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Colt Plus X-Sports

只要我長大!

記者: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2-22

國產掀背小車Colt Plus由於外型小巧可愛,而且在內裝上也經常出一些帶有新亮點配備的特式車型,因此頗受國內女性消費者的喜愛。不過老是玩一些換顏色、秀可愛的招式不但會讓人覺得新意不夠,而且似乎也有點把男性消費族群晾在一旁的感覺。

4

所以這次Colt Plus就來個逆向思考,不再倚小賣小,反而改將一向屬於大尺碼的運動休旅車元素給帶進來,推出X-Sport特式車,用比較陽剛的形象來面對大家。


運動休旅味套件上身

4
▲黑色車頂行李架算是類SUV風的基本配備。

來看看Colt Plus是怎麼樣變身成「戶外陽光男」的風格吧,首先是車頂加入了休旅車都少不了的特徵—行李架,黑色的質感還不錯,如果要攜帶一些額外的行李用品車內空間不敷使用時倒是實用。

黑色車身護板從車頭開始包圍車身四周。
▲黑色車身護板從車頭開始包圍車身四周。
車側護板中還加入了銀色飾條圖案。
▲車側護板中還加入了銀色飾條圖案。
15吋五爪雙肋式樣鋁合金輪圈。
▲15吋五爪雙肋式樣鋁合金輪圈。
至於在外觀的打扮上,全車四周都導入類SUV的護板套件,從車頭前保桿開始(搭配銀色下護板),向二側外擴輪拱護板搭配15吋雙肋寬爪鋁圈延伸至車側下護板,有趣的是在粗厚的車側下護板上還加入了類似銀色防撞飾條的圖案,莫非是要讓大家不要忘了它的都會車本性?黑色護板一路延伸至車尾形成完整的包圍。
3
雖然開著Colt Plus一般是不會犯險闖入越野地形或惡劣路面而在車底四周需要護板來保護車身鈑件。不過換個角度來想,這車有不少車主是屬於開車新手首次購車族群以及駕駛技術不熟練的女性族群,平常在都會街道內穿梭時都有可能與周遭發生一些小擦撞,所以這套外觀套件不但讓這部小車看起來有運動休旅味,說不定還幫一些車主悄悄省下了一點維修費用呢。

頂規車型中,電動折疊後視鏡也在配備名單,後視鏡還有速度感應自動展開功能,光感應啟閉頭燈也提供作為選配,增加日常用車便利性。


以陽光橘妝點車室

4

而在車室內裝部分,X-Sports式樣則是在黑色的主調之下再以給人陽光印象的橘色內飾作為搭配與綴飾。包括座椅縫線、椅背/椅墊、車門內側上的裝飾線條與空調出風口外圈、中控台左右二側、排檔座外圈的飾條都以橘色呈現。

儀錶組的自發光雙圓儀錶帶著藍色背光,二儀錶中央的行車資訊顯示幕除了基本的平均油耗、剩餘油量、檔位、室外溫度以外,還可以顯示剩餘里程、速限警示、保養提醒、胎壓等資訊,對於一般行車來說顯示項目算是充分。

中控台部分,空調出風口下方的晶緻音響系統支援CD、MP3、WMA的讀取,透過AUX-IN、USB或藍芽無線功能來與行動播放裝置連接。空調系統是單區恆溫空調,透過MITSUBISHI車款上常見的三圓旋鈕介面來操作,相當就手直覺。這次試駕的頂規車型座椅為亮采個性皮布雙織式樣,以合成皮為主,在椅背上半部與椅墊前半部則是織布材質,並壓印上花紋讓座椅看起來比較有設計感些。

椅背上繡著X-Sports字樣凸顯一下專屬性。
▲椅背上繡著X-Sports字樣凸顯一下專屬性。
椅背上半部還有一塊立體的隆起,上面繡有「X-Sports」字樣來凸顯其專屬感。


不大但實用的空間機能

4

身為一部尺碼車長約4.4米、軸距2.5米的小車,Colt Plus在腿部空間與手肘活動空間上表現普通,前排乘客的頭部空間則還蠻寬裕,後排座椅的著座位置明顯比前排高,雖然壓縮了點乘客的頭部空間,不過也因視線高度較前排高,前方視野會比一般好些,如果是小孩坐後排應該會喜歡。

皮布混搭且在織布表面加入壓花紋路的座椅式樣。
▲皮布混搭且在織布表面加入壓花紋路的座椅式樣。
頂規車型後座椅背具傾斜角度調整功能。
▲頂規車型後座椅背具傾斜角度調整功能。
掀背車型的好處就是讓尺碼體型不大的車也能擁有不錯的行李裝載能力,這句話還蠻適合用於Colt Plus之上。雖然X-Sports的「運動休旅」元素僅限於內外裝的一些小變化,在空間機能上是沒有任何變動。不過Colt Plus原本就有強調自己的空間運用性。例如行李廂有三種高度,可透過高低可調行李廂隔板來調整高度。不過我們覺得其實主要重點就是在與後座打平後齊高的行李廂隔板之下還有隱藏置物空間,讓你放進一些額外的物品,或是將隔板移除,讓後行李廂可以放進較大型的物品。車廠在其中設了一個圓形的凹槽,則是為放置花盆之類的物品所設計。
從行李廂即可操作放倒後座,增加使用便利性。
▲從行李廂即可操作放倒後座,增加使用便利性。
後座椅背的放倒除了可在後座操作外,也可以從行李廂處拉下旁邊的釋放拉把來放倒,形成平坦的後方行李空間。頂規版車型後排座椅在乘坐狀態下,椅背也附有角度調整功能,讓後座乘客也可以調到自己喜歡的坐姿。


結語

4
▲動力心臟不變,仍搭載1.5升四缸引擎。

動力方面沒有變化,依然搭載1.5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可輸出112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5kg-m/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模擬七速SPORT MODE的CVT無段變速箱。以都會小車來說,這樣的動力心臟已經夠用,在變速箱的變速比設定上「策略」也很清楚,就是讓它在低速以及常用速域之下能有輕快的表現。實際試駕時的感受也是如此,基本上高速道路開到110km/h左右或者是在山路一般程度的爬坡段上車子的加速表現都算順暢,不致於有動力銜接不順,引擎時時忽而拉高轉速以ㄍ一ㄥ出動力的情形。倒是靜止起步的這一段,以及低速走走停停下筆者認為表現還沒到非常自然,不時會感到些微的頓挫,不過這並不掩蓋在常用速域下的整體表現。

CVT變速箱提供了模擬七速的手動換檔模式,在需要超車等情況下還是有些用處。
▲CVT變速箱提供了模擬七速的手動換檔模式,在需要超車等情況下還是有些用處。
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結構在小車級距來說是常見的設計,避震器阻尼則是偏重舒適性的軟調設定,在經過高低起伏路面時,對整個車身上下擺動的抑制還不錯,不過對於行經路面坑洞等而從路面傳來的震動會明顯些。車子指向性靈活,轉向手感沒有預期中的輕手、模糊,所以不但女性車主也可輕鬆操作且相對之下比較能減少失誤操作的情況。側傾與轉向不足的情形與同級相比沒有特別明顯,在可接受範圍內。
3
一向喜歡用對女性比較討喜元素來包裝內外的Colt Plus這次轉性來個SUV風,或許乍看之下會讓人有種與其都會車調性不之感,但換個角度想,既然得不到日本原廠支持無緣大改,小車換換百變風貌,做做變身大休旅的夢,又有何不可呢?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