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速量產車羅生門落幕 Veyron成功平反名號

HENNESSEY:你也懂極速? BUGATTI:略懂!

記者:Alegna 2013-04-17

《金氏世界紀錄》最近宣佈由BUGATTI Veyron 16.4 Super Sport在2010年所創下的431.072km/h極速重新獲得認可,因此Veyron原本被撤銷的「世界最速量產車」名號終獲平反。據了解,Veyron三年前創下新紀錄後,遭到各方質疑有作弊嫌疑,其中最常被提出的就是這款車並非完全原廠規格,不過《金氏世界紀錄》在專家協助調查後,目前已經接受原本的紀錄,換句話說,Veyron是量產車最速王者無誤。

4
▲Veyron 16.4 Super Sport成功捍衛自己的量產最速車名號,至少在“夠長的跑道”出現前,431.072km/h的成績還是穩坐第一。

《金氏世界紀錄》表示,針對外界的質疑,他們發現當年的Veyron 16.4 Super Sport確實動過手腳,不過變更的地方是電子限速控制,這與車輛基本的引擎系統沒有關聯,因此他們接受這個紀錄。

究竟誰才是所謂的「量產最速車」,一直都是車壇想要挑戰的地位。在2010年七月由Pierre Henri Raphanel駕駛Veyron 16.4 Super Sport所創下267.8 mph (431.072 km/h)速度,成為新紀錄保持人,但4四月初美國改裝廠HENNESSEY卻發出新聞稿,宣稱他們的Venom GT已經達成「世界最快量產車」的265.7 mph (427.6 km/h)車速。在車壇還搞不清楚HENNESSEY分明比BUGATTI慢了約3km/h,為何還會有此聲明的同時,HENNESSEY創辦人John Hennessey才又發出補充說明,指稱當年的Veyron是一部「改裝車」,因此紀錄無效,他們才是真正的王者。


4
▲HENNESSEY Venom GT官網繼續使用最速車作宣傳,不過文字上小小玩弄一下。

HENNESSEY的理由很簡單,他們直接拿BUGATTI對外宣稱的車輛規格,指出Veyron Super Sport公開的速限值為258 mph,因此「267.8 mph」顯然並非原廠車可以達成的速度。雖然「原廠速限258mph」確實是這部車的公開數據,《金氏世界紀錄》應該也不太可能不知道,不過出現這樣的說法後,Veyron的世界紀錄資格果然馬上遭到暫時凍結。隔天(4月5日)《金氏世界紀錄》對外宣佈,由於Veyron 16.4 Super Sport解除限速的作法已經牴觸規則上「必須與原廠車相同」的要求,因此認定431.072km/h的成績為無效,同時也剝奪這部車的量產最速車名號。


4
▲HENNESSEY明知未經標準程序的測試結果不可能被《金氏世界紀錄》接受,此舉顯然只是一次話題炒作。車速錶上最高270mph,車廠卻宣稱極速有288mph的實力?

然而這件事尚未結束,因為《金氏世界紀錄》竟然在4月10日於官網上表示,Veyron 16.4 Super Sport的紀錄還沒有被取消資格,他們正在調查中。

目前的結果看起來,似乎是BUGATTI重新拿回他們原本就擁有的最速車地位,而HENNESSEY則可大方宣稱他們賣的「原廠車」是消費者能買到的最速車(雖然沒有官方認證),理論上是皆大歡喜的完美結局。但在外界看來,HENNESSEY這次的舉動根本純粹炒新聞,是完全沒有意義的鬧劇,因為就算Veyron被取消資格,第一名也輪不到Venom GT,誰叫HENNESSEY當初跑出來的成績只是自家測試結果,沒有經過《金氏世界紀錄》認證,想當王者得先問問SSC Ultimate Aero(411.76km/h)肯不肯讓位。

Venom GT其實已經是0-300km/h的紀錄保持者,現在又想拿下極速冠軍;根據HENNESSEY的說法,Venom GT當初在2.9km的機場跑道進行的測時,因為跑道不夠長,所以沒辦法跑出更快的車速,如果有夠長的場地,這部車就能完全展現442.6 km/h的驚人實力。

然而HENNESSEY倒是沒有解釋,既然沒有真正測試過,這麼精確的數據到底是怎麼來的?


4
▲WRC和Rally毫無關係,它指的是世界紀錄紀念車的英文縮寫,僅此5部,要價自然不斐,錯過不可惜。

無論如何,看來BUGATTI一直都是老神在在,所以他們早就計畫在即將到來的上海車展推出一款「世界紀錄紀念車」,不過車名有點長,稱為BUGATTI 16.4 Veyron Grand Sport Vitesse World Record Car Edition,簡稱Veyron WRC,Auto Online屆時也將親自前往車展現場為各位帶回新車發表的第一手畫面,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