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台車你要怎麼買?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5-10-01

經過了智慧手機蓬勃發展的最近六年左右,汽車的智慧系統也漸漸跟上了,畢竟汽車的研發不像手機,需要至少四年才有一個改朝換代,現在進步到三年一中期小改,六年一大改,但中期小改已經有明顯的系統進化,六年則是下一個進化。也就是說,3C一年進步一次,汽車已經可以縮短到三年進化一次了。


來比較一下智慧手機與車用互動系統的進化,首先,智慧手機的進化已經太強了,車用娛樂系統不久之後就會被取代,或者變成必備的標準規格,能像手機一般隨時可更新,另外,車上一定要有4G的網路通訊,以及足夠容納地圖以及音樂、影片的儲存空間。

各大車廠的模組化底盤與介面模組系統已經成為新標準,所以,你要有省油的引擎、堅固的底盤、安全的配備、豐富的多媒體,都已經是標準規格,任何能生存的大車廠都已經能妥善運用模組化科技,降低成本,發展新車型越來越快速,而且成本越來越低。

接下來會怎麼樣?我大膽地預測,未來二十年,汽車品牌之間互相合作的密切程度會讓全世界的車廠剩下四個大集團,不是分廠牌,而是動力系統。哪四種呢?一就是最傳統的汽油與柴油引擎,這仍是會最大宗,因為原油產生的不只是燃油而已,還有你身邊食衣住行所需的很多原料,最簡單講就是塑膠,你不可能缺少這種石化原料。更何況石油短缺的問題根本是個騙局。

第二種是電池車,包含油電混合、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純電車,這已經不用多說了。

第三種是燃料電池系統,終究仍是以電動馬達驅動的汽車,只是燃料變成氫氣,和大氣中的氧化合成為水,放出電子儲存為電能供汽車使用。

第四種是屆時發展中的輕核能,小型核分裂的系統會變得像現在的汽車引擎一樣尺寸,安全而且沒有輻射污染,最終仍是發電供給電能給汽車使用。

也許我胡說八道太多了,下一台車你要買什麼?不干我的事,哈哈!但我至少講對了一半以上。未來世界的能源不是無解,是傳統產業的束縛,限制了未來的可能性。不相信?二十年後再來問我吧!

好了,回到地球,本期有非常精采的法蘭克福車展介紹,以及很快地,你就買得到的車型,還有你最期待的新車試駕,敬請開心觀賞。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