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預報】FORD Focus PowerShift二代小改款

記者:Alegna 2008-11-12

FORD即將推出小改款的Focus車型,除了全面導入Kinetic Design的家族外觀設計,最重要的莫過於在2.0柴油車型全面配置「PowerShift雙離合器六速自動手排」。雖然PowerShift的出現已導致國產車中真正純手排的車型至此完全消失,但就操作上的便利以及性能而論,對於國內以自排為主流的市場絕對會有相當正面的幫助,而我們也已在第一時間搶先試駕了Focus PowerShift車型。

5
▲過去國產Focus TDCi只提供手排,雖然每月的銷量非常穩定,但PowerShift的導入無疑地等於宣告國產Focus手排時代的結束。

就幾項改款的重點來看,本次具備中度改款規模的Focus,在外觀上全面導入了所謂的Kinetic Design動能美學設計語彙,進一步發揚其極度搶眼的New Edge Design概念,亦即追隨Iosis X概念車,將車頭進氣壩改為倒梯形設計,頭燈與霧燈造型也經重新設計,散發更銳利的視覺感,而特別一提的是引擎蓋鈑件的V形立體化折線,與頭燈、水箱罩完美整合,與全新前保桿共同呈現出“X”形的動感造型。

至於重點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強調的是「以自排操作方式的高性能變速系統」,與車壇中大家熟知的DSG(VW)、PDK(PORSCHE)、DKG(BMW)這設計原理相同,同屬於次世代的變速系統,然而FORD這次為它所導入的車型,不是動輒百萬至數百萬的Golf、997或M3,而是當今車壇之中價格最平易近人的國產車。


5
▲本次四門車款的前半部已改為和五門車完全相同,至於尾燈部份也作了重新設計,呈現更高級的視覺感。

經由實際試駕體驗,它快速無比的換檔速度和動力傳遞不中斷的特性,確實一改過去傳統自排或自手排系統最令人詬病的兩大缺點,在不需要改變駕駛自排車的習慣下,就能享有與手排車同級的動能效率。配合TDCi原本在動力以及節能上的優勢,再加上承襲歐系底盤的懸吊設定,雖然原廠本次已不再刻意強調其操控性能的傑出,但無疑地新的Focus在操控性上會將領先差距再度拉大,對於促使其他車廠跟進的指標性意義尤其重大。


5
▲某些堅持手排的頑固駕駛或許沒忘在MSN上註記:「這不是手排!」,但面對PowserShift的換檔速度和平順度也不得不大嘆廉頗已老。

Focus秉其特殊性格,仍難以全面跳脫以配備論英雄的迷思,但產品力的提昇,確實也可望滿足改款前的諸多缺失,舉其犖犖大者,譬如變速箱的體積縮小後,新款TDCi車型如今已能容許新增後座出風口的設計;採用歐規防火牆改良NVH的對策、中控台上方改用軟塑膠材質減輕了以往車艙的廉價感、可完整對應iPOD的音響系統;柴油引擎加入新開發的cDPF碳微粒分子過濾器,可保用數十萬公里免保養,汽油引擎也陸續導入FEU節能進化科技,而ESP更列為柴油全車系的標準配備,相對於市場對手在動力提昇之餘卻在主動安全配備上論斤兩的考量,已能看出不同車廠之間的理念差異所在。


5
▲Focus TDCi 2.0五門與四門都分為兩種等級,同樣搭載跑車化懸吊,配備主要差別在於天窗、恆溫空調、17吋胎和主動轉向頭燈。

本次Focus PowerShift的改款,對於長期以來佔有市場規模一定銷售比例的國產中型房車而言,應具有相當程度的刺激效果,或許也為FORD在低迷的車市中找到了自己的出路,剩下來的,就是等正式發表後的價格策略,是否具有競爭力以及符合大家的期待了。完整的試駕報導,我們也將在近日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