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豐收的2011

記者:Kevin Lo、lulu整理 2010-12-27


汽車銷售搶搶滾
貨幣戰爭美元貶值
ECFA效應

2010年真是個豐富多變的一年,自從2008年下旬的全世界金融海嘯以來,2010年的全球經濟明顯恢復了元氣,特別是亞洲市場,正逐漸從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亞洲富庶起來了,美國不斷印鈔票救市場,使熱錢不斷地湧入亞洲,逼得台幣不得不努力固守30元大關,以避免出口產業的利潤衝擊,原本最賺錢的電子產業,現在轉向了大陸的內需市場,用有健全體質的傳統產業因為ECFA的簽訂而取得龐大商機,不但在大陸的投資多有斬獲,大陸遊客以每天四千人的數量湧向台灣,幾乎任何稍有名氣的景點都有陸客的蹤跡,旅遊業、休閒業、甚至台灣比較有名氣的產品、美食,很快地獲得陸客的青睞,相信很多人不得不承認,2010年真的有賺到!


汽車市場也一樣熱絡了起來,由於2009年市場跌入冰點,許多車廠下修了年度銷售目標,有的工廠從兩班制刪減到單班制,使得2010年國產車面臨產能不足的窘境,多款國產車竟然供不應求。自有品牌LUXGEN新推出的7 SUV也獲得市場的肯定,連我自己都買了一台。進口車更是大發利市,昂貴的豪華車品牌如雙B創下了銷售新高記錄,AUDI也快速成長並大手筆投資更多的高規格展示中心,德國福斯在太古集團的靈活手腕下更創下超過八千台的佳績,明年更誇口一定超過萬台!超級跑車貴如Bugatti Veyron竟然都到台灣來,對某些人來說,錢淹腳目的時代又來了。房價一樣被炒得半天高,政府儘管祭出數次打房措施,仍底擋不住這股熱潮,原因並不是住宅需求增加,而是台灣的居住品質提昇,賺了錢的台商願意花費更昂貴的價格購買好地段、新設計的豪宅。

這波資金行情很快地造就不少股市獲利的投資人,挑戰萬點似乎是必來的趨勢,央行對台幣的護盤更讓外資用便宜的價格進入市場,使得股市欲小不易,我個人估計2011年一定會再次看到菜藍族熱烈湧進股市的盛況。這次的熱絡絕對不只是資金行情而已,兩岸關係進一步的優化只會使更多大陸同胞來台觀光,而台灣的優質建設與居住品質是個永遠吸金的黃金區域,如果有一天開放了大陸人來台定居,那麼豪宅的價格絕不止於此。

兩岸壓抑了五十年之後的經濟交流大爆發,2011年,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紀念,必定是豐收的一年!更長遠地看,能否在未來黃金十年創造更高的價值,不管是服務品質、優質環境甚至個人的競爭力,都需更加努力才行,這是大家把注意力專注在自身環境的時代,好的環境不是用錢就砸得出來,用「心」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