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潔淨台灣首部曲—LUXGEN EV+ 試駕初體驗

記者:文、圖/Max 整理/lulu 2009-10-09

LUXGEN在台灣民俗月展開之前對國人亮相的首發車款LUXGEN7 MPV推出後人氣相當不錯。到截稿之前收到的最消息顯示目前接單量已經突破900台。預計首發第一個月的銷售量會突破千台大關。不過LUXGEN到也沒有因此得意忘形,除了針對媒體試駕後所提及的缺失進行改善之外,後續的SUV車款也密集進行測試中,預計年底SUV車款就會正式亮相。

因此當我接到要前往三義試車的邀請時,我們原以為是要試駕那傳說中的SUV車款,結果非也!我們要試駕的居然是一般我們只能翻譯國外新聞稿或是在車展中才能一見的的電動車LUXGEN EV+ !

雖說節能減碳是馬政府上台之後一貫的施政方針,但到目前國內的法規尚未完備,國外車廠雖有電動車的推出,不過多限於小車或停留在概念車階段。這台初步展示研發成果的LUXGEN EV+ 可是重達兩噸的七人座設定,連國外都相當罕見。不囉唆立刻收拾行李出發到山城苗栗來一探這走在世界潮流之先的LUXGEN EV+ 到底有什麼通天本領!

電動車的核心技術在台灣

5

許多人會質疑,電動車不是連國外都還在研發階段而已嗎?LUXGEN才推出首發車款,現在就要跟別人一樣搞電動車究竟行不行阿?而且國外的電動車都是小小一台不然就是跑車,LUXGEN EV+ 一口氣直接搞這麼大一台MPV真的有辦法嗎?

2
▲2
.600
LUXGEN跟我們說,不要看輕自己,台灣不但有能力打造電動車,而且不若一些大陸車廠是自己做爽的。LUXGEN EV+ 所採用的技術可是與雙B車廠所使用的規格一樣,而且他們統統來自台灣人的智慧。
2
▲2
.600
LUXGEN EV+的合作夥伴包含負責系統技術的ACP、馬達動力的金富田以及power electronic unit夥伴致茂。這些廠商有的是落腳在台灣,有的則是以台灣的資金為主。但可別因此質疑這些是土炮技術!這些廠商在國際電動車市場可都是有頭有臉的一線大廠喔,他們合作對象有像Mercedes-Benz轉投資的美國電動跑車廠TESLA以以及BMW MIN E。
2
▲2
.600
LUXGEN是繼雙B集團後ACP全球第三個合作夥伴。不同於TESLA、MINI E雙人座SPORTS CAR小車的設定,LUXGEN第一部電動車,就直接挑戰大型車款,而且據了解為了展現台灣人在電動車的研發優勢,最後裝載於LUXGEN EV+上的電控系統會比雙B集團所採用的等級更高更好。


列車即將啟動

5
▲兩噸多的車身坐進4名成人,LUXGEN EV+ 的加速性依然十分敏捷,身處其中還真像在搭乘捷運。

此次標題為何說是試駕初體驗,因為實際上我們真正駕馭車輛的時間並不長。行駛距離僅在裕隆三義廠區的測試道繞行一圈。不過藉由特意安排的直線加速區還是讓我們體到LUXGEN EV+ 這台純電動車的無聲力量。

過去對於電動車其實我都還停在如老奶奶開的代步車,或是在高爾夫球場穿梭的球車。這樣一台MPV大尺碼又坐進4名壯漢的電動車到底行不行坦白說出發前我都還有點保留。

由於乘坐的LUXGEN EV+ 仍屬測試階段,因此變速箱也是單一齒輪的簡化齒輪組。簡單來說LUXGEN EV+ 加速後便是全出力的高放電的狀態,鬆開油門之後原本的馬達變成發電機進行能量回充的動作。因此LUXGEN EV+ 在做直線加速時不需要向燃油引擎一樣等轉數提昇,一作動即為全功率輸出。

2
▲2
.600
一台兩噸多的車輛可以有如此輕快的加速性還帶有點貼背感,那種加速感其實跟你在搭乘捷運時的感覺很類似。安安靜靜的加速,有的只是在加減速時所產生的慣性。安靜、快速是令人難忘的體驗。LUXGEN EV+ 有著這樣的動力表現也說明了電動車已經不單單局限於代步的作用,它也可以很有操控感。


好的開始,更待努力的過程!

5
▲LUXGEN EV+ 的電能來自這120顆為一模組的鋰離子電池,全車將裝上50組模組電池,一共6000顆電池提供全車40kWhw的電力。

初次與LUXGEN EV+ 接觸,雖然這只是LUXGEN研發電動車的第一步展示,但國人能有如此研發成就還是很令人很高興。在這裡我們先聲明這台LUXGEN EV+ 只是初步模型,實際販售時包括內外裝等地方都會有所改善。不過關起門來我們還是得提出電動車的幾點問題!

首先是續航力的問題,依官方的資料顯示,LUXGEN EV+ 在續航力上可達到350Km。理論上台北到高雄不成問題。但採用單一動力的車款若遇到塞車、車內音響燈光全開的狀態之下,備用動力的問題在那裡必須思考。

2
▲2
.600
再來測試過程中一起步馬達便維持在高轉全功率輸出的狀態下,若要將講究實用性或是巡航,裝上CVT變速箱勢在必行,但這顆變速箱怎麼來?這點還有賴LUXGEN的努力。此外,電池大功率輸出所帶伴隨而來的高溫也必須克服。雖說電池位置有所謂的緩衝區,但依台灣地稠人狹的行車條件,若遇到側撞時電池的安全性也有待驗證。

最後電力要怎麼充、去那充、充多久同樣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來對應。加上目前政府對於電動車的驗證法規依舊不周,稅金的徵收、監理法規的修訂同樣有賴政府出面改善。LUXGEN EV+ 讓我們見識到電動車美好的第一步,但我想未來仍有很多困難必須克服!


Max大話車壇

5

從LUXGEN7 MPV上市以來,我對於LUXGEN的評價始終以鼓勵正向為多,倒不是我覬覦他們家的廣告所以刻意奉承,相反地就是因為他們接納批評的態度讓人不得不對他們豎起大拇指。車廠用廣告來威脅利誘媒體報導在業界不是什麼新聞。指責其缺點輕則與高層會談來杯鴻門宴牌咖啡,嚴重者封殺全年廣告殺一儆百!因此試車報導中也開始出現許多模擬兩可的形容詞。比如說明明懸吊很軟就寫成這台車是以舒適為主要設定,駕駛樂趣雖不那麼豐沛但舒適感同樣相當優異之類的鬼話。不過我們還是要問自己,問題真的因此解決了嗎?

當我們前往三義去試駕LUXGEN EV+ 時,LUXGEN副董事長陳國榮親自接待。在致詞時他說:先前媒體試駕過LUXGEN7 MPV,後續有收到媒體朋友的批評指正,有嫌聲音太大的,有認為那裡可以可以加強的,我保證真正上市交到顧客面時這些問題統統會改正。這就是國人自主品牌的最大優點!一個品牌願意聽取批評也用心去改正,這品牌豈有不成功的道理!

2
▲2
.600
我想LUXGEN7 MPV絕非一台100%完美的作品,但為什麼我始終認為LUXGEN一定會在車壇博得一席之地?因為它聽得進去真話,而且也願意去做努力。光這一點就值得為LUXGEN拍拍手!以前點出其他車廠的問題總被認為Max在大話車壇一直在搗蛋,但古語有云阿:家有倔子,不敗其家。國有諍臣,不亡其國!因為有期待,所以希望它能更好。LUXGEN,加油!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