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預覽】FORD Fiesta 1.4/1.6試乘體驗速寫

記者:Alegna 2009-08-05

即將在九月中正式開賣的進口小掀背FORD Fiesta 1.4/1.6,被視為福特今年度最重要車型,除8月4日釋出手排運動版同步上市的消息,我們也趁今日試乘體驗的機會,藉由專業車手的意見,搶先為各位驗證它的底盤實力。同時,我們也利用這個機會,從實際銷售的車型上,整理出較諸先前本站獲知更詳盡的相關資訊,提供有需要的車迷朋友預覽。

5
▲微笑殺手不開Saxo已經很久了,不過據說開到好車還是會微笑.....。盧政義對於Fiesta的操控評價則相當正面,指其為一部「相當好開又很穩」的車。

FORD Fiesta在去年就已確定引進國內,而年初更確定首批車型為1.4升汽油引擎車型,在原廠證實同步引進1.6升手排款之後,接下來車迷最關心的就是配備細節及價格策略。業者表示,「1.4升時尚版」毫無疑問將成為本車系銷售主力,雖然目前無法估計未來上市後的銷售比例,不過以國內市場需求及過往福特在台上市之手排車型銷售狀況看來,原廠完全不擔心「1.6升運動版」會有叫好不叫座的問題存在,甚至樂觀預期初期將有搶單情形;據了解,福特全省展示點的銷售人員,對於新車提供手排款的選擇咸表振奮,認為將對建立品牌形象及實際銷售有所幫助。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5
▲我們試乘的這款1.6升運動版配胎為BS跑胎,不過業者表示實際銷售時並不會指定配胎。

根據業者說法,國內進口車款與德國當地銷售版本完全相同,包括懸吊設定與軟體版本皆與歐洲市場相同,以呈現原汁原味的德國掀背車品質。我們也很快地從現場的實車,為各位整理出大略的基本規格與重要配備。

(台灣市售版)FORD Fiesta 1.4升時尚版重要諸元

車身尺碼 車x寬x高=3950x1722x1433mm
引擎 1.4升Duratec直列四缸DOHC汽油反置式引擎
最大馬力 96ps/5750rpm
最大扭力 12.75kgm/4200rpm
變速系統 Durashift四速手自排
0-100km/h加速 13.9秒
極速 166km/h
平均油耗(歐洲) 15.38 km/L
油箱容量 42L
迴轉半徑 5.1m
輪胎 .鋁圈15"x6"五幅雙肋
.輪胎195/50R15
安全配備與煞車 .預縮式安全帶
.雙前座SRS氣囊
駕駛座膝部SRS氣囊
雙前座大尺寸側向SRS氣囊
.前碟後鼓煞車+ABS+EBD
重要配備 .智慧型旅程電腦
.多功能方向盤控制鍵
.可讀取MP3功能之單片CD主機
USB裝置連結與AUX-In外接音源插孔
iPOD直接控制功能
.整合式藍牙同步裝置
先進聲控系統
.6支環艙揚聲器
免蓋式加油系統
AOL預估售價 66.9萬

 

(台灣市售版)FORD Fiesta 1.6升運動版重要諸元

尺碼 車x寬x高=3950x1722x1433mm
引擎 .1.6升Duratec直列四缸DOHC汽油反置式引擎
TiVCT進排氣正時雙可變系統
最大馬力 120ps/6000rpm
最大扭力 15.5kgm/4050rpm
變速系統 Durashift五速手排
0-100km/h加速 9.9秒
極速 193km/h
平均油耗(歐洲) 16.94 km/L
油箱容量 42L
迴轉半徑 5.1m
輪胎 17"x7"五幅鋁圈+205/40R17跑胎
安全配備與煞車 .雙前座SRS氣囊
駕駛座膝部SRS氣囊
雙前座大尺寸側向SRS氣囊
.前碟後鼓煞車+ABS+EBD+EBA
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預縮式安全帶
重要配備 .智慧型旅程電腦
.多功能方向盤控制鍵
.可讀取MP3功能之單片CD主機
USB裝置連結與AUX-In外接音源插孔
iPOD直接控制功能
.整合式藍牙同步裝置
先進聲控系統
.6支環艙揚聲器
.炫銀式樣內裝
雨滴感應自動雨刷
光感應自動防眩後視鏡
.車內氣氛光
免蓋式加油系統
魚眼投射式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
.梯形氣壩鍍鉻
.側窗飾條鍍鉻
炫銀前霧燈
AOL預估售價 70.9萬


試乘體驗短評

5
▲實際操作語音控制音響的功能時才知道,原來Fiesta不接受英文以外的語音命令,倒是業者稱購買這款車的買家教育程度普遍較高,念出"RADIO"、"EXTERNAL DEVICE"、ONE HUNDRED POINT SEVEN..等英文應該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本次試乘地點選在大雨磅礡的陽明山公路上,距離與時間雖然都不足以完全瞭解車的特性,但已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是國內再度出現歐系手排小車,1.6升運動版的表現,事前讓人期待,事後讓人回味。

2
▲2
.600


2
▲2
.600


為此,此行特別請到知名車手盧政義擔任駕駛,以他對於歐系車的認識,相信提供的意見應該很有參考價值。


5
▲左邊為1.6升運動版、右為1.4升時尚版,兩者的車色就是未來上市後的主力車色。業者聲稱,兩款車雖然同步上市,但首批手排款數量極少,交車時間將會較為推遲。

即使面臨山區惡劣的天候,盧政義駕駛FORD Fiesta 1.6看來輕鬆寫意,速度卻是快得驚人,看來賽車服脫下多年後,身手依舊不減當年。下山來到市區街頭,他開始提到這次FORD為它搭配了ESP(電子穩定程式),對於一般駕駛人是相當不錯的設備,這套系統並不會像有些循跡控制系統過份介入而妨礙駕駛樂趣,由於整個作動過程很漸進,只是Fiesta 1.6的ESP無法自行關閉,在速度過快進彎時只會由儀表板的警示燈察覺系統已啟動,駕駛人最後必須強迫自己養成正確的進彎速度,或許也算是強迫進步的另一種方法。(?!)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5
▲標配的Easy Fuel無蓋油孔的特殊設計,免除了較小管徑的油槍強行灌入,也讓柴油不會誤加進汽油車內。

而在這段試乘過程中,我們也感受到這部小車隔音的優異,特別是底盤隔音令人激賞。兩款不同定位的車款在同樣道路上的表現,也有令人驚喜的結果,盧政義特別提到原以為裝配17吋胎會有重拖的現象竟然沒有出現!

2
▲2
.600


2
▲2
.600


彎中的穩定性與容易操控的特性讓它大為讚賞,特別是換到1.4升四速自排這款車上,底盤整體呈現出來的均衡性竟與1.6升運動版幾乎相同。懸吊避震是Fiesta另一個讓他稱道之處,主要是抑制碎震與過不良路面時感受的Q度,與中型車相當,這對於這種尺碼的小車尤屬難得。當我們坐在後座,腿部空間並沒有感覺太侷促,不到4米長的車有這樣表現,已經讓人滿意。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盧政義同時提到煞車效果即使在大雨中也非常值得信賴,讓他能夠放心地將轉速保持在四、五千轉以上,至於120匹的馬力雖然還稱不上是鋼砲,但無損整體操控調校上的均衡,他認為是相當成功的作品。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此外,原以為1600cc拖動17吋胎會有重拖現象,在實際駕乘中並沒有察覺,這具引擎的馬力數據雖然不算漂亮,不過實際表現卻相當搶眼,催動油門時德國車特有的聲浪也給人飽滿有力的感覺,令我們更期待下一次更深度的試駕........(待續)

完整詳細的FORD Fiesta試乘報導,近日即將呈上,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