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SKYACTIV-G 1.3汽油引擎奪下日本RJC年度技術大獎

記者:Alegna 2011-11-16

MAZDA新一代SKYACTIV-G 1.3汽油引擎,剛剛宣佈已經奪下日本RJC專業汽車媒體與研究協會的「年度技術大獎」,而該引擎也已搭載於當地市售版的Demio(海外名為Mazda2)。在車壇Hybrid動力熱潮中,MAZDA仍堅持繼續改良傳統內燃機引擎,SKYACTIV-G汽油引擎就是最新研發成果,無論低污排放或高效節能表現,皆有挑戰Hybrid引擎的實力,成為獲得此項重要獎項的主要關鍵。

5
▲日本RJC專業汽車媒體與研究協會,將年度技術大獎頒給MAZDA公司研發的SKYACTIV-G 1.3汽油引擎。

MAZDA的SKYACTIV技術可謂近年內燃機發展史相當重要的里程碑,它的SKYACTIV-G汽油引擎壓縮比高達14.0:1(缸徑 x 衝程=71.0mm x 82.0mm),是目前為止汽油引擎最高的紀錄,也因為如此,讓這具引擎可發揮超越以往的動力表現(84ps@5,400rpm,112Nm@4,000rpm),特別是高負荷及低轉速的場合,更是傑出。


5
▲透過應用凹頂活塞等新技術的導入,使得SKYACTIV-G 1.3引擎成功地抑制了高壓縮比時可能帶來的爆震現象。

由於傳統高壓縮比汽油引擎無可避免必須面對爆震的問題,而SKYACTIV這具引擎為了解決這個天敵,特別導入多項新科技,包括多孔噴嘴、凹頂活塞、4-2-1排氣系統,以確保能有效抑制爆震現象,實現穩定燃燒。

在Demio上面,SKYACTIV-G 1.3還搭配i-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以及CVT變速箱讓它擁有日本10-15油耗標準30.0km/L,以及JC08標準的25.0k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