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對廝殺】頂級對決HONDA CR-V ╳ TOYOTA RAV4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02-08

輕型運動休旅車在國內的佔有率近年都是前三大的級距,並沒有因為油價攀升的關係而有明顯的下滑,顯然SUV的機能性比起它的油耗表現,更受消費者重視。隨著市場雙雄HONDA CR-V與TOYOTA RAV4相繼推出第四代改款新車,由於外型、動力與空間設計上都有幅度不小的精進,即使如今的售價可能讓它們的C/P值不再像以往那麼高,不過消費者最想知道的是,這進口與國產的價差近20萬,總有個道理可以解釋,到底誰才是真正物超所值?

4

如今的SUV雖然越野性能早已退流行,造成2WD車型的銷售比例居高不下,不過各車廠還是會保留4WD車型作為頂規車型,也是參考車系配備的最佳指標性產品。因此這次我們找來CR-V 2.4S 4WD及RAV4 2.5 4WD,也因為配備等級的完整讓售價分別達到104.9萬、123.9萬之譜。這樣的價格帶,市場上其實有太多選擇,不過坦白講,無論歐系、美系、韓系甚至台系,一講到品質口碑或保修成本,總是不如日系佔便宜,而本田和豐田又是日本車的領導品牌,加上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偏好,這些都讓兩款車的蜜月期只需擔心主要對手就可以。

3
3
從這次兩家車廠主打的商品特色講起,第四代的CR-V強調省油、大馬力、空間機能強悍、安全等級高;而RAV4則標榜動感外型、高質感內裝、低油耗、寬敞空間、配備多樣性。可以發現兩者將油耗表現當成賣點,也強調休旅機能,這些的確是RV車買家最重視的。


看外型

4
▲和車尾相比,新CR-V的車頭設計還是具有過去車系所具備的特徵。

以外型來看,這一代的CR-V車尾變化絕對令人印象深刻!

車尾的線條不同,也影響了尾廂的設計,其中CR-V的地板高度較低,取放行李會比較輕鬆。
▲車尾的線條不同,也影響了尾廂的設計,其中CR-V的地板高度較低,取放行李會比較輕鬆。
車尾燈雖然維持直立式設計,但新造型很容易獲得兩極化的評價,不過外觀設計這種主觀的東西,往往只會第一時間的衝擊感較大,路上多看幾次以後,反而會越來越順眼。
RAV4的懸吊行程感覺上稍短,但車身外觀上卻比CR-V撐得高。
▲RAV4的懸吊行程感覺上稍短,但車身外觀上卻比CR-V撐得高。
整個CR-V造型給人的感覺,比起過去幾代的高級感更濃厚,雖然走的還是都會風格,不過在大尺碼輪胎、車身下緣與輪弧以保護飾板包覆的搭配下,看起來卻又將傳統SUV的強悍風格給找回來了。車頭的新意反而不多,還保有前幾代車就留下的獨特風格,只有水箱護罩多了幾分厚實感,讓人在街頭一眼就能看出這是一輛CR-V。
取消備胎後的RAV4,看起來果然不再粗獷,變得斯文起來了。
▲取消備胎後的RAV4,看起來果然不再粗獷,變得斯文起來了。
至於RAV4這次的變化也不小,最明顯的當然就是取消後掛式備胎,這可是輕型SUV的大忌!難怪CR-V早在第三代車型就決定放棄。四代RAV4在放棄粗獷特色走向時尚路線的同時,尾燈也改採橫置式;橫置尾燈如今逐漸成為TOYOTA家族共同設計,和HONDA會依照每款車定位不同而不刻意使用相同設計的作法不同,現在TOYOTA似乎開始有意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家族特徵,而跨界車的流行感就是它們打算在RAV4上呈現出來的效果。至於車頭的部位雖然也有新造型,但可惜倒梯形氣壩與水箱罩設計都稍嫌過時,造成與側視線條的流暢感無法完美搭配。
就以水箱罩設計來說,RAV4的全新家族特徵反而看起來沒有過去新潮,而CR-V的設計也不算顛覆傳統,一眼就能認出來。
▲就以水箱罩設計來說,RAV4的全新家族特徵反而看起來沒有過去新潮,而CR-V的設計也不算顛覆傳統,一眼就能認出來。


看配備

4

這一代的CR-V配備水準很不錯,雖然按照慣例,電動座椅還是只有頂規車型才提供,不過全車系都有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定速巡航、皮椅、方向盤音響控制、6支喇叭、前後霧燈、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與i-MID資訊系統,

CR-V全車系都只有配置多功能資訊螢幕,不具備播放影片功能。
▲CR-V全車系都只有配置多功能資訊螢幕,不具備播放影片功能。
車上大部分的控制鍵都很有設計感。
▲車上大部分的控制鍵都很有設計感。
而2.4S更多了四氣囊、VSA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8向電動調整座椅、Motion Adaptive方向盤動態修正輔助系統、電動天窗、18吋胎、HID/光感應頭燈、感應式雨刷等。
電動天窗自2.4 VTi-S等級就列入標配。
▲電動天窗自2.4 VTi-S等級就列入標配。
懸浮式排檔座的設計,讓座椅間的空間使用上更具彈性。
▲懸浮式排檔座的設計,讓座椅間的空間使用上更具彈性。
由於次一級的2.4VT-S除了電動調整座椅以外,其餘配備等級都已推頂,加上又是2WD車型,因此成為最受歡迎的車型。
3
RAV4所標榜的多樣化配備,實際上比較著重在高規車型的影音項目上,這讓基本款顯得相對陽春許多。
電動天窗自2.5E車型提供選配,2.5G則為標配項目。
▲電動天窗自2.5E車型提供選配,2.5G則為標配項目。
多數的控制鍵都是四方造型,無法和新潮內裝搭配。
▲多數的控制鍵都是四方造型,無法和新潮內裝搭配。
全車系都擁有的標配項目來看,RAV4就只有方向盤音響控制、ECO METER顯示、6支喇叭等,是與CR-V相同的,但其餘像是皮椅、定速、雙區恆溫空調,甚至前霧燈,駕駛座One Touch防夾電動窗等,在低階車型都沒有完整提供,其中比較讓人不能接受的,是有高檔主機卻不支援藍芽免持,並且全車系都沒有後座專屬的冷氣出風口設計,只在中控台上方設置了聊具一格的冷氣“輔助”出風口。
RAV4 2.5 4WD將觸控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螢幕列為標準配備。
▲RAV4 2.5 4WD將觸控衛星導航與數位電視螢幕列為標準配備。
Push Start與Smart Entry好不好用見仁見智,不過絕對是很好用的賣點。
▲Push Start與Smart Entry好不好用見仁見智,不過絕對是很好用的賣點。
當然,2.5 4WD車型的觸控導航/DTV、行車記錄器、Smart Entry、倒車影像輔助、六氣囊+VSC/TSC,這些就不是CR-V比得上了,而且RAV4還可以選擇具有Smart Entry、Push Start、LED日行燈配備的車型,雖然這些與RV機能沒有直接關係,不過看起來就讓它比CR-V更新潮。


論機能

4
▲對準B柱後打開後車門,立刻就能發現CR-V的開啟角度相當大,而RAV4則贏在進出空間上。

SUV當然得看看空間規劃和各項便利設計的差別,CR-V這次的 One-Motion後座收折拉柄/座椅拉帶設計,對於經常需要收折後座椅的買家一定大大加分,雖然不像Previa那樣能由電動馬達將座椅藏到地板下,不過純機械設計容易排除故障,實用性是相同的。

CR-V的前杯座能夠容納3瓶礦泉水,後面扶手夠寬,使用中還可同時提供兩人手臂休息。
▲CR-V的前杯座能夠容納3瓶礦泉水,後面扶手夠寬,使用中還可同時提供兩人手臂休息。
它的中央扶手總成的設計感及塑膠用料,都明顯不如RAV4來得好,然而CR-V卻贏在它的機能性!懸浮排檔座設計讓這裡的空間規劃更靈活,光是可以放置3罐飲料的杯座就令人刮目相看,方口設計還能容納「純喫茶」,而且前後車門板還另外設置了杯座空間,甚至後座放下後中央扶手,上面也有兩組杯座,而且寬度還足夠同時讓左右乘客的手臂休息使用。
CR-V拉個拉柄就能完全放倒座椅,而後座也設有專屬出風口。
▲CR-V拉個拉柄就能完全放倒座椅,而後座也設有專屬出風口。
再看看RAV4,光看到皮質縫線和立體化控制介面,就覺得「進口車果然不一樣」,而且使用不同材質搭配飾板搭配,內裝就是比CR-V活潑許多。不過RAV4卻和其他TOYOTA車型一樣,都敗在控制鍵造型太死板,雖然中控台評價不錯,但中控鎖、電動窗、後視鏡調整、中差鎖定鍵,以及方向盤上的控制鍵,都是缺乏設計感的方正造型,擺明就是為了降低成本的共用零件。
RAV4的前座杯座被排檔座和手煞車佔用過多空間,後座扶手放咖啡時沒有辦法用來休息。
▲RAV4的前座杯座被排檔座和手煞車佔用過多空間,後座扶手放咖啡時沒有辦法用來休息。
此外,中央扶手區因為排檔座的關係被佔用太多空間,只有一大一小的杯座,以及小置物格能夠使用。和CR-V一樣,RAV4的車門和後座扶手也有杯座設計,基本的空間格局大同小異,不過把兩輛車放在一起比較就會發現,其實後車門的開啟角度相當很大!CR-V的後門可以開到將近垂直的地步,但RAV4大約只有60度左右的幅度。車門開啟角度較小理應造成乘客出入不便,然而實際上由於兩款車的後座固定座造型關係,CR-V並不見得佔得了便宜,經由實際的試坐結果,RAV4乘客進出後座時,腿部會有較大的空間,而CR-V則對於抱著小孩或拿著行李的乘客比較方便上下車。
RAV4標榜無段差的平坦行李空間,後座缺乏專屬出風口設計。
▲RAV4標榜無段差的平坦行李空間,後座缺乏專屬出風口設計。
高轉速才能獲得的大馬力,在一部休旅車上派得上用場的時候不多。
▲高轉速才能獲得的大馬力,在一部休旅車上派得上用場的時候不多。

比傳動

兩者的4WD系統,現在也有不一樣的面貌;CR-V的適時四輪傳動設計,後輪只在偵測到前輪空轉超過1/4圈才會獲得扭力輸出,算句話說,一般還是FF傳動方式,只有打滑時才會切換成4WD維持前後輪轉速一致。這種設計有省油的優點,但無可避免會無法像全時四輪傳動設計的車那樣隨時都有最佳抓地力,因此CR-V還配備了VSA與Motion Adaptive EPS兩大主動安全技術,這些在左右輪接地面摩擦力不同、遇到側風發生等場合特別有用。
4WD的轉向特性和2WD相差很大,特別是高速換車道時沒有想像中穩定。
▲4WD的轉向特性和2WD相差很大,特別是高速換車道時沒有想像中穩定。
RAV4從過去的全時四輪傳動+中央差速器,演變至今成為預備型四輪傳動+電磁耦合器,不過這一代又多了運動模式和新的動態扭力控制系統,將適時四輪傳動必須偵測到輪胎打滑,4WD才會作動的缺點改善。新RAV4 2.5 4WD當偵測到駕駛轉動方向盤,就會預作反應,因此濕滑路面的循跡性獲得提昇;而在運動模式下更預先分配10%的驅動力到後輪,確保行車方向及車輛動態穩定性。


拼馬力

4
▲動力配置雖有不同,RAV4和CR-V在操駕上的調性並不會相差太多。

190匹大馬力!這是CR-V 2.4新車發表時相當自豪的數字,能夠保有能源局測試平均油耗11.7km/L的好成績也很厲害,只可惜強勁的引擎性能必須在高轉速之下才能獲得,一般駕駛大多維持在中低轉速,此時若想獲得足夠的力道,還是得善用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運動模式及手動換檔設計,才能在全車滿載的情況下獲得滿意的加速感。

RAV 2.5的引擎輸出也有180匹的水準,Dual VVT-i設計也讓它的油耗成績比以往更好,並且還能透過ECO Mode和Sport鍵改變油門反應和換檔邏輯。在2.0升車型上使用的是CVT變速,2.5升則是6速手自排,兩者都是消費者所期待的設定,在舒適性的提昇方面也貢獻不少,順暢的動能輸出是它的最大優點。

誰超值?

這次所介紹的兩款車都比前作有很大的進步,所堅持的車系風格也是它們能在今日的車壇佔有一席之地的主要原因。CR-V大膽的外觀,包裝出國產休旅車獨特的性格,高機能性的內裝設計與強勁引擎的搭配,不負歷代車型創下的優良口碑。而RAV4走向時尚年輕的路線後,帶來的是更趨近都會使用的風格設定,無論是消費者重視的省油,或是精心規劃的配備區隔,都讓它的對手很難找到可以扳倒的可能。所以回到一開始的問題,到底誰才是物超所值?其實誰都講不出標準的解答,因為每個人所認知的價值觀不同,所要求的車輛設計也各有所好,只需要找到產品訴求和自己偏好最貼近的,就是最好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