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改變世界

記者:Kevin Lo、lulu整理 2011-01-27

以前打開電腦,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E-mail信箱,收收關於工作、朋友分享來的信件,刪除一大堆垃圾信。現在更多人上網最先打開的頁面是自己的FaceBook塗鴉牆,沒錯,臉書這東西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是大家愛臉書,而是藉由臉書這個方便的微博網站與朋友們溝通、分享以及製造歡笑,FaceBook從一開始大家愛玩的偷拔菜遊戲,到現在隨時用手機拍照上傳分享,已經取代MSN成為最扼殺上班族工作時間的老闆剋星。嗯?你的老闆禁止上班時間上FaceBook?那就發個E-mail邀請函給他並加他好友,一切都會改觀。

5

分享是人的天性,不管是心情、新發現、八卦、重大事件..你一定很希望讓更多的朋友知道,這是FaceBook之所以吸引全世界超過七十億人口加入會員的唯一原因,其實這類網站如Twitter、Plurk等等也都相當成功,但比較起來就是FaceBook的功能最強大齊全,於是造成一面倒的優勢。傳統的網站很難和FaceBook相提並論,就連Google也無法在社群這塊與之匹敵。這只是FaceBook對生活影響的表面,實際上它大大改變了獲得訊息與傳遞資訊的生態,同時也幫內容產業開拓了一條新的道路,只要是夠好的訊息,自然就有許多人會幫你分享與散播!

汽車線上情報的FaceBook粉絲專頁從2009年底開始運作,我們沒有任何大張旗鼓的宣傳,只透過Auto Online網站的小小廣告加上編輯部同仁們個人的朋友圈開始,慢慢地累積到現在,竟然已經可以讓每天網頁瀏覽次數增加數萬次,雖然只佔總流量的一小部分,但已經夠明顯看得出FaceBook的威力,你甚至不知道哪些朋友那麼熱心幫你廣為宣傳,小小一個讚!卻有大大的溫暖。不過FaceBook的負面問題開始出現,許多莫名其妙的、不認識的人頭(多數是美女照片)要求加你為好友,加了之後天天把你的牆壁充滿垃圾,這種陌生朋友確實很令人討厭,請支持「移除陌生垃圾朋友」運動,以免你的更多朋友遭殃。

月初去了一趟大陸,果然FaceBook被封殺不是傳聞,當然可以透過某些翻牆的方式來上臉書,但畢竟不是人人會用,而大陸也有許多類似的微博如新浪、人人網、快樂网等,受到嚴格的言論限制與監督,幸好我們在台灣!十幾年前因為喜歡車進了汽車雜誌這行業,一路到現在,其實也是基於和讀者們分享喜歡的汽車,逐漸學到用比較專業的角度試車、介紹車,透過雜誌、網站分享給喜歡車的朋友們,現在連3C產品、手錶甚至酒類我們都忍不住要去採訪、分享心得,因此有空請上www.auto-online.com.tw網站,或是在FaceBook裡面搜尋汽車線上或Auto online,給我們一個溫暖的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