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BENZ C250 Estate AMG Line

型男旅行家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5-05-11

對於旅行車,首先必須說明,雖然各家車廠或不同地區會賦予不一樣的稱呼,不過無論是Wagon、Station Wagon、Avant、Variant、Touring、Combi,都和本文的主角Estate一樣,指的是基於轎車底盤,將車頂延伸至後廂的車型。

4

我們一直認為,許多SUV車主也許真正需要的是一部Wagon,特別是自駕為主的買家,大可不必委屈高底盤和笨重車身帶來的負面效應,帥氣的旅行車至少不必擔心耗油和機械停車位的問題。

然而由於國人的消費認知與歐美不同,長久以來,賓士都以轎車作為主要引進對象,總代理對於引進旅行車的態度相對保守。雖然早在2000年E-Class就有少量引進旅行車型試探水溫的紀錄,更早之前中華賓士也曾自行導入極少數Estate作為維修車,不過作為銷售主力的C-Class反而一直持觀望態度,一度讓國內喜愛Wagon的車迷相當扼腕。幸虧這樣的旱象直到前代W203推出後終於解除,總代理將這種風行歐洲的車型介紹給國人後,許多高級車主也開始發現旅行車的好處。在保有豪華轎車舒適與操控性能的同時,還可兼得強大實用的空間機能,這可是一般休旅車所無法達成的。


4
▲AMG Line保桿造型營造出來的動感態勢相當犀利。

C-Class新推出的旅行款共有C200 BlueTEC Estate和C250 Estate兩款,台灣賓士分別為它們搭配訴求雅緻的Avantgarde和運動風格AMG Line兩種風格套件。其中C250 Estate AMG Line如同其轎車系列,水箱護罩及大型三星芒廠徽聳立前方,兩側大型氣壩氣勢不凡,車頭下方的鍍鉻前翼更營造出動感態勢。AMG側裙加上19吋五幅鋁圈,則是車側最吸睛的重點。AMG後保桿與車身同色導流造型,配合雙排氣尾管的安排,在圓潤動感的身影中,看起來頗有運動跑旅的風格。整體來說,這一代的C-Class Estate看起來比過去更年輕,也因為大量使用鍍鉻飾條的關係,對於提昇豪華感很有幫助。

後視鏡與車身連結處的造型特別考量空氣力學和美感設計。
▲後視鏡與車身連結處的造型特別考量空氣力學和美感設計。
新科技也表現在C250 Estate AMG Line的外觀上,譬如車頭燈所選配的自動調適遠燈輔助(AHA Plus),搭配LED智慧型頭燈,兼有安全和功能性,或許未來真有可能逐漸汰換HID。而旅行車型特有的尾燈造型,以雙C燈條發光,倒是後視鏡下方的LED轉向燈因為細長造型,白天看起來似乎不夠明顯。


4

打開車門,看見的是紅/黑雙彩色調組成的華麗氛圍,原本車系標配的是ARTICO人工皮內裝,但試駕車已選配升級為真皮式樣。

高質感的鋁質飾板和紅黑真皮內裝搭配起來相當有現代感。
▲高質感的鋁質飾板和紅黑真皮內裝搭配起來相當有現代感。
在黑色真皮/塑膠的搭配下,很容易就看出車室用了不少鋁質飾板和鍍鉻處理。基本格局與一般C-Class相同,在C250 Estate AMG Line上則換裝為AMG專屬平底方向盤,標配的雙前座椅也具備記憶功能,另外Keyless、引擎按鈕啟動和ECO start/stop功能也都是車系標配。
中央扶手內可放置兩瓶礦泉水,並內藏雙USB與GPS的SD插槽。
▲中央扶手內可放置兩瓶礦泉水,並內藏雙USB與GPS的SD插槽。
置物設計應該是買家最注重的地方,因此除了前座中央馬鞍置物空間附固定帶,中央扶手內部也足以放進兩瓶礦泉水的長度,前座椅背設有地圖袋,行李廂底板更有額外的隱藏空間,提供大小物品存放使用。
手套箱配合內裝造型,造成開啟角度較小,但內部容量一點也不小。
▲手套箱配合內裝造型,造成開啟角度較小,但內部容量一點也不小。
3
定位小型車的C250 Estate軸距達到2840mm,車長更已超過4.7公尺,已經跨入中型車的尺碼,因此乘坐空間表現上,也能享有比一般小型車更充裕的舒適水準。
雖然只是小型車的定位,不過乘坐空間還是很充裕。
▲雖然只是小型車的定位,不過乘坐空間還是很充裕。
對於後座乘客的禮遇,提供了專屬空調出風口和扶手以及活動杯座,另外,四個車門的門邊都有足夠的置物空間可容納寶特瓶的礦泉水,生活機能毋庸置疑。
後座和行李廂各設置四套快撥鍵,方便快速放下椅背。
▲後座和行李廂各設置四套快撥鍵,方便快速放下椅背。
最重要的載物設計上,後座40/20/40分離椅背可以作為彈性調整空間的最佳利器,而且在後座與行李廂兩側都特別設置快撥鍵,能夠快速放下椅背,讓調整座椅更輕鬆方便。由於C柱之後的車頂延伸,標準狀態下的行李空間達到490公升,硬是比轎車多出10公升,在座椅收褶的情況下,則有1510公升的水準,肚量相當驚人!附帶一提的是,Estate車型除了標配電動啟閉尾門,也可選配感應開啟功能,也就是踢腿自動開門的設計,讓行李空間使用更便利。
旅行車的載物機能不輸給SUV,也有彈性空間安排的便利設計。
▲旅行車的載物機能不輸給SUV,也有彈性空間安排的便利設計。


C250 Estate搭載直列四缸的2.0升渦輪汽油引擎,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為211hp、35.7kgm,一如以往,7G-Tronic Plus變速系統的運作相當完美。馬力看似不大,但0-100km/h的加速成績居然只需6.8秒,有點讓人意外。原因可能與這一代車型輕量化的車身結構有關,這讓它比舊款減輕50kg,而且車身的Cd值只有0.27,這些都有助於降低風阻並增加省油效率。

然而因為本車配置的是跑車化懸吊,在崎嶇路面行駛底盤會明顯傳來悶哼聲,震動也稍微明顯,但這樣的特性遇到高速奔馳的場合,沉穩的懸吊反應反倒讓過彎更安心,避震阻尼能夠有效抵擋回彈力道,車身反應容易掌握,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舒適型運動調校」。


作為一部旅行車,特別是非性能取向的高級旅行車,C250 Estate表現相當稱職,動力性能甚至已經超越期待,均衡的操控特質,並不會因為多了後廂就帶來負面影響,而且我們認為,它的豪華裝備也足以支撐身價。不想讓過高底盤奪走舒適駕馭的樂趣嗎?眼前這樣的旅行車,對於許多LSUV車迷來說,也許會是更理想的選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