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X-5試車影片中的擋風玻璃怎麼了?

記者:Kevin Lo 2015-04-22

四月20日晚上本站發佈的「MAZDA CX-5 SKY-D AWD V.S FORD KUGA 2.0L TDCi 柴油SUV二選一」影片中,眼尖的網友在15分43秒起的畫面發現了前擋風玻璃有裂痕,在留言中高度關切,似乎又發現一個玻璃破裂的案例,我們在試車的時候就已經發現並且通知原廠,人不是我殺的啦!裂痕是本來就有的喔~

4

但這道裂痕不只是我們試車偶爾會遇到的車損而已(前檔被跳石打出裂痕是發生過幾次,只是我們執行試車任務,不用賠錢),更關心這事件的是網路上的「CX-5 SOS Group Taiwan/自救會/セルフヘルプ」,將放在Youtube的該影片連結轉貼之後,短短不到兩天多了兩萬多瀏覽數,就這點我們得對「CX-5自救會」深深一鞠躬,感謝捧場。

我在FB粉絲團以及YouTube頻道該影片的留言也已經公開表示:「確實是裂痕,我們當天就打電話問原廠,他們回答是該車是廣告拍攝用車,因為拍攝平面攝影棚需要貼非常深色的特殊玻璃紙,拍廣告的都知道,以利平面拍照時有完美的效果,拍照完以後就會撕掉。師傅在整個玻璃邊框一公分周圍切割整面前檔,且力道深入玻璃留有明顯痕跡,我們測試的時候,他們覺得應該不會影響安全,還車之後原廠發現裂痕處不只一條,而該片玻璃仍保留著。我們不清楚真實情況如何,也不能當偵探或是鑑定者,就此把接收到的回應告知大家。」


4

由於該片玻璃還保留著,今天下午BMW記者會結束之後,我就約了原廠的人員要去看看那片前擋風玻璃,原廠也願意配合,於是我到了瑞光路76巷的三和汽車服務廠(貝克漢高爾夫同一座建築),看看原廠給的「深色玻璃ㄓ紙刀痕說」是否有根據。


進入保養廠果然看到更換下來的CX-5擋風玻璃,這個角度是從車前方看向駕駛座的角度,上方就是此片玻璃的破裂區域。

拍攝玻璃不容易,我打算不在圖片上增加任何記號,請大家仔細看看,這是左邊的邊框,技師有用細蠟筆畫出箭頭,從反光處確實有看到與黑框平行的刀痕,注意這面是外側,會有刀痕是因為這是台新車,沒有隔熱紙模版,於是切割師傅先鋪上大張紙,直接在玻璃上切出形狀,再拿到車內去貼。



下圖是我從側面拍攝前擋風玻璃破裂的情況,右邊那個黑色區塊是黏貼車內後視鏡的位置,裂痕從左邊接近車頂處斷裂,箭頭處指的不是破裂處,是切割留下來的痕跡,請仔細看右邊黑色區塊內也有三個小箭頭,標示該切割痕跡,與較大的箭頭相連線。



從另一個角度看,裂痕比我們試車時更多更長,延伸到右下方的那條就是影片中看到的裂痕,只是延伸更長而且轉了個彎,左邊多了一條更長的鹿角形紋路,我們試車時還沒發生。


兩條裂紋的交接處已經摸得出破裂凹陷,廠方認為這裏可能是師傅下刀力道最深的地方。為何要從上方畫一條線呢?是因為在車內必須閃過後視鏡的基座,所以得先畫一刀下去,從車內貼貼紙時可以先分開跨過後視鏡底座,再繼續細部修正與黏貼。



普通美工刀可以在前擋風玻璃上切出痕跡嗎?答案是可以的。當場在其他位置畫畫看,只要力量足夠,絕對可以留下明顯刀痕。



好,問題來了,玻璃是被刀割裂的嗎?厚達4.56mm的玻璃會因為割痕加上車身震動而破裂嗎?為何破裂只發生在前擋風玻璃中央上方?周圍的割痕不會裂開嗎?比較合理的推測是,玻璃只要有裂紋,甚至一個點的凹陷,經過震動扭曲之後,是非常容易產生破裂的。中間處因為兩側A柱隨著車體的震動扭曲,受力是最大的,一有受損,在這個區域確實比較容易出現迸裂。但我並不是鑑定專家,只能說這是「有可能的物理現象」。

有網友懷疑CX-5的玻璃厚度不夠,現場量給您看!確實有超過4.5mm
原廠也帶來一些認證資料,證明CX-5是有通過VSCC認證的。(不通過認證怎麼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