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者報導》:Civic「得分過低難以推薦」

記者:Alegna 2011-08-02

美國相當具公信力的《Consumer Reports》,最近針對大改款HONDA Civic進行評量,批評它「內裝廉價、乘坐舒適度差、煞停距離長、隔音品質不佳」,最後只給了61分,和先前舊款車的78分相比,幾乎像是狠狠地給了HONDA一個巴掌,不過HONDA顯然並不認同這樣的看法。

5
▲《Consumer Reports》以2012 Civic LX為測試車進行評量,結果以分數過低而不作推薦。

《Consumer Reports》是美國非營利機構,經常發表各類消費性產品的測試報告。而Civic則是美國長期以來相當暢銷的小型車,在《Consumer Reports》歷年的評比中,也經常名列小型車級距中評價最高的車型,甚至最近10年來,Civic也拿下5次的「Top Picks」首選車型。不過在改款新車上市後,New Civic已經不再受到《Consumer Reports》的推薦了,該雜誌甚至以「得分過低難以推薦」這樣的不堪字眼作為報導的標題。


5
▲Civic使用廉價的塑膠用料內裝的問題,在許多測試報導中都能發現。

雖然測試中還是有部份正面的評價,例如《Consumer Reports》認為Civic燃油經濟性只輸給Corolla,是該級距中次優。不過HONDA公司還是不滿《Consumer Reports》進行評比時,並沒有將Civic的「可靠性高」這項特色列為考量。


5
▲《Consumer Reports》指出Civic的轉向「缺乏回饋感」。

由於這一次Civic只拿了61分,因此這款車目前已成為小型房車級距中分數次低的車型,僅僅贏過VW Jetta。Jetta其實也好不到哪裡去,在大改款之後的分數同樣大不如前,但是消費者還是很捧場,在美國的銷售情況很不錯,顯示美國消費者可以為了車價低了4000美元這個理由,而忽略廉價的配備水準。

然而與Jetta不同的是,New Civic的車價並沒有調低,由於日圓升值的緣故,結果HONDA還採取削減成本的方式造車以確保持續獲利。HONDA高層也坦承經濟衰退的因素,讓車廠不願在將更高級的設計加上去。這樣的結果,導致最近幾個測試Civic的媒體(如:《Automotive News》),都指出Civic內裝用過多廉價塑膠用料,讓車子看起來就很廉價。


5
▲Civic在《Consumer Reports》的測試中,無論乾地或溼地中的煞停距離,都比KIA Forte長很多。

《Consumer Reports》也指出Civic的轉向「缺乏回饋感」,不過這樣的意見與《Automotive News》不同,後者認為它的轉向反應及精確性都比HYUNDAI Elantra來得好。《Consumer Reports》也批評Civic煞停距離長,在測試60mph-0的距離中,KIA Forte和FORD Focus在乾地和溼地中都比Civic分別短2英呎及10英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