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Ignis

記者:DC 2001-03-09

繼之前成功推出了Wagon R車型後,日本鈴木SUZUKI似乎抓對了方向,一款集結空間、功能和樂趣的迷你小車,再度攻佔了都會街頭,這股風潮很快地席捲了世界各地,於是在一連串熱烈迴響後鈴木再度推出新作,這次將車身尺碼設定介於Wagon R與Jimny間,兩千年巴黎車展鈴木的舞台上,出現了這部新迷你多功能車「Ignis」,該車概念鎖定在都會用途並兼具輕度越野能力,原廠滲入了可置物活動空間,底盤強調在舒適性表現,造就這部全方位輕型車。

2
▲2
.300
外型上該車擁有令人莞爾的造型和迷你車體尺寸,車長、寬、高分別為3615mm、1595mm和1585mm,短軸距與小車身使其多了幾分靈活性,相近的車寬與高度使座艙內擁有近正方型的寬敞乘坐空間,因此嬌小的車身中,乘客一樣擁有充裕的頭部和肩部伸展空間,這樣設計使迷你車的肚量不再迷你,而針對消費族群多為風格取向的年輕和女性買主,「逗趣」就是鈴木車廠為Ignis量身打造之主張。仔細端詳車體,車頭沿襲鈴木迷你家族傳統,大型化頭燈與嵌入式霧燈架構起可愛、鮮明之造型特質,雖說是近立方體座艙設計,但車側經過外張輪拱和圓潤化車尾線條修飾後,卻不會讓人感覺到突兀,由正後方角度觀察有幾分FIAT Punto影子存在,之所以這樣說就是車尾燈位置和Punto雷同,是屬於典型直柱狀設計。綜觀之Ignis是偏向歐風取向,不容否認其線條雕刻具有濃郁創作風格,和偏東洋味Wagon R相較,Ignis應會更迎合女性買主的青睞。

2
▲2
.300
Ignis內裝設計偏實際面,車內採用絨布材質座椅與大量塑料組裝,雖說在質感上並沒有那麼細緻,但在駕駛和乘客座附加了置杯與置物架,簡化置物空間的觀念相當新穎,且這部車本就有左右駕駛位置設定,在方向機配置上設計開發人員可說是創意十足,同樣「對稱式設計」筆者也在同是「右駕設定」的英國LAND ROVER Freelander中控台出現。Ignis軸距2360mm並不特別,但原廠以「向上向高」推進手法,降低車內乘客的壓迫感,且該車採用了低門檻、寬車門開啟角度設計,對於乘客進出有相當幫助。筆者乘坐之後,發覺前座位置調整到駕駛要求,後座不免還是會感到侷促,應該一米七以上的乘客並不適合後座。原廠在座椅加強包覆與支撐,實際乘坐效果還是相當有限,且Ignis屬於軟調底盤設定,在彎道上側傾頗為明顯,包覆設計似乎不敷使用,但絨布材質多少增加些連lash;抓力,腿部支撐對於身材魁梧乘客意義不大,可以發現個頭嬌小的乘客會比較適合這部車。尤其駕駛視野還相當容易掌握,加上又是短車頭設計,在前方轉向出入窄巷時難度降低連lash;多,不擅穿梭巷弄的駕駛者,駕駛Ignis應該會感到游刃有餘,歸納該車特點,可以發現Ignis對體型嬌小的乘客或初入門之四輪族,是值得推薦的選擇。

對於講究實用的買家而言,叫lash;能性其實也是Ignis另一賣點,儘管後座乘坐空間不盡理想(除頭部和肩部空間外),在座椅放倒後整個置物容量可擴增到419公升,而在行李箱底板下還有隱藏空間可提供置放物品,試駕當日筆者與工作同仁就輕鬆塞進一部腳踏車驗證,因此筆者認定這將是Ignis值得宣傳的賣點,另一部份就是該車動力和操控表現,也是筆者稱連lash;之處。

2
▲2
.400
Ignis搭載的引擎為1328c.c排氣量、直列四缸DOHC 16V引擎,這具編號M13A的動力系統同時也出現在Jimny身上,經過試駕後筆者對該引擎動力傳輸效能滿意,與一般小排氣量車型不同的,Ignis加速衝刺力道相當充沛,甚至在起步時還要注意一下油門力道,稍微猛烈的踩踏就會出現明顯「扭力轉向」,研讀原廠資料該車車重達1015公斤,老實說加上四輪驅動系統的Ignis並不輕,最大扭力輸出12.0kg-m/3400rpm,最大馬力也不過88hp/6000rpm,查證原廠網站後得到了動力曲線圖,在轉速超過3500轉後,引擎扭力一路近平頂式推進5500轉,直到5500轉後隨著最大馬力的出現,扭力線條開始往下掉。在筆者試駕時,發覺自起步開始,加速力道並未隨著變檔而停歇,隨著交通路況清晰、車流漸少,Ignis在公路上速度向上,直到時速一百四十公里後加速力道近乎停滯,錶針停在一百四十八油門到底,轉速接近六千,該車極速應該到此為止,在查證原廠數據後發現原廠極速也不過一百五,從銜接順暢加速過程中,筆者相信這變速箱是屬於密齒比設定,也因此創造Ignis優越的中低速表現。

2
▲2
.300
操控性也是Ignis另外值得稱連lash;的部分,該車前懸吊搭載麥花臣;後三連桿設計,嚴格說來後懸吊是屬於後拖曳臂加扭力桿,並非是很特別的懸吊結構,且原廠搭配輪胎尺寸165/70R14,單薄的輪胎令人難以對其會有期待,進入山路的連續彎道後,四輪驅動設計似乎發揮了作用,將四只輪胎服貼在道路上,嘗試提升過彎速度也不會讓車體呈現不穩定狀況,當然底盤還是屬於舒適取向,在山路中駕駛只見側傾相當嚴重,但優越的循跡性卻又讓人大呼過癮,只見偏高的車體在山路中搖頭晃腦,可卻不會有那種令人驚恐的失控感,Q且舒適的路感加上優良的循跡性,在操控和乘坐表現這方面原廠設計部門取得了平衡感。而為了驗證Ignis優越的體質,鈴木原廠另開發了一輛參加Super 1600 Championship的廠車,該車強調在優越的操控性和動力,以過去參與多次越野賽車經驗,鈴木打算以這輛賽車參與未來多項越野車競賽,與市售車不同的,包括950公斤輕量化車重、引擎採用一具1.6升DOHC引擎、六速序列手排變速箱,輪胎和煞車尺寸加大...等。

2
▲2
.300
可愛造型、空間設計、靈活性是Ignis產品訴求,但在筆者個人觀之,該車也賦予了相當的駕駛樂趣,這應該是整趟試車過程中另一收穫。2001年一月台灣鈴木汽車總代理金鈴汽車,預定引進五門車款並提供2WD/4WD車型選擇,動力系統唯一搭載1.3升四缸引擎,車款計有紅、黑、藍三色,原廠預定報價2WD車型台幣52.8萬、4WD車型台幣56.8萬,筆者推薦4WD車型將會是比較有樂趣的選擇,如果你是注重駕駛樂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