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酷警車!預見2025年未來巡邏車樣貌

LA Design Challenge

記者:Alegna 2012-11-21

前次我們所報導的Mercedes Ener-G-Force概念車,實際上只是2012年LA設計挑戰賽的其中一位參賽者,是想像未來世界的公路巡邏車。本次競賽中其他參賽設計作品也很有看頭,這些都是來自世界車廠設計團隊的心血創作,我們特別為大家節選其中幾張作品提供車迷欣賞。今年的LA設計挑戰賽是以「符合2025年特定地區的交通及社會狀況之未來公路巡邏車」為主題,吸引全球汽車設計工作室的前來參賽,包括幾家知名車廠在內,都向世人展示他們心目中的最佳未來警車模樣。

SUBARU - SHARC

5
▲SUBARU認為未來警車,已經不再需要有人控制車輛,檀島警騎淪為絕響。

SHARC實際上是Subaru Highway Automated Response Concept的縮寫,SUBARU認為未來的夏威夷公路都是自行運作的車輛,因此不需要很多人來負責巡邏。只需要這部能自動反應的巡邏車,24小時監控公路的一舉一動就能搞定。

專為紐約設計的消防車,實際上配備3D雷射攝影掃描技術,能自動偵測環境相當係數提供總部監控使用。
▲專為紐約設計的消防車,實際上配備3D雷射攝影掃描技術,能自動偵測環境相當係數提供總部監控使用。


這部車最厲害的地方,是外殼以充氣的鐵弗龍彈性不織布製造,巡邏時以漂浮狀態行進,結束任務後,車身會自動收回中央的「火山輪芯」,原理就像現在的「鐵捲尺」一樣,然後還能停放在圓柱體內。
▲這部車最厲害的地方,是外殼以充氣的鐵弗龍彈性不織布製造,巡邏時以漂浮狀態行進,結束任務後,車身會自動收回中央的「火山輪芯」,原理就像現在的「鐵捲尺」一樣,然後還能停放在圓柱體內。


 2028年的加州對於環保要求更加嚴厲,需要更環保的綠能車輛,而手持甜甜圈的大部分公路巡警預料也將失業。
▲ 2028年的加州對於環保要求更加嚴厲,需要更環保的綠能車輛,而手持甜甜圈的大部分公路巡警預料也將失業。


電子懸吊支臂是以特殊複合材質製成,只要給予不同電壓值,就會產生不同形變量。將懸吊外傾角加以改變,藉此因應高速路段或崎嶇路面,這樣的技術近年很有量產可能。
▲電子懸吊支臂是以特殊複合材質製成,只要給予不同電壓值,就會產生不同形變量。將懸吊外傾角加以改變,藉此因應高速路段或崎嶇路面,這樣的技術近年很有量產可能。


車上類似兩根觸角的物體,實際上是3D雷射攝影掃描器,會將所見的車速、物體大小、物體溫度、目標身份、行人資訊等,即時傳輸至警員的隨身監視器(眼鏡),巡警只需動動眼球,或以聲控方式,就能指揮SHARC執行任務,根本不需在場,難怪完美的下巴和潔白的牙齒讓他笑得更燦爛了。
▲車上類似兩根觸角的物體,實際上是3D雷射攝影掃描器,會將所見的車速、物體大小、物體溫度、目標身份、行人資訊等,即時傳輸至警員的隨身監視器(眼鏡),巡警只需動動眼球,或以聲控方式,就能指揮SHARC執行任務,根本不需在場,難怪完美的下巴和潔白的牙齒讓他笑得更燦爛了。


BMW - E-Patrol

5
▲巡邏車具備一組飛行監視器、兩組獨輪遙控車,可用來協同作戰,令嫌犯無所遁形。

BMW派出美國設計團隊以洛杉磯為假想地,所用的巡邏車稱為E-Patrol。設計者認為未來世界交通狀況會更亂、車速更快,而且各式各樣的燃油動力車都會出現,需要無人駕駛車協助追緝。E-Patrol能在必要時以三種方式變化,若追緝嫌犯時遇到大塞車,車輛主結構可分離為三,派出飛行監控器或兩組獨輪車,隨時回報狀況。

車尾(左方)上面裝有FPU(飛行追緝機組),可在追緝行動中飛離車體,以3D雷射/攝影機/雷達波協同任務,追擊前方的黑色嫌犯車。
▲車尾(左方)上面裝有FPU(飛行追緝機組),可在追緝行動中飛離車體,以3D雷射/攝影機/雷達波協同任務,追擊前方的黑色嫌犯車。


車尾兩側實際上是可以獨立分離的單輪遙控車,必要時離開車體後就協助追緝任務。
▲車尾兩側實際上是可以獨立分離的單輪遙控車,必要時離開車體後就協助追緝任務。


巡邏車的車頭提昇其剛性,並且故意設計成外展造型,功能是用來將嫌犯的車輛撞離車道。
▲巡邏車的車頭提昇其剛性,並且故意設計成外展造型,功能是用來將嫌犯的車輛撞離車道。


車內的駕駛前擋會呈現嫌犯車輛牌照、駕駛人資料。而導航地圖與儀錶都位於中央鞍座,檔位顯示以3D立體投影方式呈現。
▲車內的駕駛前擋會呈現嫌犯車輛牌照、駕駛人資料。而導航地圖與儀錶都位於中央鞍座,檔位顯示以3D立體投影方式呈現。


GM - Volt Squad

5
▲路面上的進行最後逮捕行動的執行車,擁有能夠帶回嫌犯的車室設計。

GM汽車創造出來的電動巡邏機隊,稱為Volt Squad。從車名來看就知道它不是單純的一部車,事實上Volt Squad是由三部車組成,分別肩負「觀察」、「追緝」、「行動」三項角色的任務。

C-3PO:「He can't possibly know how to fly one safely.」Han Solo:「Well, safety ain't the point of a joyride.」
▲C-3PO:「He can't possibly know how to fly one safely.」Han Solo:「Well, safety ain't the point of a joyride.」
這不是迪士尼的《星際大戰第七集》海報,這是GM所預見的2025年未來警車,負責觀察任務的飛行器。
▲這不是迪士尼的《星際大戰第七集》海報,這是GM所預見的2025年未來警車,負責觀察任務的飛行器。
三款車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全方位的方式達成任務。
▲三款車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以全方位的方式達成任務。
這部像蠍子的車就是GM認為的未來警車,設計者直接就把這部警車給造了出來,還放在洛杉磯車展現場展示。
▲這部像蠍子的車就是GM認為的未來警車,設計者直接就把這部警車給造了出來,還放在洛杉磯車展現場展示。


Honda(日本) - CHiPs 2025 Traffic Crawler

5
▲比起其他車廠,HONDA所認為的警車看來相當「務實」。

未來的加州公路巡警車輛應該是一部會自動駕駛的車,不過它們認為即使2025年的汽車已經具備自動駕駛能力,加州的交通狀況仍是相當混亂,極具挑戰性。

面對未來越來越亂的生活環境,HONDA認為警車應該必須能夠應付嚴重的交通狀況。
▲面對未來越來越亂的生活環境,HONDA認為警車應該必須能夠應付嚴重的交通狀況。
3


Honda(北美) - CHP Drone Squad

5
▲由兩輛車組成的警車隊伍,分別使用於不同的用途,以最高效率完成任務。

北美Honda設計團隊預想的警車是即使在移動中也能自動因應不同任務派遣無人摩托車出勤,依任務需不需要載人決定派出四輪或二輪機種,其中二輪警車具有多重反應能力及救援功能。

藉由直昇機的幫助,能夠迅速抵達事故地點。
▲藉由直昇機的幫助,能夠迅速抵達事故地點。
不需親自出面,在車內就能透過虛擬螢幕掌控一切,這是原設計者所認為的最佳對策。
▲不需親自出面,在車內就能透過虛擬螢幕掌控一切,這是原設計者所認為的最佳對策。


LA設計挑戰賽將在11/29正式揭曉得獎者,從以上的未來巡邏車介紹,究竟誰會贏得這次的挑戰賽,身為車迷的您又是怎麼想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