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FORD NEW FOCUS 2.0 5D汽油運動款V.S NISSAN BIG TIIDA TURBO SL

國產掀背對決

記者:文、圖/Max 版面構成/lulu 2013-04-10

台灣的汽車銷售市場向來是競爭中帶著合作。國產房車裡普遍不流行先發制人這檔事,反而會選在相近的時候一起推出同級距車款,頗有古人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的風範。 FORD與NISSAN兩者去年都受到原廠無新車推出的羈絆,多在現行舊有產品上進行配備與外觀上的調整來應戰。直到2012年底兩家車廠紛紛導入大改款戰略車種才讓沉寂好一陣子的國產車市場再度湧現生機,畢竟在百萬之內的國產車才是支撐整個車市的消費主力。 這次評比我們切入點在於兩者售價相近,外觀大小也都屬於同級距的車款。雖然在動力編成上一台是2.0自然進氣另一台則是1.6渦輪增壓,但兩者在動力表現上也很接近,故列為同級車比較。而我們所試駕的車款皆為汽油款中最為頂級的車款。

NISSAN的銷售一哥TIIDA

4

2006年導入台灣的TIIDA在NISSAN車系可謂戰功彪炳,在新的March還沒上市之前強調魔術大空間的TIIDA幾乎橫掃國產掀背車市場,主打省油、空間大以及合理的售價,讓前代TIIDA平均每個月都還有近千台的掛牌數。

2012年底NISSAN導入了二代車款,命名為BIG TIIDA。主打大空間、大馬力與大省油特點。有趣的是NISSAN同時也引進渦輪版本,讓過去大家所認為的通勤代步車瞬間搖身一變成為運動健將,185匹的最大馬力讓人直覺這車應該會是台有趣的車。目前BIG TIIDA共有自然進氣版4種車型,加上渦輪增壓版兩款,共計6個級距,售價從最便宜的65.9萬到最高的90.9萬不等。

FORD的資優生 FOCUS

2001年引進台灣的FOCUS同樣也是有好幾頁說不完的光榮事蹟,如今我們所評比的FOCUS是已經堂堂邁入第三代的成熟作品。由於在WRC的卓越成績讓很多車迷把FOCUS與性能操控等字眼直接聯想在一起。

進入第三代的FOCUS已經不再那樣極端的強調性能與操控,(WRC賽車也已經由Fiesta RS取代)。但歷經與VOLVO的那段淵源,新的FOCUS在人因介面以及安全防護上有著與過去明顯的成長,坐在車室內讓人清楚的感受到這是一台新世代的新車款。

在車系編成上NEW FOCUS五門部分共有汽油三款,售價自66.9萬至75.9萬,以及89.9萬的五門柴油旗艦版。


外觀比評

4
▲BIG TIIDA採用「Fluid & Brisk 」的設計理念,車身線條不像過去那樣制式生硬,顯得年輕許多。

也許外觀不是最後決定購買與否的關鍵決定,但卻是決定先去那家展示間看車的重要依據。歷經改款後無論是NEW FOCUS或是BIG TIIDA在外型上都相當洗鍊,少了點媽媽買菜的味道,多了些年輕動感的氛圍。

延續集團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設計理念,透過大面積的水箱護罩營造動感氛圍。
▲延續集團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設計理念,透過大面積的水箱護罩營造動感氛圍。
在FORD秉持ONE FORD的精神下全球各地的車型以及設計都趨於一致化。延續集團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的設計理念,三代FOCUS外觀運動風格仍然相當強烈,在鈑件折角等細節處也都做出更為細緻的處理。藉由大面積的水箱護罩、饒富肌理線條的輪拱等設計成功投其年輕族群的胃口。
3
在外觀尺碼部分新一代FOCUS在車高、車寬以及軸距部分均有成長,來到4538╳1823╳1461mm,軸距則為2658mm。車高的部分為了取得更好的風阻係數表現讓油耗表現更佳,因此車高部分比起前代低了些,不過這樣的改變並沒有造成車室頭部空間的壓迫,設計的周延性值得讚賞。
附自動水平調整的HID頭燈組,造型同樣也是走個性化。
▲附自動水平調整的HID頭燈組,造型同樣也是走個性化。
NEW FOCUS在上市之初並未配備HID頭燈,透過燻黑處理來提升質感。
▲NEW FOCUS在上市之初並未配備HID頭燈,透過燻黑處理來提升質感。
過去被歸類於家庭房車的TIIDA在這次的改款中外貌也有許多重大的改變,同樣強化個性化與運動風格。原廠稱之為「Fluid & Brisk 」的設計理念。單就字面上流體與輕巧的翻譯不難看出NISSAN對於BIG TIIDA的期許,希望把顧客層擴大到熱愛操駕以及動感的年輕族群。
尾燈設計同樣走年輕化、造型化的步調。
▲尾燈設計同樣走年輕化、造型化的步調。
BIG TIIDA車身線條語彙巧妙的遊走在剛直與圓潤之間,官方設計師曾說BIG TIIDA在設計時廣泛的接受亞洲地區市場的意見,因此這台車在外觀上是絕對貼合亞洲人的胃口。但過去TIIDA也以不同的名稱在北美地區或歐陸銷售,甚至換上電動馬達後也以電動車的名義周遊世界,因此二代TIIDA在外觀的設計元素其實頗為多元化與國際觀。台灣所拍攝的廣告也很喜歡找外國人來包裝TIIDA。
兩台車皆為各自陣中汽油款的頂級車型,輪胎也都配到17吋的水準。
▲兩台車皆為各自陣中汽油款的頂級車型,輪胎也都配到17吋的水準。
BIG TIIDA在車尺碼部分簡單來說比起前代變長、變寬而且變低,基本規格為4295(+90)╳1760(+65)╳1520(-15)mm(註:與前代相比),軸距為2700mm(+100)。因此不少人看到BIG TIIDA年輕化的扮相加上渦輪增壓的助陣不禁期盼著莫非這一代的TIIDA要開始往鋼砲之路邁進?


內裝好感

4
▲相較之下NEW FOCUS在內裝陳設上較為年輕化些,BIG TIIDA則以家庭使用為優先考量。

長期的試駕經驗告訴我,所謂的駕馭感受以及運動性在國產房車中很多時候是假議題。我們很習慣的認為在汽車雜誌中看到所謂的底盤剛性佳與精準穩定的轉向才具備好車的條件。但現實生活卻銷售成績告訴我們一般普羅大眾接受度最高的車款往往不再於它有多厲害的運動性,反而配備齊全,操作容易的車款比較容易出線。

七吋觸控式螢幕的Super media系統整合如導航、倒車顯影以及車輛管理等資訊,功能相當齊全。
▲七吋觸控式螢幕的Super media系統整合如導航、倒車顯影以及車輛管理等資訊,功能相當齊全。
SYNC中文娛樂化整合系統搭配SONY主機,造型與功能都不差唯獨螢幕稍嫌太小。
▲SYNC中文娛樂化整合系統搭配SONY主機,造型與功能都不差唯獨螢幕稍嫌太小。
BIG TIIDA與NEW FOCUS在內裝上比起前代均有不少進步,配備部分則是有趣的對方互有彼此的不足之處。舉例來說FOCUS中控台上那小到令人心酸的娛樂資訊顯示螢幕到了BIG TIIDA就用上七吋觸控式的Super media系統,同時還整合了衛星導航與倒車顯影等資訊。
兩者儀錶板中間皆有瞬間油耗的數位顯影,FOCUS以造型以及彩色顯影勝出。
▲兩者儀錶板中間皆有瞬間油耗的數位顯影,FOCUS以造型以及彩色顯影勝出。
但NEW FOCUS在頂規車型上所搭載的定速系統、天窗以及雨滴式感應雨刷BIG TIIDA則通通沒有,不過BIG TIIDA卻也在HID頭燈部分扳回一城。在新車上市初期車廠操作手法通常喜歡留一手,也就是配備不會一次到位。待日後小改款或是配合促銷時再逐步釋出。

不過這些配備的價值其實還是得看每位車主的需求,很難去界定它的好壞。比方說HID雖然感覺比較炫,但在大霧或大雨中的穿透力其實沒有傳統的黃光好。而對於喜歡開空調的人來說天窗的有無其實也沒太絕對性的影響,套句電影M.I.B的台詞:「你有多久不曾抬頭仰望星星了呢」?
座椅方面BIG TIIDA在素材以及縫線部分均有細緻的處理,而FOCUS則在側向處給予乘客更佳的支撐。
▲座椅方面BIG TIIDA在素材以及縫線部分均有細緻的處理,而FOCUS則在側向處給予乘客更佳的支撐。
在配備上兩車皆有各有擅長,也都無法從對方那討到便宜,不過皆為強調年輕化的前提兩車在座位上皆採用皮革與絨布混搭的組合。BIG TIIDA在細節處用上了紅色縫線處理看起來更加細膩,可惜的是前艙用上過多的硬塑料讓質感打上折扣。
兩車對後座乘客的頭部壓迫感都不大,但在膝部空間方面BIG TIIDA則是大大的勝出。
▲兩車對後座乘客的頭部壓迫感都不大,但在膝部空間方面BIG TIIDA則是大大的勝出。
乘坐空間光看帳面數據與外觀我們會先入為主的認為NEW FOCUS的乘坐空間表現會較為優異。但在前後座依序坐進182cm的比例尺先生後發現NEW FOCUS幾乎沒有多餘的膝部空間,而BIG TIIDA則還可以保有約11公分的空隙。這樣的差異主因在於NEW FOCUS保有較為方正且寬裕的後行李廂空間,BIG TIIDA相較之下就比較小一些,就看車主使用時是載人多還是載貨多了。


動力對決

4
▲FOCUS雖然後座膝部空間小,但後行李箱空間不但比較方正也比較大一些。

先前我們在汽車線上粉絲團做了一個簡單而且不太嚴謹的民調,題目就是兩台車要選那台。結果一面倒的車迷們似乎對於FOCUS比較有愛,也不約而同的強調要選當然選操控佳的FOCUS。

前面提過會有這樣的印象可能是FOCUS過去長年征戰WRC所致,不過雖然以生產一般國民車為大宗的NISSAN也別因此看輕他,人家也是有好幾台經典的性能車款,更別說最近的東瀛戰神GT-R了。

藉由小排量加渦輪的配置,BIG TIIDA 1.6T起步輕快,還有稅賦上的優勢。
▲藉由小排量加渦輪的配置,BIG TIIDA 1.6T起步輕快,還有稅賦上的優勢。
相當成熟的2.0 DURATEC GDi缸內直噴引擎,中高速域的延展性相當不錯。
▲相當成熟的2.0 DURATEC GDi缸內直噴引擎,中高速域的延展性相當不錯。
BIG TIIDA 1.6T採用的HR16DE 1.6升引擎外加渦輪的輔助,最大馬力達到185匹。不過先忘記過去「有渦輪,無懦夫」的改車心態。雖然帳面數據乍看之下頗有鋼砲的味道,但實質上BIG TIIDA 1.6T主要的調校還是偏重於燃油利用效率,透過低增壓的方式在低轉時就把最大扭力峰值給釋放出來,讓駕駛有油門輕快的操駕感受。
渦輪引擎與XTRONIC CVT變速箱的搭配絕佳,讓人大大的叫好。
▲渦輪引擎與XTRONIC CVT變速箱的搭配絕佳,讓人大大的叫好。
PowerShift雙離合變速箱讓NEW FOCUS在動力輸出上加分不少。
▲PowerShift雙離合變速箱讓NEW FOCUS在動力輸出上加分不少。
值得稱讚的是配合XTRONIC CVT無段變速箱之後加速感相當順暢,縱使到了中高速域時引擎也不會因為小排量產生太明顯的抖動,車速就這樣悄然靜默的提升。引擎與變速箱良好的調校讓人有種意外的驚喜,在安全的路段我們小試身手到錶速都快到底了運轉的品質還是相當夠水準,加分。

但之所以不建議把BIG TIIDA 1.6T當成鋼砲看待的原因在於考量到一般使用,因此車輛在方向盤的轉向就明顯比NEW FOCUS輕手許多。這在高速時會讓駕駛無法細膩的修正轉向。再者原廠在懸吊行程設定上比較長些,這讓車身左右側傾的情形比較明顯,若你是比較敏感的駕駛你會發現車尾的動態會稍稍遲滯一些。不過別擔心,因為原廠已經著手開發更為運動化的懸吊部品。
輕快的起步與細膩的運轉品質讓試駕過程相當愉悅,若能強化懸吊並讓轉向略為重手些相信會更有駕馭樂趣。
▲輕快的起步與細膩的運轉品質讓試駕過程相當愉悅,若能強化懸吊並讓轉向略為重手些相信會更有駕馭樂趣。
承襲優良的血統,新一代的FOCUS在彎中展現與過去同樣夠水準的穩定表現。
▲承襲優良的血統,新一代的FOCUS在彎中展現與過去同樣夠水準的穩定表現。
自然進氣的NEW FOCUS在起步時不如渦輪增壓輔助的BIG TIIDA 1.6T那樣輕盈,但當車輛進入4000轉之後的中高速域FOCUS就展現更為優異的加速延展性。用比較白話形容就是FOCUS起步稍弱,但當加速路段一長就是FOCUS急起直追的時候了。

對比之下FOCUS的轉向比較重手,整體坐姿也調整成比較運動化一些。保有過去那種扎實穩重的底盤反應,如果你是個喜歡開山路的人那麼這樣的設定相信你不會失望。當然這些設定基本上都沒有誰好誰壞的問題,只有你自己適合那種唪格的問題。


Max大話車壇

4
▲平手的原因在於彼此都有對方沒有的優缺點,但如同有沒有Keyless一般,需求與習慣才是重點。

無論是BIG TIIDA或是新FOCUS都是各自陣營中銷售的中流砥柱,重要性不言可喻。在在國產車頂級版的配備中無論是影娛樂或安全防護部分都相當完整。因次我們宣布這次的評比結果是,「平手」!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結論正是因為這兩台車都有著對方沒有的優點與缺點。

在汽車線上粉絲團的小公投之中,大多數網友一面倒的認為有著歐系底盤血統的FOCUS肯定大勝,操控底盤贏了好像連氣勢都先贏了一半!但事實上FOCUS底盤的確還是有過去的水平,但BIG TIIDA也沒有真的弱到跟紙糊的一樣。

相反的透過渦輪增壓BIG TIIDA在中低速域的加速性輕快順暢,讓試車組的同仁莫不給予高度的肯定。雖然在高速域的延展受限於1.6升的排氣量沒有FOCUS那般具有延展性,不過那都是錶速超過150km/h以上的事情,一般人其實不會有太多機會用到這個速域。

3
很多人看試車報導容易陷入一個迷思在於好像馬力與底盤操控決定生死。當然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們這些試車員的確會比較喜歡有趣、操控性佳的車款。但試完車夢就該醒,當自己要花錢買車時其實我們也與一般尋常人一樣,我們也重視配備、同樣重視價格的合理性。

談現實一點的稅賦問題,以自用的前提之下1.6升渦輪增壓的BIG TIIDA每年的牌照稅+燃料稅為7,120+4,800=11,920元。而自然進氣的NEW FOCUS 2.0則為11,230+6,210=17,440元。每年的價差為5,520元。相較之下小排量的BIG TIIDA在賦稅上的確享有優勢,但90.9偏高的售價對決NEW FOCUS不過75.9的價格優勢相形之下又顯得吃虧。

在品牌形象、配備等級都相似的前提之下,誰有較高的性價比將會成為這個級距能否勝出的關鍵。對於在想要在兩者間擇一選購的車主我們建議可以檢視自己用車的需求,然後撥撥算盤看看規配表就可以找出自己最適合的車款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