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世界首款壓縮點火汽油引擎量產車將於2019年上路

記者:Alegna 2017-08-10

在全球汽車製造商普遍認為內燃機的發展已經即將成為夕陽產業的同時,各車廠逐漸將研發重心移往替代能源和電動車,不過缺乏雄厚資金後盾的Mazda並沒有完全放棄內燃機,他們選擇讓它持續進化。近日Mazda宣佈第二代Skyactiv-G的技術細節,其中搭載壓縮點火技術的Skyactiv-X汽油動力單元尤其受到業界矚目,而這並不只是實驗室的產品構想,實際上,Mazda已經規劃使用這種動力的量產車會在2019年正式登場。倘若成真,這將是全世界第一款使用壓縮點火為主的汽油引擎量產車。

4
▲Mazda預告全球首款應用壓縮點火技術的量產車將會在2019年開始量產。

早在各家大廠投入混合動力系統研發的階段,Mazda就已經明白表示對於這種過渡產品沒有興趣,他們認為,既然研發新動力系統的最終目的都是為了降低油耗、提高效率、減少碳排量,那麼為何不以最快、最低成本的方式來達成?因此Mazda直接在傳統內燃機的架構基礎上進行改良。也因此在第一代Skyactiv技術上,Mazda推出的是突破性的高壓縮比汽油引擎,以及低壓縮比柴油引擎作為回應。不過隨著法規標準持續限縮,以及競爭對手的持續進步,這類傳統引擎仍不足以達成Mazda早年公佈的研發目標,也就是與2010年相比,在2030年降低碳排放量50%、2050年降低90%的目標。能否擁有高效率引擎動力已經成為Mazda能否繼續存活於車壇的嚴肅課題,在選擇與Toyota等大廠合作之前,該廠早已變更策略積極開發以燃油效率為優先考量的全新動力系統。


4
▲第一代Skyactiv-G引擎曾經創下市售自然進氣引擎最高壓縮比的紀錄,而今Mazda在相同基礎上持續改良,有意採用顛覆傳統點火方式來改善內燃機的油耗與污染。

全新Skyactiv-X動力系統仍是建立在四行程內燃機的基礎上,不過其中點火方式比較特別,是採用一種火花壓燃控制點火(SPCCI)的技術,而且不像大眾所知的均質充氣壓縮點火引擎(HCCI)直接摘除火星塞,而是保留火星塞在低溫啟動等特殊場合時使用。

3
這種新的點火方式能讓壓縮進入點火的過程能夠盡可能無縫接軌,而不會像HCCI面臨難以精確控制點火時機和火焰、溫度範圍的窘境。此外,Skyactiv-X引擎也可能還會搭配一組增壓器,用以確保動能輸出足夠平順與飽滿。


4
▲Skyactiv-G引擎在油耗與性能表現上仍不是特別突出,不過這些在Skyactiv-X引擎上都可獲得解決。

與現行相同排氣量的Skyactiv-G引擎相比,Skyactiv-X因為採用稀薄燃燒,大約可省油35-45%;而機械增壓系統也能讓它比Skyactiv-G的動力提高10-30%。Mazda表示,Skyactiv-X節省燃油的程度幾乎可與Skyactiv-D柴油車打平,甚至可能更好。

3
由於許多國家都已設立嚴苛的油耗與排污限制,迫使各車廠必須推出一定比例的電動車才能繼續留在市場,Mazda也決定2019年會開始銷售電動車,而半自動駕駛技術也會從2025年起成為旗下所有車系的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