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AUDI Q5 ADE試駕體驗

ON/OFF實力一次展現

記者:文/Hayabusa 圖/Hayabusa、蔡國彥 整理/l 2009-08-06

話說在某個五月的午後,筆者試駕著一部所謂的小型SUV在快速道路上奔馳,但說也奇怪,雖然是部小SUV,但是卻沒有太多「高重心」的感覺,過一些速度不低的彎也不會出現太大側傾,讓車子保有一定的轉向靈活度,這部車就是AUDI Q5。 開過Q5之後,筆者就相信它絕對會成為一干豪華進口品牌入門房車的殺手,或至少是這些房車車主想要升級換車時相當值得列入考慮的選項。台灣奧迪本身的企圖心自然就更強,立刻安排德國原廠Audi Driving Experience(ADE)的資深駕駛訓練教練,來台舉辦駕馭體驗活動,設計一些道路和越野的試駕關卡讓媒體大夥體驗Q5的表現,也給予大家在操駕時一些建議與指導,讓大家從玩中學習...喔!不,是從做中學。

到達場地前的暖身

5

在下午到達活動場地六福村正式開始活動之前,大家先從台北內湖的AUDI旗艦展示中心出發,走高速公路一路下桃園這一段過程中是開之前還未曾試過的Q5 3.0TDI車款,所以不但算是正式體驗活動前的暖身,也是我們與3.0 TDI車款的首度接觸。

與之前試駕過的2.0 TFSI比較起來,這部國內的動力旗艦大哥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起步、加速更輕鬆不費力,只要油門淺淺一帶車子就應聲而起,這種中低速的加速表現已經有強調性能特質之房車的味道,但別忘了它可是重量超過1.8噸的大金屬塊,所以還真是得靠最大扭力輸出高達51公斤米的V6 TDI引擎之助才有這樣的功力。

2
▲2
.600
儘管一路上因為是跟車隊一同行動,加上高速公路上車流不小,大部分時間不能放手去跑,沒太多機會體驗它在下的高速表現。不過從它的油門反應中倒也很明確地告訴我們,它的加速是相當乾脆俐落的,時速8、90km/h在路上悠閒赴會的過程中儘管常常因車流與前方不能有太大距離,但是油門一加就輕鬆完成切換車道動作,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Q5 3.0TDI配備了一個之前試過的幾款A4或A6都沒有列入標準配備的東西,那就是AUDI的技術賣點「Drive Select」系統。只要透過排檔桿座下方的按鍵,就可在舒適(Comfortible)、自動(Auto)、動態(Dynamic)三種行車模式中作選擇。這幾個模式影響到的層面從方向盤轉向、動力輸出反應、煞車到底盤懸吊全部涵蓋,由系統做整合性的控制。基本上最平衡的自動模式就已是十足的房車味,除了視野與座椅位置較高以外,並沒有一般SUV的那種高重心感覺。

切到動態模式之後,立刻可以感到方向盤轉向手感變重,轉向反應更為直接,且油門反應也更為敏感,稍微含一點油門引擎轉速便迅速爬升、動力已經躁進欲出,會讓人一時錯覺以為是汽油引擎。再把模式切到「舒適」之後,車子就像興奮劑消退了一般,方向盤手感變輕,動力輸出反應也趨緩些,不過懸吊倒是沒有立刻變得軟趴趴,畢竟高速公路的路面狀況不會太差,要碰到一些路面坑洞、高低落差或小碎石才能明顯分出與動態模式下的不同。


直線煞停閃避,煞車系統牛刀小試

5

到達ADE體驗場地六福村之後,首先由Harald Buttner與Christoph Klapper這二位資深的德國教練為大家解說當天的體驗關卡行程與需要注意的地方,接著就直接讓媒體大夥們下去體驗囉。

首先上場的開胃小菜是直線加速即停煞車閃避正前方障礙物,這個關卡的動線非常簡單,就是車子從靜止狀態直線加速到旁邊有藍色三角錐的位置時開始重踩煞車到底,讓車子藉著ABS系統防止輪胎鎖死,駕駛者仍然可以操作方向盤把車子開向旁邊而閃過正前方的障礙。

在操駕上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就是車子到達藍色三角錐位置的時候千萬別客氣,就直接給它重踩到底,之後就別放開煞車,順勢自然地打方向盤讓車子轉向。轉方向盤時角度和速度也不要過大,越是適度車子的動態也就越是自然。

Q5的優異制動能力在此表露無遺,藍色角錐到正前方障礙錐筒的距離大約廿五公尺,車速90km/h左右重踩煞車到完全煞停後與正前方障礙錐筒仍有數公尺的距離,要閃避可說是輕而易舉,甚至因為容易提前煞停大夥乾脆延後煞車的時間點,讓車子很漂亮地畫出小弧線煞停在障礙錐的左側。

其實,能在短瞬間讓車子快速輸出極大煞車力道,並非媒體駕駛們有跟王建民一樣勤練下盤肌力,踩踏力道強猛無比。而是透過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等系統輔助之下,踩踏瞬間系統研判車子遇上緊急狀況需要立即煞停因而放大煞車力道,所以這項體驗的目的也就是讓大家知道Q5的煞車與多項輔助系統配合之下,所能帶來的安全性。


繞場路試,探究Q5過彎操控真底子

5
▲錐筒間距較大,通過難度不高,但要保持好角度以利進入後續彎道

在煞車閃避障礙的前戲結束之後,接著就是全場路試體驗,所設計的關卡包括S型繞椎、九十度轉彎,髮夾急彎、大半徑曲彎等。讓大家對於Q5的轉向與底盤控制能力有更深的了解。

2
▲2
.600
一開始的S型繞椎因為錐筒的間距很大,大家可以用比較和緩的動線通過,不過因為下一個馬上就接到90度的左彎,所以離開S繞椎時車子位置能保持靠外側就很重要。在看到代表彎底的錐筒前就掌握好煞車點讓荷重前移前輪產生喘向的抓地力,再順勢漸放煞車讓車子配合方向盤轉向順利出彎。以一般高重心的SUV來說,這時的側傾往往會大到令駕駛害怕,但對Q5來說,一來側傾程度比較接近房車沒有那麼跨張,同時車身的高度剛性與硬朗的懸吊設定也很紮實地撐住車身,給予駕駛者很大的信心。
2
▲2
.600
從一小段直線進入髮夾彎,對於車子的煞車表現是個考驗,不過Q5的制動力正如同前面所提,在到達煞車點時有效精確地制動,四輪煞車力在力道分配與ESP循跡防滑系統控制之下避免輪胎打滑失去抓地力情形,讓車子穩定準確地循跡轉向過彎。而在較大半徑的彎中,速度一旦過快或入彎、轉向角度有誤差,就很容易出現轉向不足或因側傾嚴重導致內側輪抓地力不足。此時Q5的Quattro智慧型四驅系統與ESP防滑系統便會介入驅動力道的分配,讓車子回復到原本的行進路線。
2
▲2
.600


越野地形初挑戰

大部分的小型SUV都是強調一般道路行駛或所謂都會行駛表現,Q5當然也不例外,不過一些輕度越野能力還是有的。在這次ADE體驗活動中,德國教練們便以六福村停車場旁的一塊坡地整理成越野體驗場地。

2
▲2
.600
場地內包含了陡降坡、坑洞區、礫石區側傾坡等地形,在進入越野地形時,首先要記得把排檔桿後方的ESP按鍵切到ESP OFF(所謂的OFF不是指關掉喔,而是Off Road之意)越野模式,ESP系統的程式參數變會改成因應越野路況的設定。經過砂石或礫石等不同路面時,四驅系統會持續監控並調整四輪驅動力比例分配,讓車子獲得最大的抓地力向前行進。

駕駛者該注意的,就是將車速放慢,轉向和行進都盡量保持穩定順暢,其餘的事交給車子就好了,即使是左右交錯的坑洞造成車子單側的舉腳也沒問題,ESP會協調Quattro四驅與電子限滑差速器進行鎖定,將動力傳輸到還有抓地力的輪子上讓車子脫困。而進入陡降坡時則要按下按鈕啟動陡坡緩降系統,這時駕駛油門、煞車踏板基本上都不用踩,只要控制好行進方向讓車子自行慢慢下坡即可。上陡坡時油門也不用激烈重踩,只要讓車子平穩的上坡即可,就算因為驅動力道不夠中途停下,駕駛者在釋放煞車踩踏油門的這個瞬間系統也會自動hold住煞車不讓車子往下滑。總之,只要保持好正確的行進方向與穩定的緩速前進,通過越野場地幾乎不費什麼力。


結語

以前筆者對於小型SUV存有一些疑問,認為它比較容易夾在正統SUV與四門房車之間不易討好,這次一整天的體驗活動下來,倒是讓觀感有些改變。或許會考慮這種進口小型SUV的買家平日用車、開車的習性仍不脫一般的四門房車,但是如果能夠多些越野功能,讓活動與休閒範圍得以擴大又何妨?道路駕駛的表現不能被犧牲,甚至要更好!這個難題就交給車廠去處理了。至少,Q5的表現就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