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起實施 亮白車燈列管 未登記罰1200

記者:文/消息稿、整理/Ero 2005-10-25

【汽車安全協會/焦點車訊】

汽機車主注意!愛車大燈如果是又白又亮的改裝氣體放電式頭燈(HID),趕快到監理所站檢驗及辦理登記變更。交通部公路總局計畫十二月起HID全面納管,未辦理登記的HID車輛,依擅自變更車體罰車主一千兩百元。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組長謝界田指出,HID管理分原廠安裝及國內改裝兩個部分。原廠裝設者,車輛製造商或代理商本月底前將車輛資料傳輸到監理所站,完成登記手續,省卻車主奔波之苦。監理所站將在車主更換行照或車輛定期檢驗時,為車主在行照上補登紀錄。

若是國內改裝的HID,又分為原廠授權或指定改裝車燈,以及自行改裝車燈兩種。前者問題較小,車主可向改裝車廠申請證明文件後,至監理所站補辦登記即可。

謝界田表示,比較麻煩的是在國內自行改裝的HID。這些自行改裝的車燈並未通過水平及垂直照射測試,公路總局無法確保行車安全性,監理單位僅能給予這些車輛「光型」註記,使警察攔檢時免於被依任意變更車體的處分;倘若車輛不幸發生事故,無法免除車燈改裝的可能責任。

汽車業者透露,HID全套設備高達近十萬元,精簡版也要三、五萬元,自行改裝只要一萬元。缺點是,HID燈無法隨車輛行駛角度自行調整照射角度,一旦行車高度或角度變化,很容易使對向車輛駕駛人感到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