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部用3D列印底盤的超跑! DIVERGENT Blade

記者:haya 2016-11-22

Blade是一部輕量、造型光滑流線,具有0-60mph加速只需要2.2秒的驚人性能實力的雙座(座椅為前後排列方式)超級跑車,快到世界上還沒有幾部超跑對手可以跟它抗衡。不過這還不是它在世界超跑車壇中獨樹一格的原因,最引人討論話題的其實是它的「製程」-Blade是一部透過3D列印機列印底盤的超跑。

4

Blade是由位於美國舊金山的新創獨立小車廠DIVERGENT所開發製造,車子的底盤完全由3D列印機所列印出來。車廠表示,由於全車採用碳纖維材質而非鋁合金或鋼材,足足讓這部超跑減少了90%的車身重量,車身重量僅不到635公斤。DIVERGENT的CEO Kevin Czinger表示,我們如何造車比起它需要用什麼樣的燃料或它有沒有排氣管(是一般引擎或電動車)都來得重要。

3
對於要為這部Blade加入什麼燃料,Czinger也有一些想法。事實上,搭載著可輸出700匹最大馬力引擎的Blade可以使用壓縮天然氣做為燃料,這也讓它成為全球最環保的超跑之一。DIVERGENT在初期會先製造幾部Blade來展現他們的技術實力,不過他們真正的核心營運計畫是將這樣的製造技術賣給一些小車廠,讓這些小車廠可以生產自己的車款。
3
3
而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Czinger也表示,除了超跑以外,Blade底盤的超輕量化設計製造方式沒什麼理由不能套用在一般傳統的汽車設計之上。就算是皮卡貨車或SUV運動休旅車款他也有信心可以搭配在3D列印下所製造出的底盤。
3
3
3
曾經在Goldman Sachs投資銀行擔任經理級職務的Czinger也表示,現在的汽車大廠可以向銀行拿到十億美元的投資用於建造金屬衝壓工廠或其他傳統汽車製造技術項目,一般小車廠則只有乾瞪眼的份,這也讓大車廠集團得以獨佔主流的汽車消費與製造市場。而透過3D列印技術來製造汽車的關鍵零組件,千萬美元資本的小車廠都有機會生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