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首試】TOMTOM XL Traffic 2009導航程式/圖資

首度導入3D實景顯示 全新智慧型快速輸入和搜尋規則

記者:文、圖/Miao Wu、整理/Ero 2008-12-30

Tomtom在2008年九月曾推出國內第一款符合RMS-TMC標準的機型,也就是3.5"螢幕「One Traffic」與4.3"寬螢幕版的「XL Traffic」,我們也曾借測進行報導;而2009年一月起,包括新舊機在內,Tomtom會將旗下機種的應用程式以及圖資全部更新,本刊也已在正式版本封裝當天就透過管道獨家取得,第一時間為車友們進行實測。新版程式除了輸入法與搜尋規則同步升級,大幅提昇了操作上的效率,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新出現的「複雜路口3D擬真顯示」以及「高速公路出口、收費站、休息站顯示」功能,這些對於汽車駕駛人都是相當實用的設計,當然得好好瞧個仔細!

優點:新版輸入法實用性高、關鍵字搜尋具彈性、3D實景判讀容易。


缺點:實景圖只涵蓋北部,更新週期過久,部份功能仍受限,搜尋時處理的時間稍久。

新的程式和圖資

5

One Traffic與XL Traffic都是'08年九月就已經上市的機種,標榜的是具備RDS-TMC路況即時接收與迴避的能力,不過接下來Tomtom除了骨灰級的GO710與One(第二代)之外,全系列也都開始支援路況廣播功能了。

2
▲2
.600

新版圖資版本為758.16,應用程式版本為8.025,地圖除了測速照相更新為2008年版本,多了高雄捷運POI,新建的幾處國道匝道和路段也已經看得到。這次我們就不在基本的操作以及其他機能上多作贅述,重點只擺在這些多出來的功能上好好研究一番。
2
▲2
.600


複雜路口實景圖

「複雜路口3D擬真顯示」是本次升級的重點,也就是移植自原廠所謂的“Advanced lane guidance”技術,在連續或特殊複雜的路口,以路牌、指示牌搭配實景照片顯示。

2
▲2
.600

這項功能或許其他品牌已經見怪不怪,但在Tomtom上卻是這一版的應用程式才第一次出現,不過Tomtom台灣版的3D實景圖,其實還是與歐美的稍有不同,國外是切換為全螢幕顯示,但台灣版的則是分割畫面,會與原本地圖並排顯示。

以我們的實際體驗,分割畫面會比較妥當,既然遇到的是複雜路口,有地圖與實景圖可以相互參照,應該會比看著一張死板板的路口照片好。
2
▲2
.600

況且,Tomtom的擬真圖是真正的「實景圖」,與它廠單純以電腦繪製的美工圖不一樣,實際上,這根本就是現場拍照後再後製處理,因此保留了現場的樹木、建築等背景,還加上閃爍的動態箭頭來提醒,讓人抵達路口時,第一時間就能看出該走哪條路,而不需要與眼前景象比對才知道。
2
▲2
.600

有點可惜的是,本次的更新範圍,3D實景圖並不是涵蓋全省,而是只有基隆至鶯歌以北的256個複雜路口(共500張照片),求證業者的結果,接下來Tomtom會分階段新增,以每季更新的方式直至全台範圍建置完畢。
2
▲2
.600


國道資訊的強化

更新2009圖資後,開始提供高速公路下一出口、收費站與休息站的提示。以往Tomtom只能以景點提示的方式,而現在則多了主動顯示所規劃的路徑會經過的匣道口、收費站或服務區剩餘距離,以半透明的方式顯示在螢幕右方。現在螢幕上也能知道目前位於高速公路幾公里處,配合「緊急求助」的「我在哪裡」功能,馬上就能讓對方知道自己所在地,是相當實用的設計。

2
▲2
.599

頭文字輸入法
新的注音輸入法在輸入路名或城市時,已允許只輸入每個字的第一個注音符號,而不再需要拼出全部就能完成,像是輸入「ㄆㄉ」立刻就能得到「屏東」的結果,連讀音都不需要!另外還有智慧選字的功能,可自動列出同音的城市/道路,這些都大幅增進操作的順暢度,當然,原本的手寫輸入還是能用。
2
▲2
.600


智慧搜尋與容錯

搜尋功能是Tomtom以往備受批評的地方之一,主要癥結在於介面與速度不夠人性化。本次改版沒有在流程上改善,但卻讓關鍵字輸入更具彈性,或許也有助於減少整個搜尋過程的複雜度。

2
▲2
.600

新版應用程式不再將所輸入的一串關鍵字當成一個詞看待,而將每個字拆開當成個別的關鍵字,因此只需輸入部份字眼就能找到景點。舉例來說,以往我們要找附近的修車廠,首先必須先猜出一般都會用什麼公司名字登記,然後老老實實地用該關鍵字去找,而升級成新版之後就不用這麼麻煩了,直接輸入「修車」二字,Tomtom就會列出一堆「XX汽車保修廠」之類的景點讓你選,要找「新光三越」,只需輸入「新三」就找得到,這可比以往人性化與直覺多了!升級版也可辨識錯別字,「牛肉麵」可以「牛面」代替,但實際操作時,打錯字搜尋得到的結果絕大部分都不會是想要的,這方面距離實用還有一段距離。
2
▲2
.600

此外,我們也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如果用英文字來搜尋,經常會找到一堆完全無關的結果,像是如果你想找Tomtom總部位於何處,搜尋「Tomtom」的結果,就會找出一堆「Motel」(因為含英文字母t,o,m),這可真是人性化過頭了點,建議業者下次版本更新時在這方面留意一下。
2
▲2
.600

導航核心雖然從7.x升級為8.x,實際運算速度並沒有更快,光看選單介面甚至不會發覺這是新版軔體,倒是我們測試的這幾天都不曾遇過當機,這可是以往借測Tomtom不曾遇過的新鮮事,看來穩定性已有所進步。

一直以來,Tomtom從來都不會刻意將畫面弄得光鮮亮麗,只堅持在導航本質上持續精進,新導入的“頭文字”輸入功能與改良的搜尋程式都讓我們一用就上癮,用起來判若兩機,這點我們願意為它拍拍手;另一方面,從業者只開放GO720與XL Traffic兩款機種使用3D實景功能,所有3.5"螢幕機種未來也不考慮導入這項新功能看來,高低階的產品定位已較以往有更明顯區隔,XL Traffic的售價比One Traffic貴2000元,在二月底其他新機種上市前,看來是需要此類功能的消費者非常值得參考的中階導航機。


Tomtom 2009最新應用程式/圖資升級重點

■ 複雜路口3D擬真顯示
■ 關鍵字搜尋“升級版”
■ 高速公路下一出口、收費站、休息站顯示
■ 智慧型/快速輸入介面
■ 2009年最新圖資:758.16
.測速照相2008年最新版本
.新增高雄捷運車站POI
.【新開通路段】:國二大竹交流道北側匝道、國六愛蘭埔里段、國三大鵬灣段、國三和美交流道、國一楠梓交流道北上興楠路出口、西定高架、北港大橋、省道61甲(台北港-八里)、省道62中埔暖暖段、省道84西庄段等
.【修正路段】:國一西螺交流道、省道82太保交流道等
.【取消路段】:高雄市中山路/中正路、高雄市中華路/中正路等

 

GO710

GO720

XL

XL.S

XL Traffic

One

One
第三代

One
Traffic

複雜路口3D擬真顯示、路牌提醒

 

 

 

 

 

 

國道資訊提示

RDS-TMC

 

 

關鍵字搜尋升級版

智慧型/快速輸入介面

2009圖資


*預計2009年1月中旬推出,GO710、XL、One升級將在下階段更新時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