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Landy 1.3 七人座休旅車

記者:Vincent 2002-09-03

七人座休旅車何其多,價位從FORD PRZ 1.0的46.3萬到VW Sharan 2.8 VR6的164.8萬都有!同樣都是七人座,價差百萬餘元到底差別在哪?


國內商用車市場向來是MITSUBISHI的天下,Veryca+Magic每月能達到千輛的銷售佳績,樹立多年的品牌形象以及中華汽車強而有力的銷售體系,連TOYOTA如此強力的品牌都無法攻破其商用車陣容,不過SUZUKI抓準了MITSUBISHI小型廂型車的罩門:Veryca 1.2引擎動力不足、後懸吊為葉片彈簧的弱勢(所以中華汽車才會將Lancer 1.6的引擎塞入Veryca衍生出Magic 1.6)。反觀SUZUKI的Every商用廂型車向來有不錯的口碑,一番「變法圖強」後,更有休旅風味的Landy誕生,多處設計都針對Magic 1.6而來,售價方面Landy以46.9萬、50.9萬略低於Magic 1.6的53.9萬。

為了體驗Landy各方面表現,AOL策劃了「極度疲勞」試駕路程,目的地選定路途有一點點遠的濱海公路最北端鼻頭角旁的「龍洞」,接著全體編輯部跟著筆者「上山、下海、撞岩壁!」玩到精疲力竭後再上車,試試看Landy這部車好不好睡、會不會暈車、動力夠不夠用…。


外魅內炫

將Landy開出金鈴汽車廠區時已經能體會「輸人不輸陣」的感受,碩大的前保險桿似乎是和Magic互別苗頭,兩者「比厚比寬比誇張」。後擾流翼在此當然不會缺席,車身四周充滿著鍍鉻飾條襯托高貴氣息,車頭使出「直瀑鍍鉻水箱護罩」,目的就是要讓人看不出這是一部商用車!Landy的車身尺碼比Magic小,但看起來Landy車身卻比較高聳,因為Landy採用高頂設計、A柱弧度和車頭合為一體、車身上半部採用契形設計,視覺效果較為修長。

車室內竭盡可能使用胡桃木飾板修飾,配備上比照轎車基本配備,四車門皆為電動窗,左右後視鏡都是電動調整,駕駛座有折疊式中央扶手相當實用。Landy可選配第二排獨立雙座椅,並採用HONDA CRV的折疊式餐盤設計,折收後可充當中央走道使用,因此取消扶手設計,如此第三排乘客就可經由第二排座椅中央走道上下車。

從中壢到龍洞的路程可不算短,在此大熱天下這麼大的車室空間對冷氣效能是一大考驗,畢竟這只是1.3的小排氣量。不過很意外的,除了在剛上車時會將空調鼓風機調到第二段,在一般行車中都是開最小風量的第一段。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突然感覺到背後一陣涼意,原來是後座乘客將後排獨立出風口調整到第二段風量,冷氣由後方回傳到駕駛座來,沒想到Landy冷氣這麼強,全車坐了四個人在炎熱夏日中空調居然「冷到不行」,到傍晚塞車時時開第一段冷氣都還嫌冷…。

2
▲2
.190
2
▲2
.190

2
▲2
.106
前座置物空間充足,車頂還有置物盒。

尾廂行李空間相當充裕。

第二排座椅背可前後傾,椅面可前後移動,椅面下可塞雜物,但是想要拆卸的話必須鬆開固定螺絲。

標準中置後驅「跑車化」設定?!

Landy此類小廂型車的特點在於引擎本體設置在駕駛坐下方、後輪驅動,別以為這是「跑車化」甩尾式樣,其實是載重設計,高度荷重時可避免驅動輪空轉。這種廂型休旅車想甩尾需要大幅改裝,但不是不可能,SRR祥展簡俊祥就曾改裝過一部麵包車參加甩尾賽。這種引擎高溫易傳導至車室內、所以冷氣不冷的小廂型車別說當休旅車,當烤箱還差不多!

Landy懸吊採用前麥花臣+防傾桿、後非獨立拖曳式固定軸+圈簧、減震筒分離結構+側向拉桿,舒適度方面會比葉片彈簧減震設計、無側向連桿的載重式貨車懸吊優異。圈簧減震不會有葉片彈簧的死硬、彈跳感,懸吊機構上下作動時也不會有葉片彈簧的摩擦噪音,Landy在這方面的優勢強過競爭對手Magic。高車身設計、加上後非獨立懸吊所產生的左右搖擺問題在Landy上並不嚴重。基本上Landy對於小震動的處理並不差,絕對沒有平板貨車的顛簸路感。

如果是高價位的轎車會採用結構複雜、空間大、成本高的前後獨立懸吊來改善舒適度;更高階的設計會用大型副樑、輕量化懸吊支臂、冷捲不等螺距彈簧、上行程限制橡膠墊、氣體填充減震筒等;最高等級者採用氣體彈簧、電子主動式懸吊,看來「行車舒適度」這等享受代價是高昂的。但最基本的,車輕、軸距短是無法達到高舒適性的,加上Landy原本是入門休旅車,售價也是46萬起跳,成本考量下怎麼可能出現那種高檔獨立懸吊。

2
▲2
.190
2
▲2
.190
2
▲2
.190

後排空調有獨立風扇、壓縮機開關,冷房效果相當好。

第二排座椅的中央餐盤,折收後可充當中央走道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

駕駛座一景。

「睡車手」長途試駕!

一番流浪後來到龍洞,這是著名的攀岩、潛水、看海、玩水、釣魚、「跳海」聖地,AOL試車手加上「睡車手」一行四人走進「天堂路」,目的地在龍洞海岸線深處,到達定點後還要攀爬「懸岩」特訓一番,AOL試車編輯可不是這麼好混的,沒有好體能、好臂力應付烈日下一小時負重行進,以及挑戰「天花板」等級的攀岩功力,怎能成為出色的試車手。就這樣在大石堆海岸邊上上下下走了一個多小時才到龍洞內所謂的「長巷」攀岩地點,遇上華岡登山社正在做攀岩訓練的文大學生,就在哪裡攪和攪和。說切磋當然是不敢,因為大專盃攀岩賽冠軍選手及多次攀岩賽冠軍的國手都在其中,如果您沒有把握用一根小指頭勾繩子拉單槓,那最好別找他們單挑。

雖然只是來回兩小時的路程加上短短的攀岩訓練,也足以讓平常冷氣吹到爽的編輯再也「硬」不起來了,四肢無力攤在Landy的原裝進口超舒適座椅的懷抱裡,接下來回途考驗Landy的「適睡」程度!此值濱海公路施工中,左轉瑞芳的岔路後經常遇到「SS」路段,也許會跳得睡不著。

第三排座椅可折疊,但是沒有快拆設計,第二排座椅也是如此,想要載運大型物品得拆座椅下方螺絲才能拆除(其實這對開慣商用車的車主都是習以為常的)。車室空間表現不錯,但機能性如椅背的餐桌、座椅下的置物盒如能多用點心思會更有休旅風味。

高人一等的行車視野方便筆者在塞車路段第一時間察覺道路障礙,能及時選擇最快速的車道避開白木的違規停車及龜爬慢車。良好的行車視線很快就發現麥當勞的蹤跡,二話不說馬上進入點餐車道買四支冰心冰淇淋解饞!此時看看後方的睡車手,很好,真的是睡到不行。應該稱讚車子夠舒適還是筆者駕駛技術好?

絕對經濟取向

回程有點趕時間,1.3動力夠不夠用?在密齒比設定下,四檔時速一百時轉速高達三千三百轉,換句話說它的四檔相當於一般轎車的三檔齒比,所以Landy的1∼4檔齒比都夠密,推力雖不猛但夠用,只是需要頻頻降檔拉轉速,高速公路林口段爬坡道也是用百公里的時速超越一堆慢車,那些落後車手被一輛酷似小發財卻長得很奇特的廂型車「巴掉」應該有點錯愕吧!

一趟百公里過半的旅程,乘載四人,沿路都是盡量拉轉速「當超不讓」,冷氣吹到起雞皮疙瘩,加上許多市區塞車路段,油錢花費約300元!如此經濟的花費可以將Landy捧為「最佳入門級家庭休旅車」!家庭人口精簡有小孩的「籃球隊」以下或是「帶球跑」的三人行可以選擇Solio 1.3當休旅車,五人以上「排球隊」家庭可選擇Landy;喜歡越野,桌球單打兩人組請用Escudo,網球雙打四人組請用Grand Vitera,七人組有XL-7…,看樣子SUZUKI想來個大小通吃、休旅全包、「貧賤皆宜」!

2
▲2
.190
2
▲2
.190
2
▲2
.190

四門電動窗喔!

引擎在駕駛座下方,如果金鈴汽車研究出一套「引擎烤肉食譜」,可以讓Landy邊開車邊烤肉增加休閒實用性,一定能刺激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