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orolla Altis 1.8登場 挑戰六成市佔!

記者:Alegna 2013-10-07

搶先亞洲各國之前,和泰汽車在10/7正式發表TOYOTA Corolla Altis第11代車型。大改款Altis車身尺碼全面升級,除創造更寬敞車室空間,也意圖越級挑戰中大型房車市場;此外,搭配新一代CVT變速系統所創造出來的美規19.4km/L優異省油效能,也是本車最大賣點之一。為順利挑戰級距六成市佔率,正式售價64.6~76.9萬甚至比先前所公佈的預接單價更低,也喊出年底前12,500台、明年40,000台的銷售目標。

車型

重要配備

正式售價
雅緻版 ▲皮椅
▲LED尾燈附導光條
▲六四分離後座椅
▲雙前座SRS氣囊
▲倒車雷達
64.6萬
經典版 ▲16吋鋁圈
▲智慧恆溫空調
▲定速巡航系統
▲隔音前擋風玻璃
▲前霧燈
68.9萬
豪華版 ▲天窗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系統
▲皮質方向盤
▲皮質排檔桿
72.6萬
尊爵版 ▲LED投射式頭燈
▲LED日行燈
▲八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
▲MI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VSC、TRC
▲光感應啟閉頭尾燈
76.6萬
Z版 ▲空力尾翼附第三煞車燈
▲後保桿擾流
▲金屬排氣尾飾管
▲運動化高包覆前座椅
▲方向盤換檔撥片
▲鈦黑鋼琴烤漆飾板
76.9萬

車系沿革

4
▲全新改款的國產化Altis外型設計明顯偏向年輕動感,且軸距2700mm、車長4620mm,已逼近中大型房車級距水準。

Corolla為全球最暢銷單一車種,台灣是在1989年開始引進,隔年起就連續10年創下進口車種銷售冠軍,2001年國產化後,又蟬聯單一車種銷售冠軍長達12年;迄今Altis在國內中型車佔有率已達57%,總銷量達到56萬台,絕對是今年最受矚目的明星車款。

底盤結構並無重大改變,後懸吊仍維持非獨立扭力桿式拖曳臂結構。
▲底盤結構並無重大改變,後懸吊仍維持非獨立扭力桿式拖曳臂結構。
本次台灣上市車型為Corolla第11代改款,並以歐規為基礎實施在地化,主要改變重點除全新的外觀設計,軸距的放大也改善了乘坐空間,而燃油效率與內裝質感均有提昇,同時也針對車輛加速性和操控性加以改良。


外觀設計

4
▲日本豐田Corolla車系設計總工程師安井慎一,特別來台為新車揭幕。

外觀方面,設計師採用原廠所謂的Keen Look設計,將兩側頭燈與中央水箱罩設計連為一氣,同時保桿立體摺線也與下氣壩造型相契合,並由對比兩側楔形造型的霧燈組,呈現出車頭寬闊的視覺感。

3
車側立體折線與車門把手一氣呵成,加上與車體曲線銜接車側鍍鉻飾條,而放大的軸距配合保險桿上的切線,除了讓前後懸更為緊緻,也創造出躍動感。至於車尾同樣遵照寬闊大器與尊榮為前提的設計哲學,附LED導光條設計的尾燈組搭配保桿下緣外張倒梯形設計,呼應了車頭設計,並流露出新Altis外型更具年輕動感的歐風外觀。


內裝配備

4

在以歐規為基礎的原則下,國產新一代Altis內裝格局終於擺脫了過去這款車給人的傳統保守形象!新設計的中控台以水平線為主軸,呈現出開闊的視覺效果,同時中控台上方也採用軟質塑料,這些都是為了提昇它的質感。

高階車型才有3.5吋TFT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主力銷售車型儀錶仍是採用常見的液晶旅程電腦。
▲高階車型才有3.5吋TFT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主力銷售車型儀錶仍是採用常見的液晶旅程電腦。
配備方面,經典版以上等級就有恆溫空調、定速巡航,豪華版以上則有Smart Entry/Push Start、天窗,不過八向電調駕駛座椅、光感應頭尾燈、自發光儀錶板、LED日行燈/頭燈組、MID顯示幕、VSC/TRC等配備,就只有頂配的尊爵版或Z版才有,而且全車系都不提供大型螢幕音響主機,也缺乏主流房車該給的藍牙通訊等現代化基本配備,顯然為了壓低主力車款的售價,同時留給銷售時談判籌碼,業者還是有所妥協。
獲益於軸距加大,後座膝部空間增加92mm,已達同級之冠。
▲獲益於軸距加大,後座膝部空間增加92mm,已達同級之冠。
再細看車內配置,後座膝部空間因為軸距的加大而獲得明顯改善,加上後席地板的平整化,以及後座可六四分離椅背設計,大改款Altis的後座實用空間確實令人激賞。然而關於重要安全防護方面的配備,這一代Altis仍因等級區隔考量而有不合理的明顯差異,且頂規僅有雙氣囊的設定,並未隨改款有所長進,這些多少都會讓它的「歐規」淪為有名無實的說辭,關於這方面我們會在試駕報導中提出來詳細剖析。


動力系統

4
▲目前國內中型房車獲得能源局1級效率等級的車型,全部都是使用CVT變速箱。

原廠強調,這次Altis在操控性方面,透過彈簧、避震桶身、減震橡膠的調校,提升了車輛動態反應。從規格上來看,搭載1.8升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40ps / 6,400rpm,最大扭力17.6kg-m / 4,000rpm,並改採新世代的Super CVT-i搭載Up Shift控制系統,這些都是讓平均油耗達到19.4km/L(美規),0~100km/h加速的時間亦由前代10.1秒縮短到9.8秒的主要功臣。


Z版

4

在基本車型各個版本之外,本次Altis車系同樣提供Z版,也就是加裝空力套件與專屬配備的特殊車型並為常態銷售。新的Z版加裝了前擾流、側裙、尾翼、類碳纖維紋路的後diffuser與金屬排氣尾飾管,內裝則有車系唯一的換檔撥片、運動包覆座椅與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依照往例,Z版在動力組成、底盤結構與調校設定上,與標準版Altis一模一樣。

為了迎合Z版買家喜愛的個性化及獨特性,方向盤後方還提供Z版專屬的換檔撥片。
▲為了迎合Z版買家喜愛的個性化及獨特性,方向盤後方還提供Z版專屬的換檔撥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