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IIHS進行實車對撞:Yaris、Fit與Fortwo被評安全堪慮

實車對撞結果凸顯迷你車的尺碼與重量在安全上的弱勢

記者:Alegna 2009-04-14

儘管車商一再強調新世代的小車在安全性上已和一般車型同樣水準,不過能量守恆的物理定律還是必須遵循;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公佈最新的撞擊測試結果指出,迷你車在與體型較大的車發生對撞時,無論是否有無氣囊,車內人員的頭部與腿部都極可能出現嚴重傷害。

5
▲當Camry與Yaris(右)對撞時,明顯後者的車廂遭到破壞的程度較大,報告也指出假人受創嚴重。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最近挑出在美上市的三款迷你車:TOYOTA Yaris、HONDA Fit以及SMART ForTwo進行撞擊測試,結果與歐洲NCAP撞擊測試的結論不太一樣,IIHS以時速40英里進行正面撞測,結果三款車的車內假人頭部與腿部都遭到嚴重破壞,而這三款車皆配有安全氣囊,但顯然無助避免假人受到傷害,這項結果公佈後,無疑地將對於美國民眾是否願意接受歐洲車廠打算引進迷你車進入北美銷售的意願產生動搖。


Size does matter

5
▲實驗結果說明標準程序下的可潰縮障礙物撞擊測試時,Yaris表現不錯,但面臨實車對撞的場合,車體受到破壞的程度可能連假人也會大吃一驚。

IIHS總裁Adrian Lund在聲明中指出:「車子的大小還是很有關係」,雖然迷你車比起多年前的安全性已經提昇不少,但對於車禍中人體的保護能力還是不足。同時也因為這次的結果,該協會建議消費者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購買較大的車型比較妥當,不要為了省油因小失大,IIHS特別推薦VW Jetta TDI、TOYOTA Camry hybrid和FORD Fusion hybrid等車,尺碼只比迷你車大一些,但是省油性和那些車一樣好。


車商辯稱太嚴苛

5
▲在HONDA兄弟對決的戲碼中,即使雙方都有完整的氣囊護體,Fit(右車)仍出現假人受創嚴重的情形。

至於車商對此的反應則不一,HONDA與TOYOTA沒有對此事回應,而SMART則直指此次測試對Fortwo這款車“太嚴格且極端”,他們認為這在現實生活中幾乎不可能發生,美國SMART總裁甚至舉Fortwo已銷售全球37國將近百萬輛的數據來證明它安全無虞,並強調購買小車除了省油,在停車便利與樂趣上也是很好的理由。


5
▲SMART認為IIHS以40mph進行對撞的速度與位置,對於Fortwo來講實在“太過嚴苛且極端”。

據了解,IIHS的車頭撞擊測試無論車速或撞擊點皆與歐洲NCAP極為類似,在進行典型的車頭撞擊(40%重疊範圍之可潰縮物體)測試後,三款迷你車皆表現不錯,然而IIHS將受測車與另一輛車進行實測時卻出現了問題,這些迷你車都不敵較大體型的車輛撞擊,而出現人體受創嚴重的結果。IIHS將Yaris拿來和Camry對撞、把Fit和Accord對撞、並讓Fortwo與C-Class正面對決,藉此模擬現實生活中可能出現的場景。結果顯示,迷你車內的假人都被A柱、儀表控制台、踏板或方向盤等“穿刺”,造成傷害。

儘管IIHS補充說明,現實上以時速40英里的速度對撞確實罕見,但中型房車在這方面卻好很多,美國的迷你車在2007年的車禍事故中,出現死亡的機率也大幅高於其餘較大車型,出廠一至三年的迷你車在車與車的碰撞事故中死亡率是其他車的兩倍,而自己撞車的死亡率則比較大車型高出三倍。

以上三款迷你車都已在台灣上市,其中兩款更已國產化,但在此仍要特別強調,國內上市車型的安全等級明顯與美國不同,若重複同樣的測試,當然會是另一種結果。


5

事實上實車對撞的把戲,就連原廠也玩這套,藉此展示它們的小車安全性是與大車齊頭並進的,譬如HONDA多年前七代Civic上市前,就特地請國內媒體前往日本見證,只不過從底下的影片看來,媒體究竟吸收了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延伸閱讀】:解讀大車碰小車的簡化物理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