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EXUS IS250C

記者:圖、文/Miao Wu、整理/Ero 2009-06-12

五月開始正式進入夏天,屬於陽光的季節,所以各位翻開本期雜誌,新車也是敞篷,試車也是敞篷,從超跑、頂級跑車到豪華跑車任你選,LEXUS IS250C雖然也不算是便宜,不過以它的價格在這些豪華品牌的敞篷陣營中只能算是入門。從車名看來,應該很清楚就知道這款敞篷車與IS250之間的血緣關係,不過在實車開到面前時,一時還是很難讓人和轎車版的IS聯想在一起,主要是敞篷車外觀幾乎全部翻新,就像原廠人員告訴我們的:外表除了引擎蓋和後視鏡一樣,其他都與IS250不同。

敞篷魅力無限

5

敞篷車的歷史幾乎與汽車的誕生一樣久,其實最早以前所謂的汽車指的就是無頂的動力車,至今雖然敞篷車早已脫離主流,成為追求樂趣與滿足虛榮者的最愛,不過幾乎每一個品牌還是擁有屬於自己的敞篷車,主要也是歐美的天候與人文環境很適合這類車型繼續存在;至於國內,買部敞篷車除了圓夢,也為了能向路人展示自己的品味與財力(雖然絕大多數敞篷車的價格其實都比不上雙B車),同時期待能迎接艷羨的眼光,這也是許多買家當初選擇它的重要理由。

2
▲2
.600

既然敞篷車的存在是為了滿足更高的樂趣,與同型硬頂車相比,動力與配備水準自然不會太低,而且雖然少了車頂,價格通常只會更貴;以這款「旗艦Navi版」的IS250C而言,動力與轎車版相同,都是2.5升缸內直噴的208ps引擎,也同樣有六速手自排,Mark Levinson環繞音響系統、12支揚聲器與6片DVD播放功能也都一次到位,其餘像是EMV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觸控螢幕、原廠衛星導航和藍牙系統也列為標配,其實等於是將IS250可用的豪華配備全數移植,加上車體結構強化和電動敞篷的相關設備,最終市場售價足足比同樣是旗艦Navi版的IS250貴上六、七十萬元。
2
▲2
.600

2
▲2
.600


電動敞篷更先進

八年前首度推出電動敞篷SC430的LEXUS車廠,經過這麼多年之後將IS250重新打造成2+2 Coupe與敞篷車兩種身份的融合體,雖然看起來只是將兩片式改成三片式車頂,同樣是收摺在後行李廂中,但在科技層次上它與SC430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語。IS250C以硬頂敞篷ECU控制13個獨立運作的電動馬達及33個獨立感知器,而且關篷時還特別設計“減速機制”,在敞篷即將關閉時,動作會變得特別緩慢,目的除了確保過程的寧靜,也為了與A柱密合度更好,多了這減速機制,開關蓬時間經由我們實測,仍只需時20.4秒,和其他豪華品牌相比毫不遜色。

2
▲2
.600

同時由於開關蓬過程中,駕駛人都是留在車內動動手指就能完成,為了避免行李廂打開會造成行人的危險或撞上障礙物,IS250C還有個特別的安全機制,會同時透過停車輔助系統偵測兩側與後方障礙物,在距離短於45公分時就會發出警示音並在中央顯示幕提示(英文),若距離更逼近至35公分,還會暫停作動過程約3秒,此時若駕駛人持續按住控制鍵才會繼續。倘若障礙物已經貼近到25公分內,系統就會拒絕執行動作,此時駕駛人必須在2秒內重新操作控制鍵,系統才會先等待3秒的確認期才繼續完成動作。根據詢問原廠,允許駕駛人強制執行的原因,是因為有時候雷達會因為樹葉等無害的物體誤判而主動停止,因此有此設計。
2
▲2
.600

2
▲2
.600

只是附帶一提的是,經實驗結果,IS250C的摺疊式車頂開關過程中,大約需要2公尺的高度進行,因此若想在駛出車庫前開蓬,最好確定車庫高度超過2公尺,否則可能當場發生慘劇,因為它的偵測器只安裝在車尾和車側!


開蓬拉風,關篷帥氣

各家設計的敞篷車,有些開蓬後才漂亮,有些則是關篷才美,SC430就屬於後者,而如今的IS250C,我們認為開關蓬都相當好看,一方面是因為IS車系原本的車頭設計就很成功,敞篷版車身幸而沒有過去SC430的臃腫面貌,線條優雅,關篷後近似Coupe的車頂也頗有法系雙門跑車的味道,拉風耍炫指數滿百!和各家豪華車廠的敞篷車一樣,車輛也有一些特殊設計,譬如為了因應開蓬後面臨的熾熱陽光,空調系統會因車速與外界陽光強弱而自動調整風量及溫度。

2
▲2
.600

雖然後座只是一般的dog seat,不過原廠仍為它設計了專屬的後座出風口,以及頭枕旁的快速進出鈕,持續按住0.3秒就能讓前座椅自動挪至最前並前傾,回復時持續按住也能自動歸位,不愧是豪華車廠的作風。此外,我們也發現前座椅結構其實與IS250不太一樣,後方椅背弧度特別向前凹,為的當然是給後座腿部空間較為寬廣,雖然幫助其實極為有限就是了。


車身剛性與操控

從原廠提供的資料看來,IS250C為了加強被動安全性,除了一般強化A柱的措施,特別設計了抗扭矩剛性結構,多處鋼材用料也和房車版不同,例如車門檻結構由一般的鋅鐵合金鋼板改為高張力鋼板,厚度也由1.2mm增為2.6mm,另外,在車身與底盤多處也安裝結構樑或補強板,強化整體車身剛性。強化的結構當然也額外增加了它的車重,與房車版相比,敞篷版多出145kg,重量已達1740kg,因此在整個底盤調校上也和一般房車版不同。

在動力相同、車身較重的情況下,IS250C的加速與極速都較為吃虧,0-100km/h的加速時間也從8.4秒增加至9秒整,不過實際駕駛時的感受還算輕快。對於這樣追求樂趣的車,我們特別注意它的駕馭感,本次試車地點除了一般平面道路,經由高速公路我們也前往坪林跑了一段山路,試車組兩位同仁交換意見後,一致認為IS250C操控感比IS250還平衡,這個結論與先前預想的不太一樣。

2
▲2
.600

查閱了資料後發現,原廠將敞篷版的前後配重比設為50:50,房車版配重比52:48,以試駕的車速其實不應該會感受到這種差異,IS250C剛性強化後造成的影響還比較可能。會有這樣的推斷,其實是我回想起多年前同事試駕SC430之後的奇特經驗;話說當時在關篷的狀態下跑了一趟山路後,同事認為“操控表現還頗有那麼一回事”,後來開蓬後再試跑一趟,居然得到完全不同的結果!由於事有蹊翹,最終這段經歷也沒在試駕報導中出現,倒是自己家裏其實敞篷車前後也買過四、五輛,從convertible、hardtop到targa,4WD、MR到RR,軟頂、硬頂甚至無頂的敞篷車都開過幾年,還真沒聽說過開關蓬會影響車身剛性的,本次試駕IS250C,也因此特別留意,倒是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看來人家說LEXUS家族沒有血統,其實有時候也是好事。

至於懸吊的設定,不用擔心它會有虛軟的體質,對於碎震的處理已是非常柔順,因此過碎石路面乘客也不會感覺酥麻,卻又擁有相當的路感,也就是說,壓到貓眼石雙手不會為之一震,能讓你確實知道該轉動多少角度的方向盤才能避開它,我相信這樣的精進程度大部分的人都會喜歡。
2
▲2
.600

在本次試駕中我們也發現它的空氣力學設計相當傑出,風切聲小已經相當難得,就連開蓬後行駛也沒有強風灌入車內,長髮美女們不必擔心一頭亂髮,而他牌在這方面多半需要另外購置破壞美感的防風網才辦得到,光憑這點想必就能吸引不少名媛貴婦的歡心吧。

要談有什麼不妥的,拿歐洲的敞篷車型與IS250C相比,LEXUS不讓防滾桿直接以金屬原色露出,總覺得不夠帥氣,排氣聲浪也不夠渾厚,內裝飾板無法與外型搭配,這些其實都稍微減損了這部“露蓬仔車”的威風,你或許會認為這是貴氣包裝下的產物,不過我們認為IS本來就是年輕人的車,一輛滿足虛榮的車,囂張一點又何妨?這點LEXUS或許可以參考歐美車廠的經驗。
2
▲2
.600


上空無罪

有人認為在台灣開敞篷車並不是一個好主意,理由大概就是空氣污染、治安問題與停路邊時偶爾會有路人甲免費奉送愛心茶飲杯之類的。這觀點其實與「台灣不適合重車」、「台灣不適合手排」、「台灣不需要定速巡航配備」的論調很類似,關鍵就是看你用在哪裡。

2
▲2
.600

敞篷車的舞台當然不會在台北信義區,當然你如果希望副手座天天換人坐那又另當別論。以IS250C而言,雖然動力無法與SC430相提並論,不過帥氣的外型及跑車化的駕駛風格,個人認為都是國內敞篷車買家應該更喜愛這樣的車格,只不過這次IS250C上市後,立刻就會面臨INFINITI G37 Convertible的正面挑戰,在價格接近、動力落差明顯的情況下如何突圍,品牌形象可能會是LEXUS最大的資產與優勢。

試駕評分表

外型 ★★★★☆

開蓬或關篷都各有風情,買這類車就應該挑部顏色鮮艷的才對。

動力 ★★★★☆

沒有特別突出,變速系統的保護稍多,D檔下無法使用方向盤撥片。

操控 ★★★★☆

比預期還要好的操控感,過彎特性很中性,敞篷車就該買後驅車!

駕駛介面 ★★★★☆

中規中矩的儀表板漢中控台介面,按鍵大,容易上手。

乘坐舒適度 ★★★★☆

空調系統特強,但開蓬後不如廠商宣稱般來得好,懸吊設定則令人滿意。

空間實用度 ★★★☆☆

以敞篷車而言,其實應是正常的規格,不過後座與其犧牲腿部空間,為何不縮短椅座深度?

配備/質感 ★★★★☆

EMVGPS加上主被動安全設備,算是相當完整,外觀質感仍勝過內裝。

短評:
外型夠帥氣,足以吸引多金買家的內裝格局,水準以上的操控特性,加上電動敞篷的實用性,就算買來當Coupe開也夠本了。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V6 DOHC 24V

排氣量(cc

2500

壓縮比

12.0:1

最大馬力(ps/rpm

208/6400

最大扭力(kgm/rpm

25.7/4800

驅動方式

FR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35×1800×1415

軸距(mm

17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1

車重(kg

1740

油箱容量(L

65

行李箱容積(L

關篷:391
開蓬:136

輪胎尺寸

225/40R18
255/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210

原廠公佈0-100mph加速(秒)

9

預估售價(新台幣/萬元)

260-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