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群效應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8-11-23

中國人奉行中庸之道,走在最前面的很可能討打,走最後面的表現太差會被譏笑,故大多數人都懂得不要拼最前線,也不要吊車尾~~這正是台灣現況的最忠實寫照。阿扁執政八年,從政見台獨、一中一國,深受台灣人的歡迎,到後來變成台獨不成反成為貪污總統,淪落到被收押,還運用絕食手段來繼續政治操作,何苦來哉做個討打又非主流的魚頭!


人民有如魚群,有領頭魚就有跟隨者,我相信90%以上的人民都是跟著政府的大政方針而走,而萬一政府做了創新而有一點點危機的決策,就會引起輿論的討伐,深怕可能的危機會造成無比的浩劫,於是有權力的民意代表就會為符合選民的需求而發言,這就是民主的標準機制。但民主更需要法治,更需要公權力來維持,因此陳雲林來訪的這段衝突,個人認為是正常而可接受的民主現象。

其實台灣正迎接六十年來最大的利多來臨,那就是兩岸和平與三通,在這個開放的時代,封鎖交流絕對不是好事,事實上大家心知肚明,兩岸人民的交流早已不是政策所能阻擋,如今政策適度鬆綁,又恰好是在金融風暴、景氣跌到谷底之際,相信不出幾個月,整個景氣就會明確的復甦。

歐巴馬以非裔出身都能當選美國總統,證明全世界的主流觀念已經改變,相信他對種族的和諧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將帶來正面的效應。至於經濟,我只能說,最大的海嘯過了,剩下餘波盪漾何懼之有?美國三大汽車公司要不要救?不用我們擔心,市場會自然反應一切,且就算是紓困了,美國汽車廠還是難逃合併的命運。每一次的經濟循環都會造成企業的消失與合併,這是自由經濟法則,政府最需要做的是穩定局勢,找出未來的方針,而不是拯救私人企業。就算是紓困,也是為了穩定局面,始終還是要找出生存之道。

套句民進黨的口號:相信台灣、相信自己。最危機的時候才是轉機,不管景氣糟糕到政府得靠發消費券來刺激經濟,或是股市已經看到3字頭,這都是最糟的狀況,汽車市場年銷量22萬輛的紀錄,大家要好好牢記,否極泰來的一天很快就會來臨。回到魚群效應的主題,當絕大多數人認為未來會更糟的時候,大家都沮喪,擔憂,加上愚蠢媒體「見好說更好、見壞說更壞」的本質,使大多數人往往在最恐懼的時候把機會丟給懂得把握的人!在這個時機能併購別人、能佔據未來制高點的人,都將是未來五年至十年的勝利者。