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印象】VW Golf 1.6TDI

記者:haya 2009-11-18

第六代大改款的VW Golf車系八月底聲勢浩大地登陸台灣,不過其中有一個漏網之魚未能在第一時間與1.4TSI、1.6汽油、2.0TDI等車系其他成員一同上市,它就是這次試駕的1.6TDI車型。在總代理的商品規劃之中,它比較偏重實用與油耗表現,滿足一般日常用車需求為主,對性能有稍多要求的人請再向1.4TSI、2.0TDI看過去。不過話雖如此,對於已經試過1.4TSI、2.0TDI的筆者來說,1.6TDI卻不像一杯淡咖啡,而是蘊味深藏。

5

柴油轎車剛進入國內的時候,大家一般的印像是柴油車馬力輸汽油車一些但是扭力輸出比較好。不過從這具1.6TDI柴油渦輪引擎的105匹最大馬力與25.51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來看,其實早已等同或凌駕同排氣量的汽油引擎車款(尤其是日系對手)。這部深秋才來報到的高爾夫小弟真的是相當好上手,起步反應很中性,雖然加速反應跟二位動力輸出更大的兄弟比起來想在擁擠的市區道路中見縫插針靈活超車可能會稍微遜色些,不過其低轉速扭力仍然給人很有餘裕的感覺,沒有太大的拖重感,順順開剛剛好。

這樣的感覺延續到進入山道之中,上下坡的負荷加上一連串的彎道正好讓我們驗證它到底會不會像許多小排氣量車一樣「平地一條龍,上山一條蟲」那般地悲情。所幸它非常地爭氣,油門一催,車子便順暢地上坡等待著主人在入彎前煞車準備過彎,上坡過程中轉速都維持在二千轉左右,扭力輸出變足以應付中等程度傾斜的坡道,無須再向上拉引擎轉速企求榨取更多的扭力來應付車子負荷的增加。而且車子的靜肅工程又做得比上代更好,一路上大部分都是聽到「輪胎掃葉聲」,車內則是靜悄悄,果然是符合深秋萬籟寂寥的Fu啊


5

方向盤上沒有換檔撥片雖然可惜,不過並不能掩蓋這具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好表現,用在扭力不算大的1.6TDI身上可說是游刃有餘,動力銜接更形綿密而無落差頓挫,很容易用油門踏板配合車速調整加速力道增減,沒有疏齒比變速箱那種減一檔轉速太高、升一檔動力不足的尷尬窘境,甚至給人幾分CVT無段變速箱的味道。煞車的設定也同樣非常有「親和力」,踏板行程長,踏力鬆緊度適中,制動力道的出現也很線性。

轉向特性也是如此,方向盤的轉動手感很輕,但車子的轉向反應不會模糊,入彎時車身側傾程度也在可接受範圍內,車輪循跡性也高,以這次「激駕未滿」的駕駛方式來說1.6 TDI給予駕駛者很大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