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車廠紛紛導入Apple Siri聲控技術

選邊站?FORD、HYUNDAI擁抱微軟 要與蘋果陣營相抗衡

記者:Alegna 2012-06-12

繼Chrysler、M-BENZ、AUDI、BMW與JAGUAR/LAND ROVER之後,現在GM、HONDA與TOYOTA三家公司的發言人也已證實,有意導入已應用在iPhone上的聲控技術。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並不包括FORD和HYUNDAI/KIA,因為它們早已和Apple的死對頭微軟合作開發車載娛樂訊息,因此目前和Apple的關係恐怕僅止於車上的iPod連接座。

5
▲在美國當局的要求下,汽車製造廠被迫走上無線及聲控之路,傳統中控台密密麻麻的控制鍵很快將會逐年簡化。

由於美國政府已經開始管制駕駛過程中使用多媒體配備及撥接手機、使用簡訊等行為,並規定車廠逐年減少必須親手操作的控制介面比率,逼使所有車廠加速「免動手」的控制介面開發,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聲控技術。目前幾乎各大廠都已搭載聲控技術多年,包括德國三大車廠,核心技術都直接使用研發聲音辨識技術的軟體公司產品,只在控制介面上有所區別。不過由於Siri的功能強大,Apple也成為車廠合作的新熱門選擇。


5
▲國內上市的車型配備聲控系統的雖然不少,但實際上可使用中文的仍屬極少數,可使用的指令也受到限制。

根據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今年秋天即將推出的iOS 6新Siri版本,會使用一種稱為「Eyes Free」的功能,支援此技術的車輛,方向盤上會有控制鍵啟動聲控,啟用後,駕駛者不須動手,直接可以各種指令操作電話、娛樂設備、網路、空調...等設備,而且語言已經確定支援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廣東話等多國語言及文字。


5
▲從這張美國專利局網站上找到的圖片顯示,Apple的車用聲控系統將在方向盤上搭載類似其iPod控制鍵的控制開關。

由於包括德國幾家大車廠以及美國GM、CHRYSLER的加入,Apple似乎一統未來汽車聲控市場之勢儼然成型,然而FORD及HYUNDAI卻選擇與Microsoft公司合作,研發連網功能齊全的通訊娛樂系統,其聲控功能也早已應用於低價車款,似乎有意成為第二勢力。


5
▲FORD和HYUNDAI集團似乎對Siri 興趣缺缺,所開發的車載娛樂通訊系統核心技術來自微軟。

雖然多數使用Siri系統的車廠都沒有明確公佈何時將會推出,但確定的是,今年底之前一定會問世,預料這也將是繼iPOD連接介面之後,Apple大舉入侵汽車市場的濫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