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研究NISSAN Sentra 180

目標完全鎖定國內消費口味 全新登場國產小型房車霸主

記者:SE 2000-06-07

在國內汽車市場,排氣量介於1.6到1.8升的小型房車一直佔市場銷售極重要的比例,也是各家主流國產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因此,每次一有車廠推出屬於此級距的新車,往往也會成為市場注目的焦點。預計在2000年之中,國內會有多家車廠針對旗下1.6到1.8升級的車款進行大幅度的動作,而其中最早發難的則是向來在此級市場擁有極強戰力的裕隆/NISSAN。在五月底該廠發表了旗下全新大改款的Sentra車系,並且在六月開始交車。新Sentra無論是在車體剛性、動力系統上都做了幅度不小的更動,例如新添搭載全新1.8升直四引擎的Sentra 180車型。然而,新車系真正引人注目的卻還是其在內外觀造型、配備水準上的大幅度升級,尤其是所搭載的Navi衛星導航、第二代PVA乃至於各項以往在同級車中未曾見過的新式電子設備,將車廠方面所謂的『e世代智慧房車』概念擴展到極致。

外觀造型


▲NISSAN Sentra 180

第一眼見到新一代的Sentra,很少人不會不由自主的為它華麗的外表而感到訝異。雖然在上一代的Sentra最後一款小改車型、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Sentra HV上,車廠方面就已賦予該車系一個能與連lash;多2.0升級乃至於進口車種相抗衡的氣派外觀,而開啟了國產房車高級化的先河,但新Sentra不僅保留了HV相同的走向,而且更加邁進了一級。

有別於以往的國產房車在進行外觀設計時,都是以國外母廠所開發的車型為藍本,再加以修修改改以符合國內市場的需求,由裕隆所設立的裕隆亞洲技術中心(YATC)之設計師早在日本母廠還在開發整個新一代Sentra(日本本土稱為Sunny)的過程中,就已涉入造型的設計工作中。事實上,雖然日本本土的Sunny由於該地的需求之故採用與國產車型大為不同的樸實外觀,但NISSAN日本原廠卻因為認為國產車型的造型頗能符合歐洲市場的要求,而以台灣版的Sentra作為基礎進一步開發出歐規版的Almera之外觀。從車頭看去,新Sentra與上代車款、乃至於以往的所有Sentra都不同的是,它的頭燈終於跨越了向來的『平頂式』方正作風,向上侵入到原本引擎製lash;的地盤、呈現較為圓潤的造型。在水箱罩部分,1.6與1.8車型採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造型,其中1.6車型為採用與INFINITI Q45類似的橫柵狀作法,而1.8升車型則延續HV大受國人歡迎的所謂『直瀑式』設計,雖然鍍鉻處理仍在,不過在新Sentra上不再能見到與HV同樣的大塊鍍鉻水箱上緣,取而代之的是直柵部分更為細緻的細節處理。

較上代車款顯得更為玲瓏有緻的車身線條讓新Sentra看起來更為流線感,在環繞車身四周的飾條上1.6與1.8車款再度有了不同的設計。其中1.6車型採用已成業界標準的車身同色處理,但相反地1.8車型卻改用了寬幅的雙色車身飾條,這主要是考量到以Sentra小型車的尺碼來說,雖欲追求氣派感但仍不適合大型車般的Two-Tone設計,另一方面也是讓Sentra又多了一項和MERCEDES S-Class等高級車看齊的設計。仔細一點靠近觀察,還可以發現180車款的飾條上特地標示了『Grandeur』的字樣,說明車廠方面希望賦予它的那種尊貴印象。除此之外,兩款不同動力的車款在車門把的處理與輪圈的造型選用也有差異,其中1.6車款採車身同色門把與類似AUDI車系的六輻式14吋鋁圈,而1.8升車款則改走高貴路線,以鍍鉻門把搭配15吋十二輻鋁圈。


車內佈設


打從上一代Sentra首次的小改款,推出了雙色內裝的CE房車震撼了整個業界與消費客層後,Sentra在車室內裝方面的考究就一直是國產小型房車的指標。而這次在新Sentra上車廠保留了HV車款廣受歡迎的『Two Tone藝術雙採內裝』與『環繞景觀式』控台設計,控台採上半/下半段深淺兩種不同的褐色色調,而環視全車可以見到的是暖色調的褐色皮飾與車廠稱為彩翼式榆木紋路的精緻飾版。Sentra的中控台造型採用NISSAN車系一貫的上下一路排下之直鋪式設計,但新車款在連lash;多小細節上都做了很大的用心,再加上色調逼真的木紋飾版完全地包圍了各項設備,而帶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高級感。在其上音響,導航/PVA系統與恆溫空調各佔了1DIN的位置,其中上半段的音響與導航儀器面板還特別用心地以鐵灰色澤配色,而下半段黑色面板的空調系統採取先進的數位顯示幕方顯示資訊。

新Sentra上的木紋嵌入式真皮方向盤絕對會成為車室內的視覺焦點,其實,採木質/真皮雙質感配置的方向盤並不是NISSAN首度的嘗試,但與以往木就是木、皮就是皮明顯分開兩截的設計不同的是,這次木飾板部分是以上下包夾的方式鑲嵌在方向盤上,一樣擁有舊設計的華麗感覺,但卻免除了木質部分滑溜難握的弊病,是個兼顧視覺與觸覺的好點子。這次在Sentra上新登場的方向盤遙控按鍵可說是同級國產車中首開先河的配備,其中左側的按鍵可以取代音響面板的操作按鍵,而右側的按鍵則是車上配備的整合式行動通訊系統的控制元件。當駕駛人將行動電話裝至位於中央扶手內的手機座後,就可利用方向盤上的按鍵,直接進行免持聽筒系統的操作,此時選擇到的資訊會投射顯示在已經註冊專利的『智慧情報後視鏡』下緣,而電話的接聽與交談則是利用音響系統與為在放向盤機柱上方的麥克風來進行,完全免除使用行動電話可能造成駕駛人分心的危險。

似乎是不想讓方向盤專美於前,Sentra的排檔桿也進過了相當程度的美化,原本在HV上就已經改為木紋飾板/真皮雙材質設計的桿身在這次更是變本加厲,完全改為類似手排排檔桿般的運動造型,且甚至在下半段覆上原本應該是手排車才會見到的皮套,整體感覺非常討喜。新Sentra保持了NISSAN家族一貫的對稱雙圓錶之儀表板佈設,不過在1.6升車款上追加上鍍鉻外框的設計,而1.8升車型則甚至採用了以往只有在高價進口才能見到的『Fine Vision』飛航投影式儀表,不止採用高反差設計因此辨識容易,而且因為儀表板縱使在白天也是採自發光作法,因此不再需要擔心因為強光照射而見不到儀表的問題。不過,車廠方面並沒有因為這樣就感到滿意,設置進一步在前檔左下緣配置投影顯示的抬頭顯示(HUD)車速簡報,讓駕駛人視線不需離開前方就能瞭解目前的車速。這也是車廠方面所強調的『情報安全』構成之一環。


e智慧概念


不過縱使Sentra的車室內設計得多麼豐富華麗,如果少了新登場的衛星導航系統的話,絕對不會造成像目前這般廣為討論的話題性。在新車款上車廠提供了與日本導航系統大廠XANAVI及NISSAN原廠、再加上國內著名道路情報供應商『行遍天下』通力開發的先進衛星導航系統,名喚『NAVI』。在基本叫lash;能上,NAVI具備了一般導航系統所會提供的目前車輛位置判斷、路程規劃、地圖顯示及語音導航等叫lash;能,但除此之外,它還多了連lash;多其他系統所沒有的特異叫lash;能。首先,光是導航系統啟動時出現的方式,就足以讓人大感意外。在以往國內可以見到的類似系統上,無論是售後加裝還是車廠原廠所附,導航系統裝設的位置不外乎是在中控台上以2DIN液晶螢幕直接顯示,或是採用懸掛在抬面上的外掛方式裝設,這樣的作法除了欠缺整體感外,駕駛人需要頻頻低頭才能察看到螢幕,對於行車安全也有相當程度的威脅。為此新Sentra改採在日本當地已成主流的Pop-Up設計,導航系統的螢幕裝置在中控台頂端的收納盒中,系統啟動時會自動升起,光是登場的方式就已營造出其他車款無法達到的科技感。至於系統本身與一般導航系統最大的不同是,有別於傳統導航地圖以平面的方式顯示資訊,在Navi上還提供了與日本同步都3D『鳥瞰』(Bird View)顯示方式來顯示地圖,由於畫面上呈現的地景比較能符合實際上的立體感,因此讓駕駛人能夠直覺地資訊吸收系統所要提供的訊息,避免在二維訊息轉換成三維概念的過程中產生的錯亂,減少駕駛人的負擔。

除了固定儲存在光碟內的道路導航資料外,在配備有裕隆及多家相關廠商協力開發的PVA『行動秘書』系統之車型上,駕駛人還能進一步獲取更為即時、互動的訊息輔助。這次在新Sentra上配置的是第二代的PVA系統,新增了手寫輸入查詢的叫lash;能,並且結合車用行動電話系統,能夠在面板上顯示撥號鍵盤,以手指觸控的方式撥號。不過較為可惜的是,由於裝置PVA時需要佔用1DIN的中控台位置,因此PVA與Navi兩套系統並無法同時在Sentra上並存,車主必須從中二選一。然而,對於那些必須忍痛捨棄PVA的車主來說,在所有的Sentra上都是標準配備的『行動秘書音控網路』提供了一個極佳的替代方案,駕駛人只需按下位在吸頂式置物盒上的音控網路撥號鈕,就能透過車上行動電話撥通和服務中心間的專屬熱線,經過簡單的語音系統選單後聯絡上專門負責的服務人員,直接查詢例如股票資訊、拖吊救援等服務資訊,所能提供的資訊與叫lash;能甚至較原本PVA系統所能提供的單向溝通方式更為豐富。


硬體設備


▲全新登場的1.8升QG18DE引擎

在底盤結構方面,新一代的Sentra沿用了上代車款基本的結構,例如前麥花臣式、後複式多連桿(車廠稱為QT懸吊)的懸吊結構,但在底盤的強度與部分懸吊桿件則進行了相當程度的改良,新車款在剛性表現與撞擊防護力上擁有不少進步。搭配上新添的一系列被動式防護設備例如前座雙氣囊乃至於選用的側向氣囊,根據日本官方的『自動車事故對策中心』(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Automotive Safety&Victims’Aid,OSA)所進行測試報告(車廠在新車的介紹型錄中誤植消息來源為日本專業媒體『日本自動車情報』,但事實上真正的資料來源,進行此測試給予評等的是更有公信力、具有政府單位身份的OSA才對)日規版的Sunny在正面撞擊測試之中取得駕駛座與乘客座皆為最佳的雙AAA級評分,相對於國內同級對手例如HONDA Civic或TOYOTA Corolla之日規車型在相同測試中只得到A/A級的評價,使用同樣結構設計的國產Sentra在安全防護能力上的表現應該可以期待。如同日規與美規的兄弟車款,新一代的Sentra在軸距上保持原本2535mm設定,但為了提升原本較易為人所詬病的車室空間不足問題,新車款在車長上從上一代的4368mm加長了十餘公分而成為4470mm,而1710mm的車寬與1440mm的車高也較原車型成長一些。

一掃以往Sentra車系經常被批評的煞車能力表現不佳之窘況,在新Sentra上我們可以見到遠超過同級車水準的制動系統配置。除了最陽春的幾款入門車型外,Sentra除了配置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外,還追加了以往此級車沒有的BAS煞車輔助系統與EBD電子煞力分配系統,而與2.0升級乃至於其他的進口高級車種看齊。

在新Sentra的各項改變之中,動力系統陣線的擴充也是一大焦點。在改款之前,Sentra可以說是同級車中少數幾輛仍然堅持以單一動力配置獨撐大局的車系,但為了因應近年來國產車市場1.6升級距逐漸向上攀升到1.8升水準的趨勢,以及日本及美國市場都正好推出了1.8升的Sunny/Sentra之機會,在這次改款中Sentra終於搭載上新登場的1.8升直列四缸引擎,車廠並且將其特別命名為Sentra 180。在兩款引擎中,入門的1.6升版本基本上就是Sentra車系自前兩代車款(B13)以來一直搭載的動力系統,採DOHC每缸四氣門的設計,最大馬力輸出為116hp/6000rpm,最大扭力14.9kgm/4000rpm,較為不同的是引擎的廠內代號由原本的GA16DE更名為QG16DE。至於代號QG18DE的新登場1.8升引擎則是最早在年初時底特律北美車展中登場的美規版Sentra上見到,這具屬於NISSAN新一代直四引擎系列的引擎採用有車廠方面稱為NEO的環保技術,採DOHC每缸四氣門的設計並具有可變氣門正時能力,強調的是省油、低污染與引擎運轉平順等特色,能夠輸出131hp/6000rpm的最大馬力與16.7kgm/4400rpm的最大扭力。至於連lash;多國內消費者最關心的、Sentra 180的稅級問題,由於這具引擎準確的排氣量數字為1769cc.,正好低於1800cc.的標準,因此在國內Sentra 180所需負擔的稅金與原本的1.8升車款並沒有不同,較諸連lash;多同級的對手正好超過門檻些連lash;排氣量.(例如FORD Tierra/MAZDA 323的1840cc.,SUBARU Impreza的1820cc.以及MITSUBISHI Virage的1834cc.)的情況,Sentra 180算是佔了不少上風。至於變速箱方面除了1.6入門車款有五速手排變速箱的配置外,全車系皆是採用E-ATx電子式四速自排變速箱。


市場展望


▲NISSAN Sentra 1.6

在配備等級全面提升的前提之下,一定有不少消費者會質疑,Sentra會不會隨著改款的動作,讓價格水漲船高。從裕隆報出的新車價位上來看,從入門型的DS手排1.6車型開始,到最頂級、配備了Navi導航系統與選用雙側向氣囊的1.8 ES A6車型,全車系的定價散佈在49萬到69.9萬的寬廣價位帶上,因此以相同的配備等級來說,新Sentra的價位並不見得會較對手車款為高,事實上,如果將一項一項的新配備標上價格後從總價上扣除,我們會發現Sentra反倒較連lash;多競爭對手來得實惠。也正因為如此,曾經以Sentra CE及HV等車型勇奪銷售冠軍的裕隆汽車對於新上市的全新Sentra抱持高度的信心,並且打出每月預計銷售3000輛、也就是每日交車百輛的宣言。新車款是否真有這麼驚人的魅力?且待廣大的消費群眾、也就是各位網友們自行來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