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探險家Gunther Holtorf駕車環球20年首訪台灣

記者:Alegna 2010-04-29

經歷20年的旅行,70萬公里的里程,環遊全世界182個國家的德國探險家鞏特爾•豪爾陶夫(Gunther Holtorf),駕駛他可靠的M-Benz 300 GD本週首度來到了台灣,在台中港通關後接受台灣賓士團隊檢查車況後,隨即隻身北上前往台北陽明山,預計要在台灣停留三個星期。豪爾陶夫今年已經72歲,從離開令人稱羨的漢莎航空高階主管職位後,立即開始他的駕車探險生涯,而他選擇的老G-Class不僅陪他造訪全世界五大洲不文明的國度,能夠解決旅途上一切食衣住行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車子本身的可靠耐用更成為征戰70萬公里中的20萬公里的off-road最重要的後盾。

1


堅持擺脫數位設備

5
▲面對新款的G-Class,豪爾陶夫雖然盛讚它的性能優異、外型漂亮,但卻指出一個「缺點」:引擎蓋底下沒有一樣東西能夠讓他自己動手修理!所以仍然認為還是他的老車比較好。

豪爾陶夫在擔任航空公司主管期間,就因工作之故拜訪過不少國家,1990年決定展開遊歷世界的探險計劃,而這部柴油動力的手排MERCEDES 300 GD就成了他的最重要夥伴;印象中G-Class在越野難關面前都能呈現剽悍剛毅的形象,而事實上,在豪爾陶夫手中,他的愛車「Otto」更能透過他的小發明解決日常飲食、睡眠甚至沐浴的問題;由於他始終堅持以最貼近原始的方式體驗大自然之美、並放棄一切文明的便利,拒絕手機、手提電腦的干擾,車上稱得上屬於高科技的物品,除了一台骨灰級的衛星導航器(只能顯示經緯度無螢幕),大概就剩兩台同樣可靠的Leica底片機了。



2
▲2
.600



徹底執行預防保養

5
▲保養修車全都自己來,因此不僅隨身工具數量驚人,就連備用零件也相當可觀。

他顯然不是高科技的愛好者,打開後車廂,驚人的行動屋與齊備的裝備肯定讓習慣文明生活的人大吃一驚,瓦斯桶、廚具、寢具、各式各樣的置物格裡塞滿只有豪爾陶夫本人才知道有何用途的裝備,而這些隨車攜帶的旅行必需品和400種重達350公斤的汽車零件,居然沒有一樣是「數位產品」,就連音響也是以卡帶而非CD,這在現今文明中實在難以想像,唯一的理由,當然還是回到「可靠性」的考量,而且「每個月的第二週,必須清空車子以全面除蟲、 蛇和齧齒目動物。」。豪爾陶夫說,如果天氣許可,他會將架設吊床在戶外睡覺,不過得時時警覺附近有沒有土狼群的覬覦。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堪稱最懂保養的車主

5
▲豪爾陶夫說,這裡是臥室兼衣櫥兼廚房兼客廳兼工具箱兼零件室兼工廠,車廂內能夠想到的空間全都塞滿裝備,而且保證只有本人才知道如何放回去。

自1988年掛牌的Mercedes-Benz 300 GD是探險旅程的重要關鍵,裝載所有旅行必需品和400種重達350公斤汽車零件。憑藉著在航空業的多年經驗,他了解預防維修的重要性、並更換所有磨損及老舊的零件;已服役將近23年的300 GD仍保持良好車況,使用原有的引擎、變速箱、傳動軸等主要零組件(全車唯一改裝的地方是強化避震器與圈簧),其優越的性能讓他可以繼續探索世界。 當然,以車為屋的大有人在,不過這部1988年份的300 GD車況之好,不但難以和它的車齡作聯想,更別說它有三分之一的里程都是用於重度越野的場合了,因此20年下來,這輛300 GD仍然保持一貫的優越性能陪著他踏遍五大洲、橫越沙哈拉沙漠、穿越中南美叢林,並且已經獲得德國賓士博物館邀請未來正式退休後成為永久館藏,也成就了鞏特爾•豪爾陶夫足以列名全世界最知名的探險家。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首度來台

5
▲豪爾陶夫親自示範,在找不到河流或害怕鱷魚的地方,掛在車側的水袋,就成了出門在外、居家必備的沐浴良伴。

據豪爾陶夫私下透露,過去在航空公司曾派駐香港數年,雖然與台灣只有一水之隔,不過卻因公司要求員工不得與台灣有所牽涉以避免在談判中國航權時產生困擾,因而始終無緣來台,而退休後展開環遊世界壯舉,在繞行五大洲之後,今年已經走過柬埔寨、寮國、泰國、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現在終於可以親身體驗台灣人民特有的熱情。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5
▲由於多年來貫徹預防維修以及使用原廠零件的習慣,車況至今仍非常好,車身版金竟然找不到鏽蝕,就連車底也是乾淨漂亮。

豪爾陶夫在4月26日抵台後幾經波瀾終獲海關放行,也首開先例成為(不靠立委關說之)非外交相關外國人自攜用車在台上路第一人,此次來台,他也特別準備在27日與台灣G-Class車主交流,讓更多喜愛戶外探險的旅行者近距離欣賞Mercedes-Benz 300 GD的彪悍勁姿與多元用途;經過了30年歲月洗禮的G-Class,與全球其他足以列名經典的車款一樣,即使外型沒有時髦流線的造型,迄今卻仍熱銷不斷,去年在台發表的限量紀念車款G 500 EDITION 30更是火速銷售一空,台灣賓士表示,今後將繼續推出G-Class,讓具原創精神的經典越野車款繼續奔馳!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