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對外宣佈不再與FIRESTONE續約

從福特車系全面換掉一千三百萬條Wilderness AT 輪胎

記者:DC 2001-05-24

「百年親密合作伙伴關係,終止於一夕間!」,世界規模第二大汽車製造廠美國福特(FORD Motor Co.)和美國第一大輪胎製造商FIRESTONE,於去年延燒的「AT系列」輪胎事件後元氣大傷,嚴重影響旗下SUV車款Explorer之銷售量,而這件因翻車死傷達百人以上的汽車安全問題,也使其成為過去十年中汽車產業之最大醜聞,相對地也使這兩家重量級美國企業關係付出慘痛代價,從收拾殘局到關係凍結至冰點,福特汽車總裁Jacques Nasser在最近一次的發表會中表示,在去年事件爆發後,福特第一時間做出反應,反觀事件另一主角FIRESTONE對於整個事件的後續包括回收動作等,都沒有福特方面來得積極且有效率,也使福特方面質疑FIRESTONE管理和產品部門產生問題,而在會同專家分析FIRESTONE新產品並詳細討論後,有足夠證據顯示FIRESTONE在輪胎設計方面瑕疵和技術性缺失,並沒有得到相對改善,且極有可能危及到今後福特汽車新產品的安全性和品質,基於安全需要和消費者、公司權益前提,福特官方正式表示,除了主動換掉現行出廠車款中一千三百萬條FIRESTONE輪胎外,不排除在合約到期後解除與FIRESTONE的伙伴關係,改找其他的輪胎製造廠接手成為協力廠商。

FIRESTONE表示除了輪胎外福特的車輛也有安全瑕疵?....


▲在輪胎回收事件後,福特決定終止兩企業長達百年的伙伴關係。

在會後未幾,針對福特方面的發言,另一頭FIRESTONE也立即展開回應,為避免成為整個事件犧牲者,該廠也對外談話表示,該廠亦打算在合約到期後,停止提供福特汽車輪胎相關配件的輸出,但仍會和福特磋商這一千三百萬條輪胎的後續處理事宜,另一方面FIRESTONE總裁Lamp也抱怨並抨擊,福特不該將這次Explorer車輛意外事件的原因,一面的推向是輪胎方面的問題,他們認為該車在安全設計上確實也有令人質疑的瑕疵,才會導致這場悲劇的發生,並強調FIRESTONE的新研發產品均達高安全標準,呼籲消費者繼續支持該廠出產的輪胎。根據瞭解,福特車廠過去使用FIRESTONE輪胎的車款,除了SUV明星車款Explorer外,還包括了Expedition、Ranger和F-150卡車,若FIRESTONE指控屬實,是否福特旗下的這幾款車都有安全設計問題?關於這點福特方面並未回應,各界媒體守候的消息發展,就是福特何時宣佈新合作輪胎廠商誰屬的話題。


百年合作友誼毀於一旦!?


▲事件主角之一FORD Explorer,因這次事件受到外界質疑安全性,但其仍為現今美國SUV主流車款。

與一般企業合作模式不同的,這兩家合作有一百年歷史的福特和FIRESTONE,有著份外深厚的友誼和親密關係,兩企業的結緣可追溯到西元一九零六年,老亨利福特從FIRESTONE創辦人-Harvey Firestone手中,購買八千條輪胎開始。穩定的品質和口碑造就兩企業間的諧和氣氛,並促使兩家後來締結姻緣即老福特的孫子William Clay Ford,迎娶了FIRESTONE先生的孫女Martha Firestone,為兩企業的合作關係增添佳話。直到今天其曾孫William Clay Ford Jr.,仍執掌福特汽車公司主席一職,成為福特全球企業化中之決策核心。在這次對外發表談話中,他的發言也成為新聞焦點,擁有兩家血統的他強調,福特汽車不會在與FIRESTONE合約結束前尋找新輪胎廠商取代,一切均等到現行合約時間過後再說,但根據與兩企業過從甚密的人士透露,福特目前已經和MICHELIN、GOODYEAR兩家磋商細節問題,一般相信其中一家將會雀屏中選成為福特的「新歡」。這對於FIRESTONE而言,確實是相當大的打擊,在去年該公司仍為福特的主要輪胎供應商,仰賴福特強大的北美市場,使其成為市場佔有率最大的輪胎製造商,美國Trade雜誌統計數字中,在乘用車和輕型卡車一項該公司就佔有四成三的市場,而其他的四成三則分別由GOODYEAR和CONTINENTAL兩家持有,僅存的一點四則分別為其他進口輪胎商瓜分,由此可以得知擁抱福特就等於攻下了美國大陸,不難想見得知此訊息的FIRESTONE/BRIDESTONE是多麼失望了,失去福特強有力臂膀後的FIRESTONE,將如何在市場上立足,將會是未來日本母廠BRIDESTONE的棘手問題。


新車出線福特刻意和FIRESTONE避嫌?


▲P235/75R15尺碼的FIRESTONE Wilderness AT胎,次召回事件中另一主角,請留意尺寸並非代表全系列均有瑕疵。

在去年翻車意外被美國聯邦調查庭揭發後,市面上計有多達一千四百四十萬條;型號與特定尺寸ATX、ATX II和Wilderness AT的輪胎回收,此舉讓福特和FIRESTONE足足耗費了2.1億美金來執行回收,可說是近年來最大宗車輛回收案件,在經濟不景氣狀況下,福特表示在第二季因為回收案影響,該公司營收再度下跌百分之十,另一邊日本BRIDGESTONE營收也因北美市場效應下滑百分之九點四。雙方雖然都很努力,調查評估直到今年仍有六百五十萬條同型輪胎在道路上行走。當初這場事件令福特和FIRESTONE兩家大廠名譽掃地,多達一百七十四人駕駛著Explorer,因輪胎瑕疵事件意外喪生,只因為FIRESTONE出廠的該款輪胎,在車輛以時速130公里以上速度行駛在高溫道路,輪胎表面會發生剝落,輪胎部分捲入輪軸內造成失控翻車的意外。針對事件福特方面為了維持企業形象,立即全面回收市面上所有產品,並同意消費者可更換為米其林輪胎,另一方面在2002年式新Explorer問世前的規劃上,福特亦顯得格外謹慎保守,並刻意與FIRESTONE輪胎劃清界限,強調該車輛的完備性與過去車款迥異,自然輪胎也不會是FIRESTONE這個品牌了。


焦頭爛額的普利司通試圖挽救危機


▲事件發生後福特表示消費者可更換米其林輪胎,外界不禁臆測新的合作廠商難道就是「他」!

另一方面為了拯救公司聲譽,母廠BRIDGESTONE針對FIRESTONE做了多項整頓,包括撤換北美主管、公司高層的重新佈局,由上層到下屬的縱向溝通管道,行銷網路、服務品質提升到價格調整,均企圖將FIRESTONE拉回市場領導地位,另外並積極參與贊助賽車運動,並邀請多位頂尖車手如Mario與Michael Andretti為產品代言,強調FIRESTONE在高速競技下的安全性等,不過總總的努力,卻比不上福特這次對外宣布不續約主張化為灰燼,可以預見的在失去福特這個大客戶後,FIRESTONE前途將更為坎坷,況且還有一連串後續等待收尾,身為當事者公司總裁的John Lampe,肩膀勢必愈加沈重。儘管輪胎事件造成多數消費者傷亡、兩家企業無可挽救的損失,也使兩家族親暱關係到現在走上決裂一途,無可避免的再翻臉也一樣,因為仍有大量十五吋Wilderness AT輪胎,等待兩家企業來共同善後以為這場汽車醜聞早日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