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曼24h】TOYOTA功虧一簣 PORSCHE驚喜獲勝 FORD奪下分組冠軍

TOYOTA心碎的聲音:“I have no power! I have no power!”

記者:Alegna 2016-06-19

第84屆利曼24小時耐力賽正式結束,誇張的結局宛如電影情節翻版!TOYOTA #5車在幾乎篤定獲勝的情況下,竟然在倒數剩下3分鐘的時候車輛完全停擺,直接將冠軍拱手讓給原本遠遠落後的PORSCHE #2賽車,而PORSCHE也在驚濤駭浪中意外蟬聯利曼大賽冠軍,至於運氣不佳的AUDI也因為這個事件遞補成為第三名。而比賽的另一個焦點在於GTE Pro組,FORD睽違多年後重返利曼,一舉擊敗強敵FERRARI取得分組冠軍,成功重演50年前初次登場隨即奪冠的戲碼。

4
▲由Romain Dumas、Neel Jani和Marc Lieb擔任駕駛的PORSCHE #2賽車,在今年的利曼24小時耐力賽中意外撿到冠軍。

2016利曼24小時耐力賽在6/18當天下午3點正式展開,起跑時所有人都知道馬上就會開始下雨,只不過沒人知道究竟什麼時候才會開始下,這也讓比賽策略擬定變得很困難。

賽前預測下雨機率100%,但何時開始下雨讓用胎策略難以決定。
▲賽前預測下雨機率100%,但何時開始下雨讓用胎策略難以決定。
而就在起跑前一刻,天空開始飄下毛毛雨,此時排位成績不錯的#67 Ford GT竟然發生變速箱故障而緊急推進車庫搶修,接著天氣轉成傾盆大雨並開始水淹利曼賽道,為了安全起見,在好萊塢明星布萊德彼特揮出法國國旗宣佈開跑後,Safety Car繼續留在場上,因此史上第一次在黃旗狀態下起跑的利曼比賽就此展開。
兩輛AUDI廠車都遇到機械故障的問題,在本次比賽中缺乏競爭力。
▲兩輛AUDI廠車都遇到機械故障的問題,在本次比賽中缺乏競爭力。
Safety Car帶領參賽者繞行全場近一個鐘頭,直到雨勢停止才離開,場上總算打出綠燈。LMP1立刻展開激烈戰鬥,TOYOTA趁著PORSCHE在Safety Car帶領期間暖胎過度超越領先,AUDI趁亂介入,領先集團的激戰令人屏息。
PORSCHE雖然取得起跑優勢,但隨著路面漸乾,卻有點招架不住來自TOYOTA的攻擊。
▲PORSCHE雖然取得起跑優勢,但隨著路面漸乾,卻有點招架不住來自TOYOTA的攻擊。
然而此時路面已經迅速變乾,這讓所有車位相當尷尬,因為全雨胎在這種狀況下容易過熱,但換上光頭胎難保能夠應付尚有積水的路段。終於等到勇者大膽換上光頭胎並跑出驚人速度後,維修區馬上變得很忙碌。
TOYOTA賽車在乾地上的速度勝過PORSCHE,執行策略也比PORSCHE更靈活,沒有獲勝純粹只能歸咎運氣不好。
▲TOYOTA賽車在乾地上的速度勝過PORSCHE,執行策略也比PORSCHE更靈活,沒有獲勝純粹只能歸咎運氣不好。
初期並沒有發生太多事故,不過#7 AUDI R18不幸必須更換渦輪機而落後數圈,#1 PORSCHE 919也因有電子方面的問題而被推回車庫搶修,開賽沒多久就篤定無緣爭冠。
3


4
▲Ford GT首度挑戰利曼就擊敗FERRARI拿下勝利,成功重演50年前的復仇戲碼。

在GTE Pro組方面,FERRARI和FORD從頭到尾不斷交互領先,Ford GT雖然被賽會加重且限縮轉速,但速度依然比488 GTE稍快,纏鬥的場面幾乎從綠燈亮起後就沒有中斷過。而在前6小時,只有一輛#78 911 RSR因為失控撞牆而退賽,這在利曼史上算是比較罕見的狀況。


4

比賽期間LMP1的名次變化不斷,領先者一直由TOYOTA和PORSCHE互相輪替,至於兩輛AUDI R18 賽車的耐用性一直出現問題,除了#7一開始遇到的渦輪故障,#8也為煞車和懸吊系統進行更換,維修耗時讓他們遠遠落後,加上單圈時間也不如兩大廠隊快,很早就已經失去競爭力。

雖然一度陷入苦戰,但從速度上的優勢仍能看出FORD確實奪冠的機會贏過FERRARI。
▲雖然一度陷入苦戰,但從速度上的優勢仍能看出FORD確實奪冠的機會贏過FERRARI。
而後面的GTE Pro則繼續由FORD GT和FERRARI 488 GTE進行纏鬥,由於兩者速度上的差異,FORD在大部份的時間都能夠位居領先,然而後方的488 GTE偶爾也會藉由黃旗進行換胎,藉此威脅前車。


4
▲《實習醫生》演員兼車手Patrick Dempsey今年成立自己的車隊,以車隊老闆的身份再次挑戰利曼。

比賽到了最後4小時,TOYOTA #5成功超越PORSCHE #2後,隱約顯露冠軍相。TOYOTA賽車加滿油後可以衝刺14圈,但PORSCHE在這方面無法相比,多進站的浪費讓它很難把對手拋開。

這是TOYOTA史上最接近利曼冠軍的一次戰役,而賽車研發團隊在賽前共同於國旗上的簽名,最後並沒能為他們帶來好運。
▲這是TOYOTA史上最接近利曼冠軍的一次戰役,而賽車研發團隊在賽前共同於國旗上的簽名,最後並沒能為他們帶來好運。
直到在倒數3小時的時候,局勢已大致明朗,TOYOTA #5 TS050領先的態勢相當明顯,而PORSCHE唯一有競爭力的#2賽車暫居第二名,卻已經落後超過40秒,至於另一部TOYOTA賽車則因為落後4圈的緣故,追上的可能微乎其微。

AUDI陷入愁雲慘霧!今年差點連前三名都進不去,賽後肯定要好好檢討。
▲AUDI陷入愁雲慘霧!今年差點連前三名都進不去,賽後肯定要好好檢討。
在最後一次換手時,TOYOTA #5車換上日本車手中嶋一貴,繼續維持飛快的單圈時間,而PORSCHE #2車卻在比賽剩下6分鐘的時候發生爆胎,被迫回到維修區換胎,又痛失更多時間。眼見如此,TOYOTA維修區立刻傳出歡呼的慶祝聲,車隊並立即告知中嶋一貴這個消息,要求他放鬆心情把車開回來,確保拿下勝利。


4
▲由於天候不佳,Safety Car在比賽一開始帶領參賽車跑了將近1個小時。

然而事情卻在最後6分半鐘急轉直下,中嶋一貴在絕對領先的情況下突然以無線電回報:車輛失去動力!而賽車的極速也剩下200km/h,比起GTE Am跑車組還慢許多,最後甚至在終點線完全停擺!眼見如此,本來已經放棄希望的PORSCHE重新燃起希望,維修區所傳出的如雷歡呼聲,與震驚錯愕的TOYOTA車隊如同天堂地獄的強烈對比。

由中嶋一貴駕駛的TOYOTA #5賽車原本篤定奪冠,竟在最後一圈失去動力,把冠軍拱手讓人,也粉碎了繼25年前MAZDA後第二家日本車廠奪冠的美夢。
▲由中嶋一貴駕駛的TOYOTA #5賽車原本篤定奪冠,竟在最後一圈失去動力,把冠軍拱手讓人,也粉碎了繼25年前MAZDA後第二家日本車廠奪冠的美夢。
接獲通知的PORSCHE #2賽車在展開一輪猛攻後,搶在倒數計時結束前取得領先,並衝線完成比賽而驚險拿下車廠史上第18座利曼冠軍盃。至於故障的TOYOTA #5賽車,為了爭取6分鐘限制(方格旗揮出後6分鐘內未能衝線者為DNF),經過數度嘗試後也勉強又把車開了一圈完成比賽。
FORD繼50年前的利曼大賽之後,再次擊敗FERRARI,而這也讓賽車所屬的Chip Ganassi車隊,成為史上唯一完成印地500、 Daytona 500、 Brickyard 400、Daytona Rolex 24、Sebring 12小時耐力賽以及利曼24小時耐力賽的大滿貫車隊。
▲FORD繼50年前的利曼大賽之後,再次擊敗FERRARI,而這也讓賽車所屬的Chip Ganassi車隊,成為史上唯一完成印地500、 Daytona 500、 Brickyard 400、Daytona Rolex 24、Sebring 12小時耐力賽以及利曼24小時耐力賽的大滿貫車隊。
而原本分居三、四名的TOYOTA #6賽車和AUDI #8賽車,也因此趁機遞補為亞軍和季軍,AUDI的好運氣在最後才報到,避免了1999年參賽利曼以來首次無法登上頒獎台的窘境,也為充滿戲劇化的2016年大賽劃下句點。
由Romain Dumas、Neel Jani和Marc Lieb擔任駕駛PORSCHE賽車再次稱霸利曼24小時耐力賽,為車隊抱回第18座冠軍獎盃。
▲由Romain Dumas、Neel Jani和Marc Lieb擔任駕駛PORSCHE賽車再次稱霸利曼24小時耐力賽,為車隊抱回第18座冠軍獎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