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U7 Turbo不斷精進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3-11-05

台灣自主品牌LUXGEN在大家過度關注的期望下慢慢成長,這過程有被批評有被讚美,就這樣也慢慢地進入第五個年頭。2010年推出的LUXGEN SUV至今也邁入第三年,以車廠的時間表換算是該推出小改款;就在2013年10月,LUXGEN推出小改款SUV,將車名改名為LUXGEN U7 Turbo,針對外觀與內裝做造型上的修飾及配備升級,重新亮相在國人眼前的LUXGEN U7 Turbo已準備好挑戰下一場硬戰。

4

不得不承認很多人用非常高的標準來評斷台灣自主品牌LUXGEN,讓原廠備感壓力怕達不到消費者的要求,但在這背後還是有許多消費者已購買實質動作來肯定LUXGEN,從第一代MPV車型到SUV以及現在的Sedan車型,路上能見度就是最好的證明。LUXGEN除了積極於國內推銷以外,也不斷努力外銷來打響名號間接為國增光,目前已銷售南美洲的多明尼加、東南亞的越南與歐洲的俄羅斯,當然還包括對岸的中國大陸。LUXGEN明知道起步較晚,造車歷史上無法跟其他汽車大廠比拚,所以將車輛設計理念轉向高科技未來智慧車,所有的產品都以這方向做開發,這一次所要試駕的U7 Turbo當然也不例外。


精進的Sporty外觀

4

先從車名來看,原廠將原本的LUXGEN7 SUV改名為LUXGEN U7 Turbo,U代表SUV、7代表底盤代號,這樣的改變讓車名可以更符合國際化。在外觀上車身尺吋微微放大到4820x1935x1730mm,是國產同級對手中車身尺寸最雄偉的。造型主要輪廓依舊維持原本的設計,針對前、中、後做細部的修飾及修改;

新立體LUXGEN徽飾,兩側的晶鑽頭燈組在造型上增加銳角,內部有氙氣頭燈與高亮度LED排列出日間行車燈。
▲新立體LUXGEN徽飾,兩側的晶鑽頭燈組在造型上增加銳角,內部有氙氣頭燈與高亮度LED排列出日間行車燈。
全新立體LUXGEN徽飾,搭配加大的飛翼式鼻翼飾條、橫向加大的盾型鍍鉻水箱罩與兩側垂直的電鍍亮面水箱罩飾條營造出車頭立體感。兩側的晶鑽頭燈組在造型上增加銳角,內部有氙氣頭燈與高亮度LED排列出日間行車燈。頭燈組下方有原廠賦予「駐筆迴鋒」意涵的新視整合式霧燈組,車頭燈具除了霧燈與氙氣大燈外,其餘都使用LED作為光源。

車側主要線條維持原樣,將原本位於後照鏡上的方向燈移到前葉子板上,採用5顆LED設計,提高車側的警示效果。
車側在側裙位置增加立體化的飾板,以塑料材質將車頭與車尾下緣連成一線。
▲車側在側裙位置增加立體化的飾板,以塑料材質將車頭與車尾下緣連成一線。
車側在側裙位置增加立體化飾板,以塑料材質將車頭與車尾下緣連成一線,視覺上有整體感;
全新造型18吋鋁圈,輪胎規格為235/55R18。
▲全新造型18吋鋁圈,輪胎規格為235/55R18。
車頂行李架由懸浮式改為伏貼式造型。
▲車頂行李架由懸浮式改為伏貼式造型。
車頂原本懸浮式的車頂架改成與車頂貼符造型,在原車高不變動下,大玩視覺呈現的不同效果。車尾重新設計全新保桿,保桿下緣有類似Diffuser造型設計,排氣管採大面積鍍鉻左右單出,全新尾燈組一樣採LED作為光源,原廠要營造出跑格化的車尾扮相。
全新造型尾燈,內崁入全LED作為光源,車尾銘牌正式改名為U7 Turbo。
▲全新造型尾燈,內崁入全LED作為光源,車尾銘牌正式改名為U7 Turbo。


精進的科技化內裝

4

進入U7 Turbo座艙,按下引擎啟動按鈕,亮面全黑的中控台,從底部慢慢一排、一排亮起直到最上面的螢幕,超級酷、炫設計感是LUXGEN想要呈現給消費者的感覺,確實這樣的設計有不錯的效果;

類似手機觸控面板的中控台音響、冷氣控制介面。
▲類似手機觸控面板的中控台音響、冷氣控制介面。
為顧及夜間行車安全,按下Night Mode鍵只會保留必要功能按鍵光源。
▲為顧及夜間行車安全,按下Night Mode鍵只會保留必要功能按鍵光源。
這套在引擎關閉時會全黑的面板,原廠稱之為Touch+,採觸控式面板設計,在操作上面板觸控靈敏,不會有按了沒反應的情況發生。
中控台到中央扶手使用鋼琴鏡面烤漆飾板,提升高級感卻有刮傷之風險。
▲中控台到中央扶手使用鋼琴鏡面烤漆飾板,提升高級感卻有刮傷之風險。
按下中控台上按鈕,滑蓋式面板會開啟,裡面有手機置物空間。
▲按下中控台上按鈕,滑蓋式面板會開啟,裡面有手機置物空間。
其中按下開關面板會向上開啟,開啟後裡面能放置手機,還有手機連接線能與THINK+ Touch系統連接。手機與系統連接後,9吋的觸控螢幕就能進入HTC模式,這套系統與LUXGEN5 Sedan一樣,在未連接手機時有影音功能、藍芽電話通訊、行車安全與系統設定,連上手機後,有衛星導航、收發電子郵件與上網功能,也就是說,如果未與手機連是沒有衛星導航,而連接的手機目前只支援HTC。
後座座椅前後有一定的滑移空間,椅背因為法規關係無法做角度調整。
▲後座座椅前後有一定的滑移空間,椅背因為法規關係無法做角度調整。
後座空間維持該有的豪華度,後座座椅一樣能前後滑移,但是椅背卻只有一種角度,而且角度非常直,記得之前公司車LUXGEN7 SUV後座椅背不是能有多段的調整空間嗎?詢問原廠人員之後得到的答案是,LUXGEN U7 Turbo領客貨車牌,所以行李廂空間必須有一立方米的容積,如果椅背可以調整,在驗車時就無法達到法規要求,所以這次椅背不能調整外,後車廂也沒有配置平整化底板。
後座椅背放倒之後完全展現SUV的置物空間,領客貨牌的U7 Turbo後車廂必須加裝鐵桿。
▲後座椅背放倒之後完全展現SUV的置物空間,領客貨牌的U7 Turbo後車廂必須加裝鐵桿。
客貨牌在行李廂空間必須有一立方米的容積,所以在出廠前沒有加裝平整式底板。
▲客貨牌在行李廂空間必須有一立方米的容積,所以在出廠前沒有加裝平整式底板。
聽到這裡只能說台灣法規太故步自封,不去針對安全配備來限制,光是限制一些無關痛癢的地方,另外,原廠為了符合法規就將配備閹割,而不是想辦法從別的地方修改來通過法規,消費者只能概括承受。


內部精進起步輕快

4
▲在試駕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油門變得比較輕快,不需要深踩油門就能有明顯的加速感。

LUXGEN7 SUV之前公司有一輛作為公司車,對於它的評價什麼都好就是油耗無法接受,常讓老闆娘抓狂說不是才加過油怎麼又加,並不是員工想要濫報油資補助,而是它真的非常耗油,市區一公升有時跑不到六公里。這次LUXGEN U7 Turbo能不能改款成功,我相信油耗是非常大的關鍵。引擎一樣維持2.2升渦輪增壓引擎,增加VVT進氣可變正時系統提高燃燒效率,汽缸壁表面施以WST鍍層處理降低摩擦阻力,目的都是為了提升這顆引擎油耗表現。改款後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維持不變,最大馬力175hp/5200rpm及最大扭力28.0kgm/2500~4000rpm,變速箱使用日本進口AISIN智慧型五速手自排變速箱。

與未改款前相比,如果要達到同樣的速度,U7 Turbo只需要踩一點點油門就可以有相同的速度。
▲與未改款前相比,如果要達到同樣的速度,U7 Turbo只需要踩一點點油門就可以有相同的速度。
原廠提供的數據顯示,引擎的內部機構改變後,對油耗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雖然無法確定數值到底準不準,但是在試駕的過程中,明顯感受到油門變得比較輕快,不需要深踩油門就能有明顯的加速感。與未改款前相比,如果要達到同樣的速度,U7 Turbo只需要踩一點點油門就可以達到相同的速度,這樣改變應該對油耗會有實質的提升效果。


大方向精進、小地方也要精進

4
▲前座置杯架沒有改進,小小的空間只要其中一杯飲料太大另一杯就無法放置。

自主品牌LUXGEN想要給消費者一種便宜又大碗的感覺,在同等價位中,只有LUXGEN可以給你最先進的配備、最安全的防護以及最酷炫的視覺饗宴。U7 Turbo保留先前360度環景影像系統、車側安全輔助系統、行車偏移警示系統以及夜視功能,這一次再添加前車防撞警示系統、行人警示系統。FCW+前車防撞警示系統與PDS+行人警示系統會在60km以上自動啟動,駕駛如果太貼近前車或者突然有行人出現會有警示音告知,在不同的接近距離有不同聲響示警,但這套系統沒有主動煞停。

如果能將小地方也精進,相信大家對LUXGEN的評價會大大加分。
▲如果能將小地方也精進,相信大家對LUXGEN的評價會大大加分。
正式改名為U7 Turbo的LUXGEN7 SUV維持一貫作風,用大量的豪華配備來吸引消費者,這也是LUXGEN在第一輛作品時的產品方向,玲瑯滿目的配備讓消費者覺得很划算。不過我認為LUXGEN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是在車內置物空間部分,會買這類SUV絕大多數不是一個人使用,全家出遊比例高,前座兩個置杯架空間太小,飲料太大就只能放一瓶,如果能多加利用中央手位置,在中央馬鞍座側邊崁入小東西置物空間,消費者能被感貼心。除了置物空間外,細節部分一樣可以再精進,按鍵的質感、組裝品質的公差、甚至這次中控台滑蓋式面板作動細膩度(開啟或者關閉會有不小的晃動),相信大家對LUXGEN的評價會大大加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