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ALL NEW CAMRY 2.5G

不敗神話

記者:文、圖 / 蔡國彥 2012-01-02

自2002年TOYOTA CAMRY在國內上市以來,徹底改變了國產大型房車的生態,從首次國產化的第五代CAMRY和改款後的第六代CAMRY上市以來,其銷售已經累計達到20萬輛的成績了。這次七代CAMRY的改款上市,以LEXUS氣勢的外觀造型,將再次締造國產大型房車的市佔記錄!

向LEXUS看齊的造型

5

自從TOYOTA用CAMRY拉大了國產大型房車的車身尺碼後,車身尺碼便像無法回頭似的一直放大。這次七代CAMRY的改款,雖然在外觀尺碼上,仍保了六代CAMRY的軸距和車身長度,但在外觀上直接賦予了LEXUS ES的造型設計。

3
七代CAMRY是一輛結合理性與感性的新世代房車,以寬闊引人注目的存在感、強化舒適與空間的機能性、提升性能的空氣力學設計,做為CAMRY的理念,實現先進、動感的外觀設計。
3
▲U型突起的引擎蓋設計,算是七代CAMRY的特色造型。

在車首部份,比照LEXUS ES以極簡高雅的頭燈設計,搭配鍍鉻的橫柵式水箱護罩,加上細節的點綴,營造出CMARY寬闊大器的尊貴氛圍。U型突起的引擎蓋設計,可算是七代CAMRY的特色造型。前保桿兩側平整化的設計,則帶有Prius先進未來的設計風格。
3
▲前保桿兩側平整化的設計,則帶有Prius先進未來的設計風格。

在側視方面,則以動感、簡潔做為設計重點。前傾的車頂線條與車身腰線,顯現出CAMRY的律動感。略高的車頂後端線條,則是為了車室後座乘員所做的妥協改變。呈現波浪造型的車門鈑件,除了提升車側的應力外,搭配外突鍍鉻的車側底線,更突顯CAMRY車側的律動設計。
3
▲呈現波浪造型的車門鈑件,除了提升車側的應力外,搭配外突鍍鉻的車側底線,更突顯CAMRY車側的律動設計。

車尾部份,擁有類鴨尾設計的後行李廂蓋,加上鍍鉻牌照框飾條向兩側延伸,並與LED尾燈融為一體。後保桿兩側與前保桿一樣採平整化設計,可有效讓氣流平順通過車體側邊,以提升直線行進的穩定性。
3
▲擁有類鴨尾設計的後行李廂蓋,加上鍍鉻牌照框飾條向兩側延伸,並與LED尾燈融為一體。

七代CAMRY特地運用尊貴、大器、動感的新世代外觀設計理念,並強調座艙的空間感以及空氣力學的概念,在維持尊貴造型的同時,還得兼顧到低風阻帶來的優勢設計。寬闊而穩定的設計,成就七代CAMRY豪華尊貴的旗艦風範。


大型房車的寬闊空間

5

七代CAMRY以講究細節的高品質、時尚個人化的美感、營造豪華感的空間以及創造頂級舒適的靜肅性等四項,做為新CAMRY車室內的設計準則。在車身尺寸差異不大的前提下,藉由油門踏板與前後座座椅位置的調整、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車室地板的平整化等設計,促使車室空間極大化,大幅增加後座乘客膝部近5公分的伸展空間。

3
▲藉由油門踏板與前後座座椅位置的調整、前座椅背的薄型化、車室地板的平整化等設計,促使車室空間極大化,大幅增加後座乘客膝部近5公分的伸展空間。

在車室中控台上方披覆的飾板,首見施以車縫線的處理,讓CAMRY儀表上方的飾板,也能夠有真皮的質感。在車室內的各項開關,TOYOTA也運用人體工學設計,讓CAMRY無論是中控台、方向盤上的按鍵均可無須改變駕駛姿勢,又可更省力簡易的操作。
3
▲中控台上方披覆的飾板,首見施以車縫線的處理。

前檔風玻璃上緣平整化、A、B柱薄型化與曲面車頂設計,讓前擋風玻璃更加開闊,創造車室前後座寬闊的視野。曲面的車頂設計,有效加大了車頂空間,使車室空間加寬敞。油門踏板前移以及前後座椅的重新配置,增加後座膝部46cm的空間,讓車室乘員乘坐更加舒適。
3
▲專屬於後座乘客的獨立空調出風口。

TOYOTA強化了環繞車門的膠條、防火牆與儀表板的隔音棉,並導入最新的隔音材料。全車多道靜音工程,搭配整體的NVH改善方案,有效抑制引擎室噪音、引擎震動共鳴音與所有不適的噪音,使靜肅性達到同級車最高水準,重新賦予七代CAMRY全面的静肅性。


新世代節能表現

5
▲CAMRY首次運用了F1賽車科技,在看不到的底盤前、中、後段新增導流鰭片,讓氣流有效率的通過車體下方,提高駕駛的穩定感,且大幅降低風阻係數為0.28Cd,有效節省燃油的消耗。

新世代CAMRY搭載全新的2.5L引擎與原有2.0L引擎車型,在性能與油耗的表現上均有不錯的表現,並雙雙取得節能標章。全新2.5L Dual VVT-i引擎,配置ACIS可變進氣歧管,輸出181 ps/ 6000 rpm最大馬力以及23.6 kg-m/ 4100 rpm之最大扭力,動力與扭力的輸出均有大幅度的提升。

3
▲CAMRY搭載的全新2.5L Dual VVT-i引擎,配置ACIS可變進氣歧管,輸出181 ps/ 6000 rpm最大馬力以及23.6 kg-m/ 4100 rpm之最大扭力。

2.5L車型搭載了6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得不僅性能領先同級車,油耗表現為歐規12.6 km/L,換算為美規約14.5 km/L,居同級汽油車之冠,更是唯一取得能源效率等級1級認證。而2.0L引擎在調校後,最大馬力148ps/6000rpm、最大扭力29.4kg-m/4000rpm,油耗表現為歐規11.9 km/L,換算為美規約13.7 km/L,亦勝過同級距的競爭車款。
3
▲CAMRY 2.5L車型搭載了新的6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得油耗居同級汽油車之冠,更是唯一取得能源效率等級1級認證。

這次改款TOYOTA非常注重空氣力學,並首次運用了F1賽車科技。其不僅在看得到的外觀上做平整化處理,連看不到的底盤前、中、後段新增導流鰭片,打造如同F1般的底盤導流護板,讓氣流有效率的通過車體下方,提高駕駛的穩定感,且大幅降低風阻係數為0.28Cd,有效節省燃油的消耗。
3
▲底盤導流鰭片的近照。


大車風範的行車品質

5

這次試駕的CAMRY是2.5G車款,亦是現階段的旗艦車款。試駕當天大雨小雨不斷,不是個試駕新車的好天氣,不過這已經是既定行程,也無法改期他天試駕,雖然明知雨天試車,對行車的静肅表現會有很大的影響,但也只好硬著頭皮上了。

3
▲附有超速提示的HUD抬頭顯示系統。

沒錯,雨天試車時,沿路都聽到底盤不時傳來濕漉的聲響,底盤的隔音效果確實不如同級進口車,但若比對依照價位所區分的同級車,那就新CAMRY的底盤隔音就還說得過去了。
3
雨天試車真的試得出車廠在設計車輛之時,是否有經過全面的考慮。我們發現七代CAMRY的車窗玻璃並未施以撥水處理,使得雨天行車時,車窗會附著著雨水,無法讓駕駛享有清晰的窗外視線。但我們也發現新CAMRY在車側後視鏡上,設計了高效率空力穩定鰭片,雖說這設計是降低風阻之用,不過在雨天行車時,卻能明顯看得到導流鰭片引導擋風玻璃之雨水的效果。
3
▲我們發現新CAMRY在車側後視鏡上,設計了高效率空力穩定鰭片,雖說這設計是降低風阻之用,不過在雨天行車時,卻能明顯看得到導流鰭片引導擋風玻璃之雨水的效果。

在操控上,七代CAMRY一如以往的CAMRY一般,展現了舒適的行車品質。重新調配過的懸吊系統,在經過起伏地面時,不再讓CAMRY發生過度回彈擺盪的現象,取而代之的是接近歐系車般的硬朗反應。雖說是硬朗,但還是偏重車室乘員的舒適感受。
3
大家都說開著TOYOTA的車就像是開著一艘船,但這並不是讚美,而是說TOYOTA的車會像船一樣的容易搖擺。但我就偏不信邪,硬是開著七代CAMRY往山道上行駛。其實,像船一樣搖擺的說法已經不適合目前的CAMRY,七代CAMRY山道的表現幾乎就像一般中大型房車會有的表現,除了側傾較明顯外,新CAMRY可以應付得了較快速的連續彎。面對故意操作的進彎前重心轉移,新CAMRY就顯得比較吃力了,也許是懸吊中避震器的規格不足所造成的,也或許是雨天路面濕滑的影響。

▼路試請看以下影片

整體來說,駕著七代CAMRY是舒適的、是好開容易駕駛的,既然CAMRY的屬性都已經這麼明顯,我們還是不要偏離它該有的屬性來開車吧!


結語

5

其實,我對七代CAMRY是有所期待的,畢竟這是自去年美國油門事件後,所發表的第一款新車。我期待CAMRY可以展現出TOYOTA修正它造車的基本精神。可我還是看到了許多降低成本的結果。我雖然不能接受這結果,但我又能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