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子部落格】單車行腳—幸福水漾公園

幸福夢幻的所在

記者:文、圖/蔡國彥、整理/lulu、Model/Queenie 2010-09-30


路線情報站
車道位置:「幸福水漾公園」位於台北重新橋至中山高架快速道路間的二重疏洪道,入口設有重新橋下的碧波芙渠廣場,以及兩側的幸福水漾廣場、花漾蝶影廣場,加上中山高架快速道路端的心心相廣場。

車道狀況:以自行車環繞一圈幸福水漾公園約有5km長,若再加上園內幾條通往各個「幸福點點」的聯絡道路,加起來總行程應有8~10km左右。全程接在一廣闊的平地上,各個「幸福點點」均佈置得充滿浪漫氣息,非常適合情侶前往。

車道資訊:重新橋下設有許多停車場,以這邊的碧波芙渠廣場 作為起點是最為適合的。車道設施規劃完善,不過車道兼有供民眾散步休憩的用途,騎行時請注意其他的用路人。唯幸福水漾公園裡未設有商店與販賣機,飲料、食物的補給需在進入二重疏洪道前完成,有必要者可以多帶些補充水份的補給。

城市裡也能耍浪漫

5

身處在水泥叢林裡的我們,當有想要讓身心紓緩一下的需求時,總是得往郊外跑,常常光是車程往返就耗去了大半天的時間了,若再加上遇上塞車時段,一個應該要好好放輕鬆的紓緩假期,卻變得處處處於趕行程的緊張之中。

2
▲2
.600
其實,想要紓緩身心不必跑很遠也行,最近在台北縣政府所規劃川流大台北活動之一的「幸福水漾公園」終於正式啟用,幸福水漾公園位於二重疏洪道上緊鄰重新橋,公園面積有24公頃,輔以「親水」、「生態」為主題,除保留原有的防洪、疏洪功能外,園區內的清流小溪、滿是時季花海的綠地,營造幸福、浪漫的氛圍。
2
▲2
.600
在中山高架快速道路以北的親水公園與微風運河相繼完工後,幸福水漾公園是完全不同於先前的親水、運動導向,而是改走浪漫氣氛的一個開闊公園。製造幸福的感覺,似乎是打造幸福水漾公園的最高指導原則,公園裡的陳設、佈置,完全都是為了營造幸福感而設立的。然而,這些幸福的佈置、陳設,在這被稱為「幸福點點」。
2
▲2
.600


5

幸福點點的設施有大吊鐘、小搖鈴、雙心石滬、愛心框住情人…等等,都是針對戀人所設的景觀,小倆口每經過一處幸福點點,甜蜜便再添一點點。然而這些幸福點點亦是大家拍照、取景的絕佳地點,來這騎行單車,定要留下好幾處的浪漫倩影。

2
▲2
.600


2
▲2
.600
除此之外幸福水漾公園還依照不同的季節,分別種植了各式不同的花草植物,形成一片片紅色、白色、藍色、紫色、黃色…色彩繽紛的花海,在不同的季節來此騎行單車,均能感受到浪漫豐富的色彩震撼。
2
▲2
.600

2
▲2
.600
在幸福水漾公園旁便是才剛通車之新北環河快速道路的新北大橋,斜張式的結構,加上高135.75公尺、寬43.4公尺、長1100公尺的懾人大型橋體,已經成為三重地區明顯的地標了。新北大橋在夜間擁有光雕照明,可變換黃、藍、紅、紫、綠等不同的色彩,展現台北新地標--新北大橋夜間的迷人風采。單車騎士們可順著橋墩下的引道登上新北大橋,體驗一下凌空騎行的特別感受。


5

這次介紹的幸福水漾公園自行車道,雖不像以往介紹的自行車道需要那麼耗費體力,且不是連絡兩地的交通道路,在公園內輕鬆騎行,只要在不影響到他人的情況下,想騎就騎、想停就停,休憩為主的路線特性,非常適合帶著小朋友或是情侶檔前往。慢慢的把每一個浪漫「幸福點點」收集完全,當做是這次騎行的主要目的,不急不緩的騎行,才能有達到紓緩身心的功能。

2
▲2
.600
想要多多運動的騎行者,則可以選擇往北繼續騎行親水公園、微風運河,再接續蘆洲的河濱自行車道,沿著淡水河環繞蘆洲、三重一圈回到幸福水漾公園出發地點,路線全長約為18公里,適當的補充水份與休息,加上一路平坦鮮少坡度,這樣的路程設定,大家應該都可輕鬆完成才是。
2
▲2
.600


GIATEX OX 240

5

GIATEX是國人自行開發的品牌,其靠著伸縮式車架的專利在業界大放異彩。在設計上是以一體成形的管材作為伸縮內管,並預設有一契型溝漕作為伸縮的軌道,伸縮外管內設有一契型的凸塊,騎乘時,只要以螺旋鈕將伸縮外管內契型的凸塊緊逼鎖固伸縮內管契型溝漕,即可完成定位鎖固。

2
▲2
.600


2
▲2
.600
伸縮內管系一體成形,作為伸縮自行車的上管,無須焊接,不僅結構強度增加,沒有弱點,可依不同使用者任意調整車長。GIATEX OX 240採前、後輪24吋的匹配設計,加上27速的變速齒比,使得日常騎乘甚至長途旅行,都能夠因應自如。


GIATEX FOX 240

5

GIATEX FOX 240亦是採GIATEX獨有的伸縮專利,除了可快速收納外,收納至最小尺寸後,還可搭配滑輪配件架在前叉的快拆座上,達到收納後不必再費力背扛的省力推行功能。

2
▲2
.600


2
▲2
.600
與GIATEX OX 240不同的是FOX 240採前20吋後24吋的輪組配置,有著較低的上管高度,讓女性穿著裙裝也可方便上下車,適合女性日常代步的騎行;前小後大的輪組搭配,更讓GIATEX FOX 240除了具有最佳的巡航能力外,亦降低了騎行時的阻力,提昇踩踏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