓全車看起來更有廂型車的味道。
車廠的想法是希望讓車尾看起來更摩登都會,直列式尾燈向側面延伸則有助提升周遭人車對它的辨識度。我們對於這越來越像VOLVO的尾燈沒什麼意見,不過車尾的大弧度在視覺上似乎會產生拖長的效果,讓它看起來更像是廂型車,與車頭的呼應也不太協調。莫非是因日本當地廂型車盛行,所以HONDA乾脆也把CR-V弄成廂型車Style了呢?另外,試駕車因是特式車,加配了前保桿、水箱罩、擾流尾翼、後保桿等Modulo原廠空力套件,不過由於未必是常態,暫時先不列入討論,如果你覺得這是加分點的話,得自己注意車廠的促銷消息囉。
儘管線條已經有些圓潤化,G.Vitara JP依舊不改陽剛本色。
▲儘管線條已經有些圓潤化,G.Vitara JP依舊不改陽剛本色。
至於Grand Vitara JP,跟上面兩部車擺在一起就一目了然,儘管邁入第三代在車身線條上已經有些圓潤修飾。
方正的線條與重視越野角度的車身輪廓展現「本格派」SUV精神。
▲方正的線條與重視越野角度的車身輪廓展現「本格派」SUV精神。
但為顧及能夠確實克服越野地形,確保充分的進入角、跨越角、離去角等角度,車身輪廓大致上仍是方正平直,輪拱與車側頗具肌肉感,對於比較喜歡硬派或正宗越野感的人來說這台與上面二台就沒什麼好比的,反之亦然!
尾門是橫開設計,開啟方便但需要較大的開啟空間。
▲尾門是橫開設計,開啟方便但需要較大的開啟空間。


內裝篇

4
▲線條複雜層次豐富的Kuga座艙,活潑度不輸小弟Fiesta啊。

如果是第一次坐進Kuga,或許你會有眼花撩亂的感覺,因為從前方操作介面的整個車室的線條都非常豐富且多層次,在視覺上也比較有侷促感,有如Fiesta的放大版,對於有點年紀的人來說可能要時間調適但對年輕人來說反而會覺得有趣。

可以聲控、觸控、按鍵控的SYNC系統功能多連操作都炫。
▲可以聲控、觸控、按鍵控的SYNC系統功能多連操作都炫。
Kuga所配備的SYNC with My Ford Touch車載多媒體互動系統介面以八吋觸控螢幕用清晰的圖形化呈現讓車主可以很輕鬆地操作音響、空調、行車電腦與電話通訊等功能。除了觸控之外還可以透過方向盤功能鍵以及SYNC賣點之一的「聲控」方式來操作。

雖然系統對於語音指令的辨識能力不是完全成熟,有時會寧可用觸控或按鍵操作更直接快速。不過對於喜歡3C產品的年輕世代來說,聲控是個有趣的操作方式,甚至同車乘員都可以此為話題。且透過USB、SD卡插槽與行動裝置連接播放音樂及透過藍芽功能與行動電話連結來撥打電話,更滿足了3C行動時代消費者的需求。
座椅的包覆與支撐感覺以CR-V為最佳。
▲座椅的包覆與支撐感覺以CR-V為最佳。
Kuga的座椅包覆性應是三車中最佳,椅背與椅墊的支撐性也很厚實,只是油門與煞車踏板間的距離過於接近,莫非是方便駕駛做跟趾動作?收納空間表現也不錯,車門置物槽沒有被造型設計犧牲收納空間,中央扶手下方置物空間大且形狀比較完整。
行李廂容積也是三車最小,不過電動尾門與後座椅拉桿放平機構提供很好的便利性。
▲行李廂容積也是三車最小,不過電動尾門與後座椅拉桿放平機構提供很好的便利性。
行李廂空間方面,三車中Kuga的容量最小,還沒破500公升,不過將後排座椅椅背放倒後的空間就不輸CR-V。
或許受造型設計影響,後座椅空間輸給其他二車。
▲或許受造型設計影響,後座椅空間輸給其他二車。
後排乘坐空間方面Kuga也在腿部活動空間與頭部空間明顯遜於其他二車,看來車頂造型對於室內空間有不小的負面影響。不過Kuga的電動啟閉尾門(2.0L還是感應式啟閉)對不少人(特別是女性)會覺得很方便,也有「高級車」的感覺。
CR-V的操作介面給人大方舒服不失摩登感印象。
▲CR-V的操作介面給人大方舒服不失摩登感印象。
CR-V的前方控台給人的感覺比較大器簡潔,設計上有層次又能營造寬敞的感覺。影音配備與介面的科技感沒有Kuga那麼強,也不能免持撥打、接聽手機,不過i-MID提供的音響與行車資訊還算豐富。
提供節能輔助與引導是HONDA家族的共同特熱。
▲提供節能輔助與引導是HONDA家族的共同特熱。
Eco Assist節能輔助是HONDA很強調的特色,不僅按下綠色按鈕後動力系統的設定會有些改變,儀錶上也會透過變色光圈來導引駕駛做比較省油的駕駛。這種事就見仁見智,有的人可能完全不當一回事,有的人卻會很有興趣地去研究。
懸浮視中控台讓前座間多出了飲料/置物空間。
▲懸浮視中控台讓前座間多出了飲料/置物空間。
空間部分CR-V的表現很不錯,懸浮式排檔座空出了中央鞍座空間,可再多放三瓶600cc飲料瓶和零錢小物。中央扶手下方雖有上蓋開啟角度不到90度與被USB、12V電源孔佔用等問題,但剩餘空間還算夠大。
後座空間三車中表現最佳,還有中央扶手的待遇。
▲後座空間三車中表現最佳,還有中央扶手的待遇。
後座非完全平整,但空間夠大且一個動作就可讓座椅翻倒。
▲後座非完全平整,但空間夠大且一個動作就可讓座椅翻倒。
行李廂容積達589公升,放一家大小的出遊行李不成問題。只要拉李廂兩側的拉桿(Kuga也有這樣的設計)或後座椅的拉帶,就可以將坐墊前翻椅背放倒,省力的操作方式對女性來說特別貼心。對於國內主流的SUV購買族群來說,空間表現相當重要,無怪乎CR-V的銷售表現如此搶眼。
直線基調的簡潔駕駛介面。
▲直線基調的簡潔駕駛介面。
Grand Vitara JP的線條就更加方正、簡單了,直線條的基調,長條形的中控台以紅色液晶螢幕呈現音響、空調系統的資訊,搭配大大小小的按鍵、旋鈕。
影音空調配備功能較少,操作介面線得單純直覺。
▲影音空調配備功能較少,操作介面線得單純直覺。
空調是單區恆溫,後座還沒有出風口、音響有支援MP3,但不可與行動裝置做數位連結播放(無USB),簡單來說就是舒適性配備比較陽春些。(謎之音:越野車的樂趣,本來就在天地山水之間嘛!)。

收納空間也只能算普普,車門置物槽(可放一瓶飲料)與手套箱空間小,前後座要共有四個置杯架、中央扶手下方收納空間也不大,比起前面二車要若了些。
置物收納空間較小,隨身物品/飲料較多時就傷腦筋。
▲置物收納空間較小,隨身物品/飲料較多時就傷腦筋。
不過乘坐空間就有寬敞感覺。前座因為前方控台的角度比較直立,乘客也特別會有種「空盪」的感覺。後座不論是頭部、肩部與腿部空間都與CR-V相差不多(都小輸一點點)。受惠於方正的車身設計,行李廂容積是三車中最大的,特別是高度部分比其他二車高出十公分以上,收納比較高的物品時就很有優勢。
後座乘坐空間與CR-V相近,但沒有空調出風口。
▲後座乘坐空間與CR-V相近,但沒有空調出風口。
行李廂容積是三車中最大,且空間高度多出許多。
▲行李廂容積是三車中最大,且空間高度多出許多。
將後座整個向前翻倒後,平整方正的空間容積當然還是三車中最大的。不過Grand Vitara JP的尾門是三車中唯一採取側開式的,需要較大開啟空間,如果碰到停車空間狹隘的狀況,尾門的開啟就會比較不便。


動力/操控篇

4
▲1.6 Ecoboost引擎排氣量小,動力強,是三車中最推薦的。

Kuga在三車中算是比較新世代的車款,動力上提供了比較符合當今全球downsizing風潮的1.6L與2.0L二具EcoBoost渦輪引擎。其中1.6L Ecoboost車型可以說表現相當亮眼,動力輸出數據直接蓋過CR-V 2.0一截,實際駕乘之下也可以發現起步反應自然,加速反應夠快,即使油門沒有踩深,只要踩踏的速度夠快引擎就迅速判斷有加速需求而拉高轉速提供加速力道。靈敏的油門反應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銜接順暢車速自然很容易拉高。S模式與手動換檔模式也都讓駕駛者可以掌控車子做更積極的動力輸出。

Kuga油門反應靈敏,加速力充足,性能表現三車中最佳。
▲Kuga油門反應靈敏,加速力充足,性能表現三車中最佳。
2.0L Ecoboost車型則少了幾分驚喜,理由是為了達到較好的油耗成績,變速系統的換檔程式設定會顯得比較保守,刻意讓轉速壓低,但因為動力輸出本就比1.6L高,所以車子的加速表現仍是夠水準,只不過對於kick down這類的急加速操作下,會感覺車子頓了一拍後扭力才接著湧出。而在在中高速域的延伸上更大的動力輸出就代表更好的發揮。

Kuga的底盤基礎與Focus一樣,前獨立麥花臣、後多連桿(原廠稱為刀鋒式)設計懸吊結構也不脫Focus所採用的基本形式,操控表現相當不錯,尤其是車身動態穩定的控制給人不錯印象。避震的設定也提供相當舒適度而兼顧運動化操駕的需求。車子的過彎極限不低,但在山道中過一個70km/h左右的彎時車子側傾的感覺和方向盤的路感回饋會稍微模糊些,減損駕駛者以更高速度通過的信心,不過對它越是熟悉就越能發揮它的操控潛力。
CR-V的2.4L i-VTEC引擎需在高轉速下才能獲得高動力輸出,常用速域下性能表現會與對帳面數字的預期有落差。
▲CR-V的2.4L i-VTEC引擎需在高轉速下才能獲得高動力輸出,常用速域下性能表現會與對帳面數字的預期有落差。
有趣的是,CR-V的動力二款引擎設定所呈現的特性差異與Kuga頗有相合之處。2.0L車型馬力雖較低,但前驅加上車重較輕,所以中低速就有不錯的加速反應,整體來說也好開順手。2.4L VT-S動力更大,提速反應也更好,不需刻意拉轉速就能維持充足扭力輸出。但到了搭載四驅系統的2.4 S頂級車型,反而因為偏重節能表現的調校設定,而讓油門反應與加速感覺變的平緩些。

跟Kuga比起來,由於在動力上有一段差距,五速變速系統的動力銜接也沒有Kuga綿密(2.0L還是不能手動換檔的純自排),要做運動化的駕駛或速度上的比拼就明顯居於下風。不過可喜的是CR-V的優異底盤體質與非常擅長的雙A臂懸吊設計都健在,加上較高等級的車型都配有VSA與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在操控穩定與轉向精確度上都讓人開起來感覺更輕鬆。
G.Vitara JP的2.4L引擎馬力在三車(2.4L i-VTEC與2.0 Ecoboost)中最弱,但低速扭力還不錯。
▲G.Vitara JP的2.4L引擎馬力在三車(2.4L i-VTEC與2.0 Ecoboost)中最弱,但低速扭力還不錯。
Grand Vitara JP動力陣容只有2.4L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一種,165匹馬力的在三車之中最弱(甚至輸給1.6L Ecoboost),且變速箱僅為四速自排設定,所以跟CR-V 2.4L或Kuga若要比一般道路的運動性能、速度表現的話,自然得敗下陣來。不過其實不用我們強調,相信大家也知道Grand Vitara JP的真本領是發會在越野地形之上。
G.Vitara JP的強悍之處在於越野能力,一般道路並非它的舞台。
▲G.Vitara JP的強悍之處在於越野能力,一般道路並非它的舞台。
崁入式梯形車架之單體式車身結構的高剛性、優異越車身野角度、200mm最低距地高以及4L檔位下可將扭力放大達二倍的全時4WD電子切換加力箱,基本上只要換上越野胎就可克服許多大陡坡、濕軟沙地等越野地形路況。其他二車碰到這些路況大概就只能敬而遠之了。


結語

4

經過一番試駕比較後,筆者認為Kuga的亮點首先是動力部分,特別是1.6L車型動力夠,稅制上有可以為車主省下不少錢、2.0L則動力輸出最強,與底盤懸吊甚至是坐在駕駛座的感覺,都更貼近房車,靈活、犀利好上手。操作介面很能搏得年輕人的喜愛,豐富的配備也比較能滿足現代人對都會SUV的要求,尤其是感應啟閉尾門和一些先進安全系統都是同級對手所無法見到的,這些都是Kuga殺入市場的主要武器。

3
CR-V內外設計都很大器,也有摩登味,具有中大型房車的成熟感。車內不管乘坐空間、收納空間或行李廂的容積與實用性都很突出。平常開車不貪速度、在意油耗且重視一家人乘坐品質與行李收納的話,CR-V是體質相當均衡的選擇。
3
Grand Vitara JP
?不用筆者多說了吧,如果你想買SUV只是因為要大空間,平常開車多以家庭通勤、代步為主,破百萬的預算在對手身上你可以獲得更多。會看上它自然是因為它優異的越野能力,翻山越野不管是休閒也好探險也罷甚至是送貨出「工」差,它都是很好的硬漢伙伴,與上面二位主角產品區隔徑渭分明,不過這次插花也讓不同世代的SUV風貌一齊呈現,這一味也是不能少的啦!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