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New Mondeo哪裡好?歐洲開發經理說分明!

記者:Max 2008-03-07

在歐洲市場獲得一致好評的全新Mondeo在台灣上市的日子越來越近。除了先行在台北車展與車迷見面外,福特六和這次特地從歐洲找來FORD大型豪華房車車輛工程開發經理Juergen Gagstatter與國內媒體舉辦說明會。除了深入剖析全新Mondeo在設計上的獨特與新思維外,更展現出福特六和對於New Mondeo只許勝不許敗的高度重視! Juergen Gagstatter與Mondeo的淵源深厚,因為在FORD任職十餘年的時間裡Juergen Gagstatter參予了前一代Mondeo的開發,其性能車款ST220更是由他擔任主任工程師。所以Mondeo的每一顆螺絲釘他可說是瞭如指掌,也讓國內各家汽車媒體對新一代的Mondeo有著更進一步的了解。

台規Mondeo與歐規不一樣!?

5
▲FORD大型豪華房車車輛工程開發經理 Juergen Gagstatter

由於New Mondeo已經在歐洲上市達一年之久,同時獲得國內汽車媒體不少好評。Juergen Gagstatter此行來台除了與媒體研討互動之外,另一個重責大任便是檢視國產化後的Mondeo是否有達到足以販售水準。Juergen Gagstatter在會中提及,New Mondeo可以在民族性強悍的德國媒體中在集體評測打敗VW Passat或是BMW 3系列,足以證明Mondeo絕對是經得起考驗的。但畢竟台灣用路環境與歐洲有所差異,因此台規的Mondeo在設計上也作出些許變動。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讀者已經開始幹譙福特又在搞甚麼小花樣?別急!台版的Mondeo可是比歐規的更好一些喔。首先台規汽油版的Mondeo在轉向系統上面採取較小的齒比,約比歐規下降10%。此舉意味台規Mondeo在方向盤轉動上更為輕手且可以轉的比較多圈。利於台灣狹小壅塞的用車環境。不過立即有媒體反應此舉是不是意味New Mondeo將失去熱血操控的樂趣?

Juergen Gagstatter表示,New Mondeo與S-Max、Galaxy底盤是一樣的。這也就是為何新一代Mondeo在車身尺碼會一舉放大這麼多的原因。整體汽油版的設定會偏向舒適。若還是喜歡硬底子的車主則可以選擇柴油的Mondeo。他補充說明,由於台灣人相當重視行車的肅靜性。因此在車頂篷與地毯的材質都與歐規不同,更厚實也更安靜。整體懸吊系統也都用上大型的襯墊,這樣的改變都是為了強化舒適性與寧靜度。而歐規的外露式天線到台灣之後也換成軟式的設計,目的在於減低風切聲。


好料上身

5
▲電漿熱焊技術密合度比傳統點焊更好也更美觀。

除了強化肅靜性外,台規的馬力數據表現也較歐規同級距的車款為大。FORD研究指出,台灣人購車時相當注重馬力數據。經過調教後國產2.0TDCi的馬力從歐規的130匹上漲至140匹。至於國外還有2.5渦輪增壓版是否會引進台灣,Juergen Gagstatter笑著說這個問題要問台灣代理商才是。不過據側面了解引進機率是零!不過FORD還是有讓車迷雀躍的改變,New Mondeo將使用上由日本變速箱大廠AISIN AW(愛知精機)製作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5
▲藉由這些大型襯墊讓行車更安靜也更舒適。

不知道國外是否也常有變速箱的問題,會中Juergen Gagstatter不斷反覆強調這顆新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絕對更好,耐用度也是一等一。AISIN AW的變速箱包括許多歐系車廠如FIAT、FORD、GM、VW、PSA、PORSCHE都有使用。若還是不放心,那AISIN AW的大股東TOYOTA也把該廠的變速箱放在LEXUS上面,看得出來New Mondeo此次的確是用上不少好料。

廠方表示,國產Mondeo的修改都是國外工程師來台反覆試駕勘查後的成果。因此網路上才會陸續拍攝到不少間諜照。Juergen Gagstatter也讚譽台規的Mondeo開起來的感覺與歐規的一樣,甚至更好。它對New Mondeo很有信心,相信在台正式上市時一定可以獲得國內車主好評。


採訪後記

5
▲潰縮桶設計在BENZ上面也曾見到。

此次研討會針對New Mondeo的用料與設計做出不少解析,不過會後的問答也是頗為有趣。有人問到台灣市售的柴油是否符合柴油車標準?Juergen Gagstatter表示他們有將台灣的高級柴油帶往國外送驗,結果通通符合歐盟標準。也間接澄清國內柴油品質問題。

記者也問起往後FORD是否也將研發其他替代能源的車款?Juergen Gagstatter說任何的可能與研究都在進行,不過FORD往後十年的重點還是著重於如何讓燃油作更有效率的燃燒。他也表示Hybird不是一個相當成熟的技術,他認為與其要把兩種動力放在一起不如把引擎的效率做得更好。況且Hybird的車重以及電池的問題都沒有獲得完善的解決,因此他個人並不看好Hybird。

至於Mondeo有甚麼不足的地方,它也誠實的表示大型液晶儀表板的字體有點小,不過這是歐規車的反應。中文化後的字形大小則有待消費者反應以利修改。 對於FORD如此慎重的對待即將上市的New Mondeo令人感到期待。許多配備都是原汁原味的附載。我想只要車好,沒有車市不景氣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