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聯網來了!你的車子將變成巨大的移動通訊設備

記者:Ray 2014-08-26

車聯網,這個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詞,已經成為近幾年來IT產業最關注的一項技術。約莫10年前,當手機漸漸變成不僅僅只是打電話的工具時,移動通訊設備的多樣性已經悄然入侵到我們的日常生活。如今這樣的一場革命已經延燒到了汽車業界,並且勢不可擋

4

在這場車聯網革命當中,IT產業打的如意算盤,就是將汽車變成他們最大的移動通訊設備。

正因為車聯網所牽涉到的商機龐大,無論是汽車產業或是系統開發商,個個摩拳擦掌,想要搶進這個年產值數千億元的市場。從2013年開始,無論是IT產業或是汽車產業都是動作頻頻。

2014年,這個對於IT產業以及汽車產業都別具意義的一年,已經被許多人認為是「車聯網元年」。包含Apple在內的CarPlay、Google Android的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以及Windows車載系統等,都展現出了IT產業亟欲攻入汽車產業的野心。更甚者如Google還進一步推出Android Auto,企圖成為這一波車聯網戰場中的先驅。


4

車聯網,到底說的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

簡單來說就是整合車用影音娛樂系統、車用導航、雲端運算技術以及網際網路,為駕駛人提供駕駛時所需要的一切資訊,其中也包含售後以及維修服務。要整合這樣的技術,所需要的不僅僅是網路供應商汽車產業的結合,同時還需要系統開發商的介入,將所有的資源整合,以便提供駕駛人最完善的服務。

由於牽涉的範圍以及投入的資源廣大(包含整車技術、汽車電子、網際網路、電信供應商等),車聯網所呈現的平台也相對重要。目前主流的汽車廠商都已經有了自己的車載娛樂影音系統,如:FORD的SNYC、MERCEDES-BENZ的COMAND、BMW的iDrive和AUDI的MMI等,都已經發展的相當成熟。當然,若是再加上CarPlay或是Android Auto以移動通訊設備為主軸的操作系統,那麼如智慧型手機般的「智慧型汽車」便近在咫尺。


目前在車聯網的發展上分成了兩種類別,其一是如FORD、GM和TOYOTA等廠商,將車聯網視為未來發展戰略,同時積極的與IT大廠合作。另一種就是以out source的方式,引入獨立的車聯網營運商來幫助其發展。

或許你會問:「向來封閉且略顯保守的汽車產業跟得上瞬息萬變的IT產業的發展腳步嗎?」從現實面來看,這問題確實會讓兩大產業在磨合上出現問題。ㄧ般而言歐洲車和美國車在新車發表3-4年後會進行ㄧ次小改款,6-8年進行ㄧ次換代大改款;日本車則是1-2年就進行小改款,4-6年便會有ㄧ次大改款,這樣的速度儼然跟不上IT產業。以Apple iPhone為例,每年在舊金山Moscone West,Apple便會發表新ㄧ代的iPhone,而操作系統的更新就更不在話下了。同時在擔心這個問題之前,人們還得在買車之前先選好,是要在自己的車上裝載Apple的CarPlay操作系統、Android Auto還是Windows!


4

讓我們再回頭看看以IT產業著名的台灣,是否已跟上這一波的車聯網熱潮?

就在上週,TOYOTA 與華碩合作推出「TOYOTA 智慧行」車用系統,搭載以Android為基礎的系統。這套系統的特色在於首創可插拔專屬平板電腦之車用影音系統。目標便是搶在蘋果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兩大車載資通訊系統2015年量產之前發表,藉此攻下市佔率。

無獨有偶,2012年上市的台灣自主品牌LUXGEN 5 Sedan,則是與台灣著名手機大廠HTC為合作開發對象,以Think+ Touch系統來營造科技智慧車的形象。雖然同樣是以Android系統為基礎,和TOYOTA 智慧行車用系統不同的是,Think+ Touch直接連動HTC手機,可以直接將手機的操作界面體現在車用觸控螢幕上並且進行操作。


4

這麼看來,台灣在這ㄧ方面似乎已經跑在前頭,無論是華碩還是HTC。接下來就希望台灣可以利用自身的IT優勢,繼續領跑車聯網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