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見未來 Jaguar C-X75 Hybrid

記者:Max 2013-07-15

許多車廠願意每年花大錢投入F1賽事的理由除了可以向世人驗證自家造車工藝水平外,另一項重點便是這些在賽車上所使用的科技也將成為市售車往後的設計藍圖。基於這樣的前提之下搭載1.6升雙增壓引擎與雙電動馬達,綜效馬力高達850匹的Jaguar C-X75 Hybrid誕生了。

4

這台仍處於原型車的C-X75 Hybrid是英國車廠Jaguar為了慶祝建廠75週年所打造的複合式動力超跑。這台車最重要的兩項科技亮點便是Jaguar所打造第一具單體式(Monocoque)碳纖維底盤的工程科技與F1車隊Williams Advanced Engineering技術合作的1.6升雙渦輪增壓引擎。

許多賽車迷知道F1將在2014年開始改採1.6升的渦輪增壓引擎,這樣的改變證明了就算是集造車科技於大成的F1也必須重視環保節能。過去那大排量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然而這些工程師厲害的地方便在於就算賽事規則限縮了引擎排量,但車輛的動力輸出與極速表現與過去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4

因此這台C-X75 Hybrid可在10,000rpm爆發502bhp最大馬力,寫下全球當今最高313 bhp / L的動力效能表現;並整合兩具扭力和動力輸出效能均十分優異的電動馬達,可輸出390bhp的最大馬力。油電系統據此可綜效輸出超過850bhp的最大馬力,以及1,000Nm的最大扭力。

搭配換檔時間不到200毫秒的7速自手排變速箱、四輪驅動系統和單體式(Monocoque)碳纖維底盤,Jaguar C-X75 Hybrid不但可在6秒內完成0~100mph(約160km/h)的加速,更可輕易地創造出高達220mph(約352km/h)的極速。流線外形整合了工程師精密計算的空力套件,能在200mph(約322km/h)的高速下,提供Jaguar C-X75 Hybrid達200kg的下壓力,有效並主動提升高速行駛的穩定性。


4

Jaguar C-X75 Hybrid所搭載的兩具電動馬達不但動力強大,更是目前連續附載額定功率最高的Plug-in PHEV(Parallel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並聯混合動力車)系統,其電池模組在滿電狀況下輸出達300kw的電流,以推動兩具電動馬達,並能讓Jaguar C-X75 Hybrid以純電力的模式行駛達60km的距離,平均CO2排放量更僅89g/km。官方表示C-X75 Hybrid原型車所展現的無論在輕量化科技以及車體設計等,均為Jaguar立下極為重要的里程碑。而C-X75 Hybrid原型車的先進技術更將應用在Jaguar Land Rover未來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