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ossi與C.Edwards勇奪2001年鈴鹿八耐冠軍

HONDA達成鈴鹿八耐史上首度五連霸

記者:HAYABUSA 2001-08-09

每年夏季在日本被暱稱為「真夏之祭典」的日本鈴鹿八小時耐久賽,2001年的賽事於8月2日~8月5日正式登場。在這次第24屆的大賽決賽開始之前,還特別安排了一場HONDA歷代GP賽車繞場展示的活動,從1960年代的RC174、RC181,到1980年代的代表車種NSR 500等,甚至連HONDA明年參戰WGP的RC211V都參與了繞場的活動。在熱鬧的開場氣氛之後,真夏的熱鬥也隨即展開。


▲日本一年一度的真夏祭典「鈴鹿八耐」今年有不少新的外籍高手如V.Rossi等人參戰,使比賽更為精彩

比賽起跑之後,杆位的梁明(SUZUKI)率先帶領車陣進入第一彎道,不過到了第8圈之後位置逐漸下滑,在第14圈時就已經形成V.Rossi、岡田忠之、加藤大治郎三個Cabin HONDA車隊車手獨佔前三位的局面。雖然梁明奮力地守在他們後面,不過在25圈時,接手的隊友加賀山就臣卻在湯匙彎上失誤衝出跑道,情況可說是雪上加霜。而HONDA的另一個勁敵KAWASAKI,車手柳川明在第11圈時就一度發生與落後車手擦撞轉倒的意外,使得HONDA三組車手更無後後顧之憂,到了比賽經過4小時的時候,由宇川徹/加藤大治郎組領先、岡田忠之/Barros組居次,V.Rossi/C.Edwards組則守在第3位。

比賽進入中段,一、二位的C.Edwards與Barros兩個同屬Cabin HONDA車隊的車手彼此展開捉對廝殺,兩人從第89圈之後就一路互相超車,但是接替Barros的岡田忠之卻在第117圈時的一個減速彎上發生失誤而轉倒,雖然車子並沒有受到什麼損傷,Barros立刻接手重回賽道,不過與領先的C.Edwards之間的距離也已無情地被大幅拉開。



▲V.Rossi/C.Edwards組從比賽中盤時就逐漸穩住領先位置,最後順利拿下了今年鈴鹿八耐的冠軍

在第156圈時,場上發生了車子意外轉倒導致火燒車的事故,安全車(Pace Car)應勢進場,這一來也使得一、二名之間再度形成拉距戰;原本守在第三位的宇川徹/加藤大治郎組則時運不濟,逐漸被後面的梁明將差距追近,再加上pit in時間的影響下,終於將第3位位置讓給了梁明。

比賽進入晚上的最後階段,比賽時間只剩下一個半小時,此時領先的V.Rossi已經逐漸拉開與後面岡田忠之的距離,再加上岡田自己在最後階段包括pit work方面,也出現了一些失誤,只有被V.Rossi拋得越來越遠;最後V.Rossi/C.Edwards組就已八小時完成217圈的新紀錄,拿下了今年鈴鹿八耐的冠軍。

2
▲2
.691
成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