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第二個100期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10-08-03

一不注意,本刊竟然已經發行第100期了!回想當年從雜誌+3光碟以包裝盒的型態上市,發現沒市場,改成雜誌+試車DVD光碟做了兩年,又覺得影片很難做得令人滿意,索性不拍了,專心做99元雜誌以及Auto Online網站到現在,可以說一路嘗試一路沒什麼賺錢的發展之道,也許剛好遇上經濟不景氣,國內汽車銷售市場跌入前所未見的低潮,也許是雜誌市場已經逐漸沒落,連最老牌的「汽車購買指南」都賣給別人經營了,真令人不勝唏噓。另方面在強勢通路以及傳統書局逐漸消失的局勢下,平面媒體為了生存往往只能選擇製作最火辣吸睛的內容,專業度不再是重點,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加送贈品或是把舊書拿出來一起賣,否則難逃下架的命運。超商通路寧可賣遊戲光碟以利銷售遊戲點數,佔空間的雜誌區越來越小,銷售率越來越低,偶爾去誠品逛逛吧!你會發現絕大多數你有興趣的雜誌,在便利商店是看不到的,近幾年逛書局我都會仔細看看這年頭還喜歡買書的人類,是什麼樣的長相。


上網反而已經成為大多數人的閱讀習慣,說起來不算是閱讀,可能只是收收E-mail,上Facebook玩遊戲順便看看朋友推薦了什麼有趣的事件或影片,或是你在某個討論區昨天留了言等著看有沒有人挑釁,要不就上拍賣網站看看你有興趣的商品,然後到習慣的網站或是搜尋引擎尋找你想購買的產品有沒有負面的評價。你有多久沒有認真地閱讀完一本書或者一本雜誌了?

大概我已經變成老人家了,最近一個月我讀了兩本關於貨幣的專書,兩本關於量子物理的人物小說,又在Youtube上找到清大推出的近代物理教學影片,以及很不錯的財經節目錄影,覺得一次彌補學生時代沒學到的量子力學,以及讓我對世界有全新見解的財經知識,真是大大滿足!為何有這麼強烈的感受呢?每次我在Google打個有興趣的關鍵字,出現的總是一堆搶著出現在第一頁的垃圾資訊,找到可能的連結點進去又發現是很片段或是部落格抄來抄去的廣告文,往往踩了十幾個地雷才找到可用的資訊,實在很浪費時間,我認為搜尋引擎遲早要為此付出信用流失的代價。在網路上企圖想要享受深入閱讀的樂趣,已經接近不可能的事情了!

也許世界走向了訊息優先的年代,知識這東西變成了雜亂片段的組合,真有心享受閱讀樂趣的人還是去買本專書來看吧!同樣的心情,我們的網站和雜誌的文章一樣,屬於比較長篇、文圖並茂的編排方式呈現,如果有網友運用Facebook分享,或是有幸被人用搜尋引擎找到,我都感謝您能耐心閱讀我們撰寫的長篇試車報告。雖沒有某些討論區口水戰那麼「精采」,永遠存在於伺服器的文章,隨時等著有興趣的網友來搜尋,我始終相信唯有精闢的論點才能構成雋永的報告,寫出一篇篇專業雜誌規格的深入好文讓網路世界更充實,是我們邁向汽車線上情報雜誌第二個100期的唯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