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BMW 328i & 320d(上) — 市場與外型篇

記者:Alegna 2012-02-24

3系列對於BMW究竟有多重要?只需要講出一個數字就能說明一切:「1,250萬」。這是3系列自1975年初代車型登場以來,前五代車型累積的總銷售數;如果您還是對這個數字沒有概念,再提示一下,去年3系列佔整個BMW銷售比例32.6%,換句話說:「BMW在全世界每賣出三部車,就有一部車是3系列!」長久以來,3系列一直都是BMW最暢銷的車系,歷代越趨成熟的車身及底盤設計,加上不斷創新的車輛科技,早已讓它成為BMW運動房車形象的最佳代言人。去年原廠發表代號F30的第六代3系列車型後,隨之在西班牙舉辦大規模的全球媒體試駕會,為此,Auto Online也在12月飛往歐洲,搶先驗收最新的演進成果。

近年最具誠意的改款

5

2011年絕對是BMW值得紀念的一年,除了集團旗下各品牌都創下歷史性的銷售紀錄,BMW更包辦美國與全球的高級車銷售冠軍,對於車迷而言,包括6系列、1系列和3系列都選在這一年陸續改款,帶給車迷全新的氣象。

3


雖說即使以現在的眼光,E90的外型也不嫌過時,不過硬體無法完整升級新科技的現實,加上諸多為人詬病的缺點,譬如空間表現、內裝質感與人體工學等,在邁入產品週期末端,以及AUDI、MERCEDES、VOLVO甚至LEXUS等競爭品牌的級距對手陸續更新,更顯得世代交替的必要性。
3


5
▲幾張簡單的照片,說明了新世代3系列在達成節能與環保要求的努力。

3
和不少歐洲車廠一樣,BMW許多新車試駕地點都選在西班牙進行,除了穩定的氣候、交通狀況還有隨處可利取景的美麗景色,當地擁有多處國際賽車場,更是以操控見長的德國車廠最愛。本次試駕行程都在巴塞隆納地區進行,第一天必須穿梭大小城鎮的市區、高速公路以及郊區道路。在原廠提供的多條建議路線中,我們選擇了繞經壯觀而蜿蜒曲折的「Montserrat山自然公園」山路,這也是其中最長的路線,只是數百公里的路程,還得挪出時間用來拍照,所以逮到機會就得用“台灣流行的方式”來趕路,雖然多數路段都沒什麼車,還是還是有點對不起當地守法的駕駛。
3
原廠這次準備的是328i與320d兩種車型,除了車色統一,變速系統也只有八速手自排一種選擇,正好與台灣上市的款式一致,因此不必多想,直接挑了一部328i隨即上路。


侵略感濃厚的全新風貌

5
▲本次試駕車款,328i(紅車)與320d(銀灰),所搭配的分別是Sport與Modern Line的套件。

3
更凶悍而具張力的車頭,流暢更具跑格的外型,是我們對於新3系列的初步印象,至於車尾與車側的設計,則不如車頭來得令人驚豔。新車無論尾燈、腰線、車廂、C柱Hofmeister拐角、LED燈條設計,甚至鴨尾造型,都看起來都與現行5系列神韻極為相似,幾乎就是一部Baby 5。

不過說到車身尺碼,可就一點也不Baby了。車子越改越大原本是理所當然,不過從E46到E90,無論車身或內部的成長,都只能用微幅增加來形容,但從E90到F20,各方面卻明顯全面放大,其中軸距一舉擴增至前所未有的2810mm,前後輪距也跟著加寬,車長更大舉增加93mm,種種措施不僅塑造出寬大強勁的氣勢,對於車艙空間的營造也很有幫助,特別是以往備受批評的後座方面。


5
▲全面放大的車格,如今軸距一舉成長50mm,已經來到2810mm的水準了。

然而和先前引有爭議的1系列改款新車外型比起來,這次BMW為3系列的外觀改造工程顯然更成功,車迷也多半給予好評。新車的整體線條也許沒有重大變革,仍是維持品牌特有的長車頭、短前懸、長軸距以及座艙後移的配置,在外觀細節上的進化仍可看出其跟隨7系列、5系列改款腳步的痕跡,全新世代的家族特徵隨處可見。

扁平的頭燈組是明顯的例子,除了擁有家族共通的天使環晝行燈,造型上更突破以往,直接把“淚囊”的部位放上去,因此讓新3系列的凶悍雙目輪廓可直達水箱護罩格柵框架的邊緣,也使得車頭前臉因為水箱護罩與頭燈連成一體,藉此創造出比起前款更寬廣的視覺感。

3
前保險桿的改變則更戲劇化!前代E90相當強調的中央下氣壩造型,如今被直接取消,只在335i上面才看得到。這一代的3系列更強調空氣力學的利用,就像車底所安裝的大面積底板就有整流效果,而若近身仔細觀察霧燈旁的裙腳,更會發現原廠特別保留了垂直狹窄的通風口;根據德國原廠設計師的說法,這個神秘的氣簾通道(Air Curtain)並不是用來為煞車系統散熱,而是用於減低行進間前輪週邊的紊流產生,因此在高速行駛中會有節省油耗的作用。


5
▲環景顯示系統透過位於後視鏡、車側與車尾的攝影鏡頭,可讓駕駛掌握車外動態。

BMW在產品系列進入F世代之後,在行銷的手法上似乎也更靈活,開始為同一車系規劃不同風格的款式。像是在這次的3系列上,原廠就提供時尚型(Modern Line)、運動型(Sport Line)與豪華型(Luxury Line)三種風格套件,喜歡清爽不加贅飾的買家,還有基本款可以選擇,而今年第二季還會再推出M Package的性能化版本。這次我們試駕的是Sport版的328i與Modern版的320d,從不同風格套件的比較就可以看出,無論是輪圈、格柵與兩側進氣壩的葉片飾條,在造型、表面處理甚至數目都有不同安排,其中的Sport型格柵更以純黑立體設計,和紅色車身形成強烈反差對比,相當搶眼!

3
注重血統的BMW,特別自博物館運來各世代的3系列作為展示,觀察過前五代的設計後,很輕易就會發現自雙腎水箱罩兩端向後延伸的引擎蓋V形摺線,是3系列從初代車型就一直保留迄今的特色,而在本代新車上則不只是鈑金摺線,甚至以更明顯的立體造型處理,除了美觀,也是BMW因應歐洲對於行人保護安全法規的作法。(下篇:內裝、動力、操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