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X 休旅車交付又延期

Elon Musk:「我們要給顧客完美的產品。」

記者:Ray 2014-11-09

讓許多人引頸期盼的美國電動車廠TESLA旗下第三款車型Model X休旅車又要延遲上市了!

4
▲TESLA Model X延至2015年第三季上市

TESLA在台北時間11月7日時發表了2014年的第三季財報,營運虧損擴大至7,470萬美元,比起去年的3,849萬美元虧損增加了93%。不過就算如此,每股盈利仍有2分美元,比預期盈利還要好上一些。而營業額則有8.52億美元,比起去年同期增長了近一倍。這也讓TESLA的股價在延長交易時段躍升了7%。

然而就在7月時,TESLA為了迎接Model X的生產,對位在美國矽谷東灣弗里蒙特(Fremont, East Bay)的NUMMI工產進行了調整,使得工廠停工一個月。這也影響了Model S第三季產量,7,785輛略低於市場上預計的7,892輛。同時TESLA也下修了今年Model S的總產量,從3.5萬輛下降至3.3萬輛。而2015年的預期產量則可以達到5萬輛。


4
▲和Model S P85D相似的底盤構造

然而在看過那麼多數字之後,市場上最關心的問題還是已歷經二度推遲的TESLA Model X跨界休旅車究竟能否在明年第一季如期上市?根據TESLA首席執行官Elon Musk的說法是:「Model X正式上市還要等到明年第三季。」

許多關注TESLA的「鋼鐵人」迷們相信對於這樣的場景已經不陌生。從早期的電動雙座敞篷小跑車Roadster、Model S電動豪華轎車到這次的Model X,無不歷經了數次的推遲上市,這和Elon Musk本身是個完美主義者有相當大的關係。



▲Model X 簡潔的外觀設計

對於自家的產品要求完美,除了大家所悉知,以往掌管Apple的Steve Jobs外,如今又多了Elon Musk。當然在追求完美之外,Elon Musk 更善於讓人們對於他的構想買單,

用不一樣的思維邏輯賣車,TESLA希望讓顧客體驗到其對於電動車的執著。因此在美國,TESLA不和當地的汽車經銷商合作,突破傳統採用直營的方式,開設直屬概念店舖銷售旗下的電動車。早期的TESLA甚至於直接在展間擺放原型車或概念車的方式,直接讓想擁有電動車的顧客預付訂金。這樣獨特的銷售手法,也使得顧客往往在拿到實車之後更充滿了驚喜。

Model X這部早在2012年2月就已經發表的跨界休旅車,是TESLA旗下的第三款作品,原先預計2014年上市。在設計上除了延續TESLA一貫簡潔的風格外,Model X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原廠稱之為「鷹翼式」的後車門開啟方式。根據Elon Musk的說法,「鷹翼式」的後車門開啟可以更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同時開啟高度也可符合一般美國家庭車庫的高度。既然是休旅車,Model X採用七人座的設置以符合美國市場對於休旅車的期待。先前TESLA推出的Model S P85D上所搭載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屆時必然會搭載在Model X上。



▲「鷹翼式」後車門開方式,節省車側開門時所需空間

至於售價,2012年時當時Model X預估售價為60,000至85,000美金,但依照目前Model S P85D的售價為120,170美金,屆時Model X的最終售價也不無上漲的可能。

從Roadster到明年才要上市的Model X,TESLA電動車總是可以讓大多數的顧客心甘情願地一等再等。因為從以往的經驗得知,TESLA會再度的推出令人驚豔的產品。只希望那些付了7,500美金訂金的準車主錢花得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